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记张振川将军的传奇经历:昔日雄风今仍在

2021-03-27 10:50:5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赵锡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际在线消息(驻唐山记者站 赵锡臣):我的老军长张振川将军(解放军65军原军长,后为河北省军区司令员),今年已经93岁高龄。几次提笔想写老将军戎马风云的传奇经历,又几次因诸事缠身未能动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写写张振川将军的传奇经历。回忆冀东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为抗击倭寇侵略而浴血奋战,英勇斗争,可歌可泣的壮阔场景,对缅怀英烈,激励后人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亦有特殊的教益。

  张振川将军是河北玉田闸口娄庄人,他是我冀东1938年抗日大暴动的亲历者。抗日战争初期,他从村武装班长干起,直至成为我军的高级指挥员。革命战争年代,他金戈铁马,以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气概,驱日寇、打老蒋、抗美帝,为解放全中国,保卫共和国的安全,奉献了自己的血肉,青春,直至老年,仍不忘我们国家军队和民兵的现代化建设。忘战必危,忘战必亡是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人民军队的使命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成了他至今不变的坚定信条。

  参加革命初期,张振川将军就被日伪军送了个绰号“张黑子”。绰号的来由除了他脸膛长得黑以外,关键是日伪军惧怕他的手“黑”。“黑”这个字在咱冀东一代,黑即是狠的代名,对敌狠,下手狠,绝不给日伪军留半点情面。他曾只身化妆混入鬼子据点,半夜里杀死了站岗的日军,从被窝里掏出投敌卖国的汉奸,捆到野地里活埋,他说是为了节省子弹;他也曾大白天化妆潜入集市,在人流密集的大街上一枪将横行霸道,屠杀我抗日军民的日寇指挥官击毙,又安全撤到镇外,躲过了日伪大队人马的追捕;他又曾带领十几名八路军战士摸进伪乡公所,当着一群大小汉奸的面,亲手处决了罪大恶极的汉奸头子,又教育小汉奸们白皮红心,不给日寇当走狗,不做伤害抗日军民的坏事……当时的玉田一带,只要提到“张黑子”,老百姓拍手称快,日伪军心惊胆寒。伪军和汉奸们经常打赌,谁要是做伤天害理迫害抗日军民的事儿,出门就遇上“张黑子”!

  1944年冬季和次年冬季,冀热辽军区军民发动了对日寇反“扫荡”的总体作战,共作战319次,毙伤俘敌5036人,缴获包括山炮、迫击炮、轻重机枪等3100多件,取得辉煌胜利。这时从革命圣地延安传来了鼓舞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了。我冀热辽军区派出代表吴德、李楚离、谷云亭、阎达开四同志参加了大会。

  毛主席在七大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号召全党和解放区军民,向敌伪占领区发动广泛的进攻”,借以“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并要求“派出大批地方干部到沦陷区去工作”。还指出“东北三省沦陷最久,要加紧那里的地下工作,准备收复失地”。

  我党晋察冀分局要求:“冀热辽区党委对开辟热河工作,在热河建立根据地站稳脚跟,应下最大决心,而且在热河进一步开辟东北地区,准备直接配合苏联红军作战的前进基地。”

  冀热辽军区在中共“七大”精神鼓舞下,根据晋察冀分局的统一部署,集中力量,迅速组织展开以挺进热辽为中心的热辽战役。

  冀热辽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李运昌同志亲自组织了这次战役,抽调主力部队组成“三支利箭”,也叫三支挺北支队。从古北口、喜峰口、九门口,也就是从北平向东到山海关这千里长城线上,以三支主力部队打过长城去,杀向伪“满洲国”。冲入日寇10万大军守卫的伪“满洲国”西南国境线。

  这三支主力部队,是由军区沿长城的十四、十五、十六三个军分区和地委组织的,能独立作战,能打硬仗。指挥员多数是老红军,经过多年战斗磨练,有指挥经验,并且是对战区比较熟悉的战将。地方干部也是具有对敌斗争、打游击、发动组织群众有经验的同志,多数人对敌占区也熟悉。

  西路由古北口方向出击,叫第一挺北支队。由十四地委组织部长兼地分委书记李越之,十四军分区的十三团团长师军、政委王文率两个主力连、三个县级武工队共约500多人,任务是越过长城冲破滦平、承德集家区(“无人区”)进到承德西北围场、隆化、丰宁地区打击敌人,组织群众坚持开展工作,建立根据地。

  中路叫第二挺北支队。由第十五军分区司令员赵文进和十五地委组织部长兼地分委书记宋诚率领主力部队十一团三个连和五个县级武工队共700多人。当时张振川将军所在的部队参加了中路挺北支队。从喜峰口附近的青山口、董家口越过长城,挺进到都山五指山一带。而后兵分两路,一路越过锦(州)承(德)路逼近平泉,进入宁城、凌源地区,掩护配合地方武工队的干部开展游击活动,建立游击根据地;另一路在热南宽城、兴隆一带发展。

  东路为第三挺北支队,由十六军分区司令员兼地分委书记曾克林和十六地委组织部长张化东率领十二团三个连和四个县建制的武工队共800多人。在山海关西北的九门口、界岭口、义院口越过长城,向热东辽西进击,突过“无人区”,进抵凌源、叶百寿(建平)以南以西地区,打击敌人,开辟新区。

  当时,张振川将军所在的中路,部队因提前七天打过去,受压力最大。当他们打到宽城、兴隆地区后,接近承德这个热河省会的心脏地区,敌人慌了手脚,紧急调集四个伪满洲旅和十几个日军讨伐大队围攻我军。当时赵文进司令员下令,分兵两路,一路带地方武工队迅速突过锦(州)承(德)铁路,直向宁城、赤峰方向发展,主力则在承德以南兴隆、宽城这大片山区打击敌人,扫除敌据点,解放人圈里的苦难人民。中路我军经过多次与敌苦战,歼灭了一部分敌人;并支援坚持在兴隆山区黄花川驴叫一带承(德)兴(隆)办事处主任王佐民同志所率领的游击队,巩固了这片游击根据地。

  这支部队在敌人超过自己几倍有时甚至几十倍时,毫不畏惧,敌人把他们四面包围也能沉着应战,即使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也毫不动摇。张振川将军带领的一个连被敌两个满洲旅还有几个讨伐大队围在平泉北的光头山上,部队在他率领下,坚决巧妙地冲出重围,连一个伤员也未丢掉。在这生死关头锻炼出的革命精神,显示了无比的威力,在而后的战争中又得到发扬光大。

  解放战争中,张振川将军率部队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围攻保定,在张家口新保安歼灭傅作义王牌35军,解放太原、兰州和宁夏的战斗。

  1950年12月19日,在山东兖州的天主教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亲切接见了即将赴朝参战的十九兵团团以上干部。张振川将军时任65军194师582团团长兼政委。1951年2月3日,张振川将军率团随大部队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了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他耳边回想着朱德总司令那浑厚宏亮的话语,“同志们,你们这次执行的战斗任务,是即光荣又艰巨的。党中央毛主席要求我们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要勇敢作战,和朝鲜人民一道打败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打败美帝野心狼!这是张振川将军立下的誓言。

  在朝鲜前线,张振川将军参加和指挥了大小战斗几十次。他在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团指挥所——德物山上,曾立下志愿:我如能活到和平时期,一定把我们部队的英雄事迹写出来告诉后人。那次苦战,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二营六连在五昼夜中与敌人浴血奋战争夺67高地,最后全连只剩下五次负伤、双目失明的副指导员赵先友和通信员刘顺武同志。在飞机炸大炮轰的掩护下,美军的喷火坦克冲上我军阵地。这时,他们并未撤下阵地,还要求“向我开炮”,战至全部壮烈牺牲。志愿军总部为这个连记了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钢铁连”的光荣称号,为赵先友记了特等功。在战场上,当时时任团长兼政委的张振川将军向到朝鲜前线慰问志愿军指战员的老作家巴金同志讲述了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巴金同志创作了文学作品《团圆》,以后还为赵先友烈士在部队营区的塑像题了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在和平年代,赵先友烈士的儿子赵绪文和孙子赵新民也先后在六连当兵任职,祖孙三代为国戍边,传为佳话。至于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所在团的团长兼政委张振华,张振川将军谦虚地说,那不是我张振川,是千千万万个志愿军指挥员的代表。

  做为曾经是解放军65军的一名战士,张军长的老部下,我曾多次到张振川将军家中看望老首长。老将军谈的最多的,还是部队的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并一再叮嘱我,不要离开了部队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要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关心部队建设。人民军队是国家安全和四化建设的基石,是捍卫国家安危的钢铁长城,历史的教训应该汲取,忘战必危,忘战必亡啊!

  注:此文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张振川将军的回忆录《鏖战疆场》一书,在此谢谢老首长,并祝老首长健康长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