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钱昌明对陈独秀的片面批判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21-04-17 11:18: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失败,陈独秀要负一定责任。但主要责任是共产国际。共产国际正确地推动了国共第一次合作;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对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国国民党没有正确的认识,没能认识到它的阶级基础:民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和两面性。在实践上对国民党采取片面让步的政策,没有重视发动和武装群众。结果,在大革命逐步超越了民族资产阶级所能承受的范围,从而民族资产阶级逐步走向反动之后,才想到要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已经为时太晚了;结果缺乏基本军事素养的群众武装未能打败反动的国民党新军阀。结果许克祥发动马日事变时他所依靠的仅仅一个团的反动武装,而包围长沙的数万农军完全是一盘散沙,前后作战只有数十分钟,结果未能战胜许克祥团。这才是导致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全面失败的根本原因。而共产国际及其指导下的“八.七会议”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失败的责任全推给陈独秀这是不妥当的。

  2、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对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想不通的,在中共党内大有人在。不仅包括陈独秀。还包括陈独秀之后的历任中共领导人包括王明在内都是如此!把陈的这些思想倾向指责为“顽固反对武装斗争,反对把革命转向农村,攻击党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暴动,开辟革命根据地”这是相当片面的。陈独秀加入托派,是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多数派即托派已经脱离中共之后发生的。钱昌明依此为据指责陈独秀分裂中共这是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3、陈独秀在1937年8月出狱后,与中国托派立场完全相反,公开声明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是如此,毛主席曾希望陈独秀回归党内。要求他:1、公开放弃并坚决反对托派全部理论和行动,并公开声明与托派组织脱离关系,承认自己过去加入托派之错误;2、公开表示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3、在实际行动中,表示这种拥护的诚意。陈独秀回复:“回党固我所愿,惟书面检讨,碍难从命”这仅仅是陈独秀对共产国际把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失败的责任全推给他的不满的表现。虽然如此,但决定还并没有作出。陈的思想仍然在变化过程中。事实上此后陈与托派发生大论战,双方关系彻底破裂。应当说陈的思想已经慢慢地回到了毛主席所希望的方面了。而导致陈独秀与中共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是王明回国后,毫无根据指责陈独秀是“汉奸”。应当说,王明在回国后在国内推行的错误政策造成了一系列恶果。产生了很坏的影响。

  4、陈独秀先后有过三个妻子。第一个妻子高大众是家庭包办的。陈与之感情不好。而陈独秀与高君曼是真心相爱。但后来俩人关系破裂离婚。拿这一点指责陈独秀“始乱终弃”毫无任何道理!这类问题在那个时代不少政治家都有。比如林彪!郭沫若甚至在日本结婚后在未离婚的情况下在国内结婚,结果是重婚。这比陈有过之无不及!陈的第三个妻子潘兰珍是上海女工,是陈从事地下工作时爱上陈独秀的。此时陈已经与高君曼离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