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讲好老知青的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

2021-04-30 15:39:44  来源: 《知青问题研究》公众号   作者:孙成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知青上山下乡,是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在这一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这一段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进程,讲好数千万知青跟随中国共产党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而英勇奋斗的精彩篇章,是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应有之义。本文所说的“老知青”,是指在上山下乡征程中,听从党的召唤,为祖国、为人民而不懈努力、积极向上、英勇奋斗、奉献青春、作出贡献的广大知青的集合体。

  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兴起于60年代初期、高潮于60年代末期、调整于70年代中期、结束于80年代初期的知青上山下乡大致经历了前后27年时间,基本贯穿于新中国建立以后前30年历史。这一历史时期,正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辉煌成就和经历曲折发展的时期。它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又是新中国建立以后开创新纪元的奠基阶段,贯穿其间的知青上山下乡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讲好老知青的故事就要讲好党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历史必然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青年尤其是知识青年的培养、教育和引导工作,使之走上正确的革命道路,成为合格的革命事业接班人。1939年“五四”运动20周年和“一二·九”运动4周年纪念时,毛泽东分别发表了文章和谈话,给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正确方向;1942年他用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教育鼓励知识青年和文艺工作者,到工农群众中去,使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来一个彻底的改变。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指示和号召有文化、有知识、有理想的青年,到农村去,到工厂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接受工农群众的教育,改造思想,发挥才干,作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实践证明,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理论到实践,都成功地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青年运动的正确道路。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是一代有理想、有抱负青年的历史选择。

  二、讲好老知青的故事就要讲好党领导的知青上山下乡的历史进程

  知青上山下乡,是在新中国的特殊时期和环境中产生、发展和结束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一次影响深远的政府组织行动。可以说,它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指引的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继续,又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青年运动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尽管这段历史进程并非径情直遂,伴随着艰辛与曲折,但其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与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历史时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富裕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主流和本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在“文革”期间,知青上山下乡一度出现了更多一些的问题和矛盾,但这些都不会动摇知青上山下乡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程中推进实施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毛泽东思想体系中关于“知识青年与工农民众相结合”思想的基本内涵,也不会超越中国共产党延绵不断地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基本内容。把握知青上山下乡历史发展的方位、主题与主线,是讲好老知青故事的关键所在。

  三、讲好老知青的故事就要讲好知青群体跟党走作出的历史贡献

  基本上与新中国同生同长的知青群体,沐浴着毛泽东思想和党的阳光雨露成长,从小就受到革命理想和传统的教育,他们从心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坚决听从党的召唤,祖国的需要就是自己的志愿,在不同的时期奔向农村、边疆,尽管其中有些人曾一度有过徬徨和苦恼,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磨练中陶冶了情操、坚定了信念。他们以广阔天地为校,以农民大众为师,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战天斗地、改良土壤、科学种植、兴修水利、驾驶铁牛、开办民校、传播文化、防治疾病等,为改变所在地方的落后面貌挥洒了汗水、奉献了青春。在如火如荼的生产实践和生活磨练中,许许多多的知青不畏艰辛,勇往直前,得到了锻炼,逐步成长了起来。广大知青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改变所在地方贫穷落后面貌上,献给当地老百姓盼望多年迫切需要改善的科教文卫等事业中,他们的足迹与事迹,至今都铭记在当地老百姓和他们的后代心中,都镌刻在中华大地竖起的块块丰碑上。

  知青上山下乡这一段历史,是新中国绘蓝图、铸地基、建大厦中的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讲好老知青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坚定不移地坚持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全面客观地展现知青上山下乡的历史进程,理直气壮地肯定知青群体的历史贡献,就是尊重党和国家这一段英勇奋斗的历史,也是尊重一代青年用青春与热血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一片赤诚。可以说,这一段历史与这笔精神财富是当今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历史积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当年的亲历者、见证人,我们有责任大讲特讲这一段与新中国命运与事业紧密相联的历史,我们有义务大书特书为新中国艰苦创业、奋力开拓的一代老知青的历史功绩。

  (本文作者孙成民,四川省社科院知青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1969年至1978年在四川省开江县红岩公社4大队插队落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