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共早期组织

2021-04-15 11:35: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共早期组织:中国共产党最初是先进知识分子组成的学术小组,其中著名的是李大钊组、陈独秀组、毛泽东组、董必武组等,在李大钊和陈独秀相约建党时,全国党员少,其中李大钊组十人,陈独秀组十五人,一大时两人派代表参加,是毛泽东组和董必武组的领导人参加,另外是其他地区个人代表参加,总计十三人召开建党大会,在共产国际执委斯内夫利特(孙铎、马林)的帮助下胜利完成一大会议。

  李大钊组主要有张申府、邓中夏、史文彬、罗章龙、何孟雄和缪伯英夫妇、高君宇、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组有:何叔衡、蔡和森、李六如、李立三、杨开慧、罗学瓒、夏曦、彭述之、郭亮、陈昌、彭璜。陈独秀组主要有李汉俊、李达、俞秀松、陈望道、沈定一、施存统、沈雁冰、张秋人、邵力子、周佛海、李中、李启汉;董必武组:陈谭秋、林育南、恽代英、包惠僧、郑凯卿、刘伯垂。

  其他小组相对松散,没有形成核心领导。广东有谭平山、陈公博、邓培、阮啸仙、杨匏安;山东有王尽美、邓恩铭,莫斯科有张太雷、刘少奇、罗亦农;其他有:周恩来、林伯渠、彭湃、马骏、李震瀛、魏野畴等,1921年7月前后的党员总共五十多。

  斯内夫利特重视工人运动,李大钊、毛泽东、林育南等也重视工运,建党不久的1921年9月在郑州成立的俱乐部和此前成立的长辛店俱乐部是中国共产党从知识分子组织向工人阶级政党转变的标志,也是领导工人运动的起点,也是扩大党组织的重要途径,工人领袖司文德等就是在这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人党员仅有史文彬、郑凯卿、邓培等,司文德等在工人领袖在群众中影响力强,司文德是棚首能一次动员二百工人参加中共建立的俱乐部、学校,就能使党掌握的工人数量急剧增多,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声望也极大提高了。党也从学术组织向革命组织转化,党早期组织知识分子和学生、文人为主,是共产国际支部,受共产国际领导,重视工人运动后,工人党员增加。毛主席重视农民运动,发展农民党员是从毛主席开始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