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百年党史之我见(一)

2021-04-09 11:35: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宪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史上的心理战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通过分析敌人和朋友的心理,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他为共产党走向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调离孙渡。在长征期间,党中央佯攻贵州,让蒋介石调离守卫云南的孙渡部队,为中央红军让开的道路。在这里,党中央做出了佯攻贵州,是攻其必救,是围魏救赵的再次重演。党中央抓住了蒋介石及其国民党非常在意一城一地,特别是大城市的丢失的心理,同时掌握了蒋介石如果逃离贵州的政治影响,算出了他的决定和结局。

  西安事变。在红军到达陕北后,在战争上,东北军没有取得胜利和俘虏的东北军的基础上,向他们讲解革命道理和东北被日本占领后的现实,同时讲述了红军准备和其他爱国将士一道共同抗日,加上蒋介石借助围剿红军消灭杂牌军的事实,在上述情况的共同作用下,促成了西安事变。因此说,西安事变是共产党、国民党、东北军、西北军共同心理下的结局。

  重庆谈判。党中央和毛主席能够做出如此大的决策,是出于多大的勇气和心理分析后做出的决定,是有90%以上的把握。他如同历史的上鸿门宴和春秋战国的张仪在欺骗楚国后再次出使楚国并全身而退并得到黔中郡。党中央首先分析到蒋介石的心理:认为毛泽东不敢去,为此大肆鼓吹,把战争的责任推给共产党,同时在当时的条件下,共产党绝对不是国民党的对手;其次是分析美国人的心理:美国在二战后在世界的威望最高,蒋介石绝对不敢对美国的威望下手,同时美国在世界各地推行他的民主,在各国推行多党制,有利于他对这些政权的控制(两党或多党相争必然会有求于美国),同时美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及中国人内部绝对认为共产党不可能战胜国民党。无论蒋介石还是美国政府,如果能看到三年后的结局,绝对不会让毛泽东回到陕北的。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毛泽东与重庆的民主党派的会见,对中国革命胜利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抗美援朝。据说,在是否出兵朝鲜的问题上,毛泽东连续多天思考这个问题。毛泽东深深知道,如果美国全面侵占朝鲜半岛后,会时刻威胁着东北地区。同时如果这次不与美国分个胜负,忍让了这次,以后还会随意找个借口欺负你,这些问题很多人看不懂。这个事实,告诉你同样的道理,大衣哥朱之文,过去因为穷和软弱,在老家被别人欺负习惯了,现在虽然有了钱,但是还是改变不了被欺辱的命运。在乡村,一家一户是小家,在世界,国家只不过是个“大家庭”罢了。

  软弱不能换来和平,一味忍让也不能换来和平,真正的和平是需要“以战止战”。所以,在抗美援朝之前,新中国发出的警告,美国置之不理,在这场战争之后的抗美援越中,美国尊重了新中国的警告。我们想一想,如果没有抗美援朝,如果没有我们十九万先烈的英勇牺牲,能换来整个国家的和平吗?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欺软怕硬,因此,毛泽东说了一句话“一起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中印战争。在中印自卫反击战之后,中国主动撤军并交还俘虏的政策,让尼赫鲁非常惊讶,感到难以理解;让世界很多政要惊讶,难以理解;让中国很多人惊讶,也是非常不理解。这其中的原因,新中国和印度都是被欧美奴役多年的国家,都是第三世界国家。(在世界上都是“食草动物”,或者说“自己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欧美等国都得“食肉动物”,或者说“自己享受他国的劳动成果”),当中印两国发生战争的时候,受到伤害的属于中印两国人民,而欧美国家所谓的“支援”,不过把一些在本国没有用的武器,借机卖给你罢了,并赚取了很多利益,甚至可能在印度美其名曰“保护”,实则形成驻军的事实。中国的主动撤军,让欧美国家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中国五千年历史,特别春秋战国历史告诉我们,中印持续战争的结局和后果,知道怎样处理,才对中印两国人民最有利。当然,如果当时不打醒印度高层的话,他们还在做着“亚洲版的大英帝国的美梦”。因为印度没有经历过中国春秋战国这段历史,他们不会理解。当时各国的心理如下。印度:扩大领土,认为新中国在苏美两大强国的挤压下,刚刚经历的大饥荒,是没有能力对印度发起战争。美国:是世界的战争始作用者,他在世界各处挑起战争,并从中渔利,如果中国胜利,他可以把淘汰武器销售给印度(他绝不会像苏联一样半价销售给印度),如果战争进一步发展,可能应印度的邀请,在印度形成驻军的事实,把印度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苏联:想借印度牵制中国,逼迫中国就范,听从苏联的要求(建立联合舰队、无线电波)。中国:深深知道,苏联和美国才是真正的敌人,印度只不过是一个无战略目的国家,教训一下就可以,如果把主要力量放在中国的西南,就无法腾出更多力量防卫苏联和美国。

  苏联核讹诈。面对苏联的核讹诈,伟人毛泽东深深知道,那个敢扔皮鞋的苏联最高领导人,没有不敢做的事情,因此,面对这个疯子,党中央决定,实验氢弹,震慑苏联,同时把党中央领导人分散各地,搞好三线建设,同时在各地建立的大量的防空洞。

  中美建交和走进联合国。当时中美两国都面对苏联咄咄逼人的气势(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古巴导弹危机),需要缓和矛盾,并共同遏制苏联的霸权。因此,才有了兵乓外交和尼克松访问中国,随后新中国走进联合国。虽然中美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正是面对当时国际形势,都能分析到对方的心理,所以才有上述情况。假如没有分析到对方心理,我们能够成功吗?

  在中国历史上,张仪两次出使楚国,让齐楚断交,并两次侵占楚国的土地(一次战胜后取得,一次靠口头说服取得黔中),正是张仪分析到楚怀王的心理所致。

  在中国历史上,长平之战的结局,信陵君被魏王罢免的结局,都是反间计的结果,也是心理战的结果。

  党史是一面镜子,历史更是一面镜子。如何分析到对方的心理想法,对做出的决策正确与否是决定性的因素。

  要想分析到对方心理,就要站在五千年历史经验教训的高度,考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心理和信仰的纵深,结合现实中的具体情况,去思考、去探索、去总结。

  欢迎阅读以下几篇文章。 《我为什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污蔑“新疆棉花”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浅析》《全面认识美国政治,共同寻找世界和平之路》、《再论“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全面解读毛泽东思想》、《改革的阻力在哪里?还要阻挡改革吗?》、《中国“精英”的劣根性》、《中国正在被文化汉奸洗劫》、《人民子弟兵为什么如此英雄?》、《毛泽东靠什么压制帝国主义生存空间?》、《是什么让新中国科学家有如此伟大成就?》《论中国最大的危机》、《反腐三部曲(不想、不能、不敢)》、《论思想转基因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北京为什么堵,解决方案是什么?》、《祭奠甲午战争,分析军队作战能力》、《南京大屠杀的根源》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