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22日

2021-01-23 15:38:34  来源: 综合人民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4年1月22日,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内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93名,旁听代表1500名左右。

  1950年1月22日,毛泽东在莫斯科与斯大林第三次正式会谈。

  斯大林说,需要讨论的问题有两类:第一类问题涉及中苏现在各项协定;第二类问题涉及满洲、新疆等现实问题———“我想,最好不从现实问题谈起,而是先讨论已有的协定。我们认为,这些协定必须修订,虽然以前我们曾经考虑,可以把它们保留下去。已有的协定,包括条约在内,必须修改,因为条约的基础是对日战争的原则。既然战争结束了,日本被打败了,情况变了,那么,现存的条约就落后于时代了。”

  毛泽东说:“根据目前形势,我们认为,我们应当借助条约和协定把已经存在于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固定下来。这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际关系方面都会引起积极反应。在友好同盟条约中应当把保障我们两国繁荣的内容固定下来,还应规定必须防止日本发动新的侵略。”

  斯大林表示同意毛泽东的意见。谈到中长铁路协定和旅顺口协定时,毛泽东说:“可以在法律上保留,而实际上做一些修改。”斯大林问:“就是说,您同意宣布在法律上保留现有协定,但实际上进行适当的修改。”毛泽东没有正面回答斯大林,而是含蓄又深刻地说:“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双方的利益,既要考虑到中国的利益,也要考虑到苏联的利益。”斯大林同意毛泽东的意见,承认“旅顺口条约是不平等的”。毛泽东说,这样就会牵扯到雅尔塔会议的决定。斯大林说:“是的,要牵扯到———那就见它的鬼吧!既然我们已选择了修改条约的立场,那么就要走到底。当然,这对我们会有些不便,我们就要同美国人作斗争了。但是我们已经不在乎这些了。”在谈判贷款协定时,毛泽东说,贷款协定的条件对中国十分有利,只付1%(年利率)的利息。斯大林诙谐地说:“我们给人民民主国家提供贷款的协定,都规定收2%的利息。我们注意到中国的经济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如果你们情愿,我们可以给你们提高利率。”

  2小时的会谈,在各项原则上都达成了一致,斯大林作了很大的让步。在斯大林一生的外交谈判中,这还是第一次。

  1951年1月22日,毛泽东把西南局书记邓小平的工作报告送给年近80高龄的张澜副主席,并手书了一封信,他写道:

  表方先生:西南局书记邓小平同志给我的报告一份,送上请察阅(可要您的秘书念给您听),可以看出西南工作的一般情况。阅后请予掷还。先生身体好吗?甚为系念。顺致敬意。毛泽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