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湘下背影:曾志,一位“犟”得出奇的奇女子(中篇)

2021-03-20 12:10: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 下背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上回说了,曾志既是奇女子,女革命家,也是一名普通女子,她遇上二位爱人后,坎坷不止,终嫁了陶书记,即著名的陶铸。

  这下,该说到陶铸了。

  陶铸,正经人在正经场合,一般称他“陶书记”,像陈赓这样滑稽的人,称他“陶猛子”,党内则对他有“湖南骡子”“放炮筒”之称。

  毛教员呢,称他为“扑火队长”,“党内的一头犟牛”,刘主席则称他“刺头青”“惹不得”。说来,也不奇怪,在老一辈的领导人中,一些人在党内是有绰号和谐称的,并不像后来那么一板正经。总理“美髯公”人尽皆知,“刘伯温”、“叶参座”声名烜赫,可也有说来咯咯笑的,如,陈伯达“老夫子”,高岗“高麻子”,贺龙“贺胡子”,罗端卿“罗长子”,谭震林“谭老板”,柯庆施先是“大鼻子”,后领袖倡议,才把并不老的柯庆施唤“柯老”,林总和他的搭挡罗政委呢?甚至被人私下唤成了“大姑娘”和“罗婆婆”。

  有点怪怪的吧?至于一些有鲜明特征且禀性特异的将军,那绰号更是多了!如,徐海东“徐老虎”,刘亚楼脾气爆,被唤为“雷公爷”,“许和尚”更莫提了!吴法宪真像“吴胖子”,李作鹏作战瞎了一只眼,成了“李瞎子”,梁兴初先天牙门豁凸,便成了“梁大牙”,王近山“王疯子”,上将中萧华年纪最小,称为“娃娃司令”,杨成武靓仔一枚,人唤“白袍小将”,丁盛作战胆儿大,有“丁大胆”之誉……

  【二】

  总的来说,“扑火队长”兼“犟牛”——陶铸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年富力强,革命档案曲折而完整。虽号“党内的一头犟牛”且年富力强,但陶铸在党内的资历并不浅,他是1908年生人,这个年龄段,比小了领袖14岁的林副主席,还小一岁哩!在那一辈的老革命家中,的确算是年龄上的小字辈,与时号“最年轻上将军”——五五年大授衔时,年仅39岁的萧华,有得一撒欢。可萧上将三十年代初,也只是一枚刚参加革命之红小鬼嘛,而陶书记早于1926年就考入了广州黄埔军校,同年入中共(贺龙、彭总、叶帅们比他入党还晚了些呢)。中共早期的三大著名暴动中的两场——南昌暴动和广州暴动没少让他参加。暴动失败后,他刻苦努力,愈战愈坚,不仅做过兵运工作,搞过地下工作,经营过人民武装,探索过游击战,还上山当了游击总队长哩。他又会做统战,搞兵变,成功帮他人劫狱(孤独先生小时,曾瞅过一部长篇小说,叫《小城春秋》,描写的正是陶铸在1930年,成功组织策划、指挥了闻名全国的厦门劫狱斗争,让好多的革命同志解了苦蹲敌人号子的煎熬);帮了别人不算,到了1933年,由于叛徒出卖,他自个又在上海被国民党逮捕,蹲了整整四年号子,直到1937年经党营救乃出狱。

  好歹出了号子后,陶铸奉命于1940年赴延安开“七大”,初来驾到,就被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看中,先后任了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抗战胜利后,陶铸奔赴东北,此后长期为林总的部下,历任中共辽宁省工作委员会书记,辽吉、辽北省委书记等职。1948年8月,他出任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随即参加了辽沈战役等解放东北全境的军事斗争。之后,随部队南下入关,参加平津战役。其间,他以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的全权代表身份,化装进入北平谈判——狠狠地将了滑头将军傅作义一军。以后又担负了改编起义部队以及组织和领导南下工作团的工作。“三大战役”胜利后,继续随军南下,先后任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南下工作团副团长等职,并任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负责武汉三镇的接管工作,还曾赴长沙接收起义部队。

  个人工作能力强吧,不愧是多面手一个!

  建国初,陶铸就成了一方封疆大员,他先后担任中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广西省委代理书记,华南分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兼广州军区政委,中南局第一书记。1965年1月,正式调京,任了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常委兼宣传部长,书记处党务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位列第四,还兼了文革领导小组的顾问,一举超过了先前的常委、领袖的政治秘书——“老夫子”陈伯达。

  人生有此番经历,您说酷不酷呀?

  二是干劲十足,常心潮澎湃。谓之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这一干劲,让得比毛教员还大了一岁,在元帅中仅比朱德资历浅一点儿的,早先就在广西主打过百色起义的——张云逸大将,在时任广西省委书记任上,因“剿匪不力”,让中央和领袖火速调陶铸上,且代了广西书记,张大将从此隐居并一蹶不振;陶代书记立马赴桂省铁腕灭匪,成效斐然,可这边的广东又失火了!中央又急令陶书记赴粤省扑火,陶书记照样一举成功。这,让得广东客家籍的那著名叶帅(时任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兼广东省长),以“土改右倾和地方保护主义错误”被“下了岗”,加之出现“心脏病症状”,即受中央令返京休养,听候它职,以致叶帅临别部下时,竟然泪花都溅了出来,哽咽道:“主帅无能,累及三军”,随即黯然离粤。于是,广西陶代书记,转正为广东陶书记,

  看过五十年代的一老故事片吗?唤《英雄虎胆》,片中那风情万种的女特务,就是著名美女王晓棠扮演的,说的正是解放大军在广西十万大山,大力剿匪这码子事儿。

  工作能力到了如此程度,怪不得当时有说:陶铸到,土匪倒。他的“救火队长”由此面来——足见陶猛子的气魄何等了得!

  当然,军事政治家嘛,能伸能屈乃是真。这年夏,叶帅于青岛休养时,作了一首五言律诗《青岛浴感》,以明心迹:其中有“忽忆刘亭长,苍凉唱大风”。用隐喻讽讥的手法,表达了他对土改问题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上,对领袖的意见。

  而新上任的陶铸则总结广东前期的问题是——“工作比较粗糙”,“结果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当然,后来中央在叶去世后,对在建国初期主政华南的工作,是给予充分肯定的,说是“注意保护华侨和民族工商业者的利益,历史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好一个“完全正确”!

  但他性子烈,曾志后来回忆,陶铸是个工作狂,,风风火火的,“不见人,就听声音到”。同时,他还有文才,初中时,孤独先生学习过的一篇课文中,就有他的《松树的风格》。

  三是火力十足,常得罪人。女儿陶斯亮就说他爸“国字脸,面廓分明,两边腮帮子凸毕”,文革间,初调他到京城时,一次,康老就与陈伯达散步,陈问起陶这个人,号“党内活字典”的康老就与陈伯达耳语道:“他是一个党内敢放炮的人,曾放过刘少奇三次炮。一次是在1940年,方从敌人牢房出来不久,到了延安,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却对刘少 奇主持的整风运动过火不满,恰好这时有人整陶的好友柯庆施,闹得柯老老婆投了井,还不放过他本人,陶便放了炮,引起主席高度注视,乃救了后来的柯老一命。后来又在延安七大会议上炮轰刘少奇,说他太左,上得也太快。第三次是在合作化诸问题上炮轰了刘……”

  据说,后连刘少 奇——历史上爱搞整风运动的二把手,乍见了他,心都直发憷,一听他说话,头皮就发麻,巴不得绕道走,装做没瞅见。

  有人说,直接从中南局,一把把陶铸调入北京,并任了第四号政治局常委和文革顾问,是江Q提议、林总认可的,一是看中了他的能力,二是他历史上多次炮轰刘少 奇,怕是有一定道理的。(后来也有人说是邓推荐的??)

  不仅此,据主流媒介披露,在文革中,一言不合,陶发起飙来,朝江大吼:“你也干涉得太多了,管得太宽了!”回来后还直哼哼“这个婆娘”!骂得时为文革领导小组代理组长的江——竟当众哭了……

  【三】

  岂止延安年代?早在红军时期,陶铸就是“放炮手”了,而且是标准的“拳击手”!不是么?三十年代初,红军打福建漳州时,时为地下党负责人的他(漳州特委书记),一听红军最高领导光临鄙地,屁急屁急想赶来汇报下本地的革命工作,可有一戴眼镜的胖子堵在楼口,“什么人?”但陶不管三七二十一,仍一股劲儿冲上二楼去,胖子一看,这还得了?!不由分说,便挥拳揍来,对方一怔,恼了,捂着眼睛,一言不发,给胖子反上了一拳,胖子一惊,直唤“反了,反了!”竟发展到俩人“劈里啪啦”一顿拳打脚踢,又扭在一起,“咕噜咕噜”从楼上滚到楼下,连眼镜都打飞哒!多亏聂荣臻听得巨响出来一瞅,认出了他。可俩仁兄仍赤红着面,扭在一起,谁也不肯认输,最后惹得里面的周总政委闻声出来,连声喝止,可俩人仍不歇气,指着对方鼻子大骂——后让同样脾气臭,负有重大保卫职责的李克农气喘吁吁下,迷龙得很——这是哪方来的家伙?!

  此胖子,正是中共“情报王”——李克农。当时彼对手,仅当地一枚地下党负责人而已!解放后多年,李克农一想起这事,仍一气打不出,说,陶书记太放肆了!该赔他一副眼镜。

  当然,这种性格,也是他最大的优点,也属他最不好的“毛病”……前面说过了,历史上,他与李克农大干了一架,又炮轰过刘主席、将过叶帅的军——敢说叶“没有直接领导过群众的阶级斗争,……抓不住事物的本质”。还敢说骂江Q——“这个婆娘”。

  最后还是是娶了曾志这样的奇女子。也有故事可讲。

  【四】

  曾志乃湘妹子,陶书记也是湘蛮子,俩口子皆属湘南地区人。曾志老家属郴州辖,近代以来,出了邓中夏、陈光、黄克城、邓力群、张际春、邓华、萧克这样的名人,而陶铸的家乡归永州管,相邻而居。永州虽处偏塞,早先那柳子有曰:“之野产异蛇也,白质而黑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可也出了像怀素、黄盖、寇准、周敦颐……以及李达、蒋先云、江华,甚至唐生智这样的当代名人。

  这地方的人,犟牛一般,九牛难拉回一头。

  陶铸、曾志俩口子,皆是这样的人!也许是缘分吧,三十年代时,陶铸从老家赴福建从事白区工作,一路奔波时遇上一孤老婆婆,一个人可怜得很——待陶铸送她到红区时,乃知是曾志的妈妈。

  不过,陶铸可是出生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喔,虽家境贫寒些,但也属读书人范畴。他有文化,但并一定代表他老人家迂腐稀拉。后来,正是因为少有的能干,在延安期间,他就先后任了八路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兼宣传部长,书记处办公厅党史资料编辑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延安整风的有关工作和军队政治工作。但他的文化,按他后来的口气说,“监狱大学毕业的”(1933年5月,陶铸在狱中四年,系统研读了政治、经济、历史、文艺等著作)。

  他的性格,可能是与生俱有的吧。这改不了的个性唷!让湖南人大多“中彩”。

  【五】

  文革间,自认为是革命中第二拨人的陶铸(他视毛周为第一拨人,江Q他们则是晚辈),做了中央的第四把手,可见陶铸有不同于凡人之处,他性格如火,能干,但前面说过了,奇女子曾志也属读书人出身,革命资历可一点不比夫婿浅!甚至让陶铸只能是望其项背而不得。而且,曾志堪称为党内唯一能在领袖面前告状的女性,据说一遇与丈夫吵嘴,就会瞅个空从广州上京向领袖诉说,非得弄个一二三四子丑寅卯不可。这,常让陶书记头痛不止。当然,曾志也有为领袖聊解难处之时,1959年,贺子珍上庐山,想见主席,为安全起见,领袖首先就是想到,只有曾志这样的女性出面才合适。

  五六十年代,同在广州工作时,曾志与夫婿陶铸常常拌嘴,有时,火了,曾志就住广州市委(市委管工业的书记),陶铸则乐得清闲,干脆住在广州军区大院内(兼了军区政委),有时一分就是N多天。以至于领袖听了“告状”,多次批评陶书记。

  关于曾志与毛教员的关系“铁”,实例有三:一是早在红军初上井冈山时1928年春,就初见“端倪”,曾志与第二任爱人蔡协民倚肩恩爱时,就让来找蔡协民的毛教员撞见并打趣道:“老蔡,你‘金屋藏娇’呀?”不久,在红四军“七大”上,朱毛为政治建军激烈相争,时毛不被大多数人认可下,被撵下了山,可怜巴巴随行中的人就有曾志、子珍、江华等。另一次是瑞金时期,子珍患病,毛想请曾志来照顾子珍,可按曾志的回忆,时是硬梆梆一句:“我是来做革命的,不是来晒太阳帮你照顾病人,当保姆的!”一下,让毛教员干瞪眼,一时说不出话来……到了抗战时的延安,曾志,也只有曾志,才敢拍着已是领袖的后背,躲在后面大喊一声:“老毛!你猜是哪个来哒?”

  ……

  拜拜!困了,下回聊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