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陈亚夫:“我们一定要咬牙坚守!”

2021-03-10 12:12:04  来源: 河北党史网   作者:王林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陈亚夫,原名陈凤元,河北满城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保定地区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7年参加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曾担任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县支队副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副主任。解放战争时期,担任随营学校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参加了百团大战和黄土岭、绥远、清风店、平津等战役战斗。1951年2月入朝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六十五军一九四师政治委员,第六十五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二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1950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东进到山东兖州、泰安地区轮训、休整,准备参加志愿军第二番轮战任务。此时,陈亚夫已被选定到西北军区工作,当他知道部队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就诚恳地向上级提出申请,要求入朝参战。后经上级批准,1951年2月,陈亚夫继续担任一九四师政治委员,并率部北上跨过鸭绿江,投入朝鲜战场。4月22日,第五次战役发起后,第六十五军与六十三军、六十四军组成右翼集团,计划突破临津江后向议政府迂回,包围敌军,而后进占汉城。但迂回受阻,影响了作战任务。4月24日,乘西线“联合国军”南撤之机,一九四师在师长赵文进、政治委员陈亚夫的带领下,迅速穿插到武建里重创英二十九旅,并俘获敌步兵团团长卡恩斯中校。陈亚夫不顾疲劳,在炮火连天中,亲自审问俘虏,了解敌人的情况。在志愿军后撤转移阶段,一九四师随六十五军其他部队执行掩护兵团北撤任务。在飞机、坦克掩护下,敌军轮番冲锋,全师被敌人分割包围,部队断粮断炊,师指挥所后边也插进去敌人坦克100多辆,形势非常严峻。在这紧要关头,陈亚夫主动给各部打电话,做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气,他沉着冷静地说:“要沉住气!敌人坦克上不了山,飞机下不了地,白天他发疯,夜晚是咱们的。”“我们一定要咬牙坚守!”在他的鼓励下,一九四师全体指战员,英勇顽强坚守阵地,打退敌人的无数次进攻。掩护任务完成后,转移到了指定位置。

  1951年2月,陈亚夫、赵文进率领一九四师随六十五军由朝鲜中线挥戈西进,开到朝鲜开城前线,在板门店两翼接替了六十四军的防御任务,担任保卫开城的任务。美军代表在停战谈判中提出的无理要求被中方拒绝后,狂妄地叫嚷:“让炸弹、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吧!”并在西线发起进攻,从侧翼威胁开城,企图夺取开城。陈亚夫加紧部队的思想动员工作,鼓励大家以忘我的精神、顽强的斗志,挖战壕、筑坑道,修建工事,英勇反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陈亚夫还鼓励部队多杀敌立功,及时向上级汇报战士们勇敢作战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1952年10月,该部第五八二团英勇顽强,前赴后继,三次反复争夺红山包,占领阵地。二营六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和他的战友们在坚守高地战斗中,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此次战斗受到了副总参谋长、志愿军谈判顾问李克农的表扬,《抗美前线报》、新华社也专门报道了这一战斗消息。战斗结束后,陈亚夫亲自审查评功材料,并逐级上报,后经志愿军总部批准,该连立特等功,并获得了“英勇顽强守如泰山钢铁连”称号,给赵先友追记特等功,另外三名同志立一等功。

  当时,著名文学家巴金等人正在朝鲜战场体验生活,身为六十五军政治部主任的陈亚夫就在保卫开城反击战胜利后向巴金等作家介绍了赵先友和通讯员刘顺武在危急时刻,要求自己的炮兵“向我开炮”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事迹,并将巴金介绍到五八二团采访。巴金根据赵先友的事迹创作了小说《团圆》。小说发表后,引起当时主管电影的夏衍的注意,文化部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家喻户晓的《英雄儿女》。

  1953年,陈亚夫随六十五军回国。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五军副政治委员、石家庄步兵学校政治委员、解放军工程技术学院政治委员、第一外国语学院政治委员、总参谋部三部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0年7月1日因病逝世,终年76岁。

  (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副处长王林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