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纪念“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赵先有烈士

2021-03-10 12:15:01  来源: 美篇   作者:张宝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先有,1928年生于乐亭县董庄乡庄坨村一农民家庭。他于庄坨小学毕业之时,正值解放战争处于激烈阶段,国民党政府军队大肆进攻乐亭县。为了翻身求解放,参军后,很快被提升为班长、排长、团掌旗员、副政治指导员。因表现机智勇敢、英勇善战,曾三次立功。1949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模范党员。

  1952年10月,时任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的赵先有带领连队坚守67高地三天两夜,打退敌人17次进攻,实施反冲峰两次,歼灭敌人562人。在激战中双眼被炸瞎、身上五处负伤,在仅剩下与通讯员刘顺武两人且敌人冲上阵地时,命令通讯员刘顺武要求炮兵“向我阵地开炮”。战斗到被敌人包围时,赵先有用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喊出:“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后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4岁。战后,赵先有被被志愿军总部追认特等功,他所在连队荣立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荣誉称号。

  志愿军65军在保卫开城反击作战胜利后,巴金同志到我们582团采访,并了解英雄事迹。以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等烈士写出小说《团圆》。

  1964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将小说改编设置成《英雄儿女》电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