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千钧一发造英雄

2021-04-02 11:23: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0184587d2d1e6800ff.jpg

  看电视剧是学习党史的一个很好形式。过去我们拍摄了很多中国革命历史剧,认真观看,将会有很多收获。前阶段我曾看了反映长征的新历史剧《伟大的转折》,很有新的收获。

  这部电视剧拍摄于2019年,同年8月公映。它与以前放映过的反映长征的电视剧不同,它更细致、更注意重大历史关节点,再现了毛泽东在党内遭到排挤到成为党的领导核心的过程,真实可信地叙述了毛泽东在关键时刻挽救党、挽救中国革命的情况,使我从内心深处再次体会到毛泽东的伟大,毛泽东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英雄!

  电视剧细致重现了从湘江之战红军惨败的被动局面到四渡赤水后进入主动局面的过程,在红军面临灭亡的情况下,毛泽东坚决与共产国际代表李德和左倾机会主义领导博古等人的错误路线作斗争,提出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避开蒋介石的口袋,转变北上计划进入贵州,强渡乌江,召开了遵义会议,从此开始了中央红军胜利的道路。此后毛泽东以自己灵活的战略战术,指挥红军四渡赤水,终于使红军初步摆脱了被动挨打的局面,毛泽东也走进了中央领导核心。

  毛泽东在长征前被剥夺了在党内的发言权。湘江战役后,面临红军可能彻底失败的危局,在洛甫(张闻天)与王稼祥的支持下,促使党中央于1934年12月12日召开了通道会议,会议着重讨论红军战略转移的前进方向问题。会上毛泽东极力说服博古等主要领导人,建议放弃与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避开蒋介石布置好的口袋,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等大多数人赞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但李德、博古仍坚持与二、六军团会合原定计划。这次会议虽然通过了毛泽东的建议,但由于中央领导层中意见不统一,故未能对战略转移的大方向作出决定。后又在12月18日于贵州黎平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再次讨论红军的进军路线问题。会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主持会议的周恩来采纳了毛泽东的意见。与会大多数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决定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计划。毛泽东的正确意见终于被党中央采纳,避免了陷入重围的危险,使红军争取了主动。12月31日,军委纵队到达猴场,1935年1月1日又在猴场召开会议,重申了黎平会议的决定,提出了红军渡过乌江后新行动方针是彻底粉碎五次"围剿",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此后,红军在刘伯承指挥下强渡乌江,占领遵义,并在遵义召开了我党历史上最有名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纠正了博古、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辅佐周恩来,但仍由中央军委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朱德指挥军事。

  遵义会议后,红军分三路向赤水河以东地区推进。毛泽东在向土城镇行军途中,见这一带地形有利打伏击,于是建议在此围歼川军郭勋祺师,保障下一步顺利北渡长江,建议发起了土城战役。但由于情报失误,川军顽强,战争打成了消耗战。毛泽东及时发现问题,果断撒出了战斗。党中央2月5日在扎西召开了会议,检讨土城战役的失利。毛泽东在会上主动承担责任,分析了土城战役失利的原因是求胜心切、轻敌和对情报的轻信,得到大家赞同。会议对中央政治局常委作了分工,周恩来曾建议毛泽东代替博古负总责,但毛泽东从全局考虑,建议总负责人由张闻天担任,毛泽东则辅助周恩来负责军事,周恩来为最终决策者。此次会上决定由张闻天任党中央总负责,我党开始了以张闻天和红军实际上最高领导人毛泽东之间的互相和谐配合、领导全党全军的新格局。至此,毛泽东才在党内成为真正实际领导人。

  中国有句古话说,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就毛泽东来说,这一段经历就是“时势造英雄”的过程,而从此以后,中国革命就进入“英雄造时势”阶段。我感到这样说是应该十分贴切的。

  学习党史,这部电视剧是一个好教材,建议大家都看一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