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31日

2021-02-01 20:47:25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1年1月31日,毛泽东给在苏联的两个儿子挑选了60本书,寄往苏联。其中既有经、史、哲书籍,又有古典文学和武侠小说。他在寄件上注明:“这些书赠给岸英、岸青,并与各小同志共之,由林彪同志转交你们。”毛泽东又附了一封信,他信中写道:

  岸英、岸青二儿: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长信,岸青的信,岸英寄来的照片本,单张相片,而且是几次的信和照片,我都未复,很对你们不起,知你们悬念。

  你们长进了,很喜欢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学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喜欢你们,望你们更好。

  岸英要我写诗,我一点诗兴也没有,因此写不出。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体今年差些,自己不满意自己。读书也少,因为颇忙。你们情形如何?甚以为念。

  1945年1月31日,毛泽东为延安《解放日报》撰写社论《游击区也能够进行生产》。

  1949年1月31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西柏坡与斯大林特使米高杨秘密会谈,内容涉及到了建立新中国的各项事宜,也正是在这次会谈中,毛泽东第一次谈到了西藏的解放问题。

  1950年1月31日晚,毛泽东致电刘少奇,通报了中苏双方谈判的进展情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1件,中苏关于中长路、旅顺口、大连协定1件,附议定书1件,贷款协定1件,附议定书1件,以上5件草案均经双方看过修改过,今日再谈一次即可大体定案。此5件明1日起可以陆续发给你们。”“同过去情况不同的,即是苏方已应我方要求,将中长路、旅顺口在3年内无条件交还给我们,大连则在1年内将产权交还给我们,惟自由港地位待对日和约订立后解决,系为应付美国,实际上亦完全由我处理。”

  1953年1月31日,毛泽东在一次会议上说:“对资产阶级,还有几个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一是税收,二是劳资,三是商业调整,四是资金短缺,这些要解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