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19日

2021-01-19 16:28:16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0年1月19日,上海《民国日报》发表了毛泽东、陈绍休、彭璜等湖南各界公民代表,给北京政府总统、国务总理的呈文《乡人控张敬尧十大罪》。

  1926年1月19日,国民党二大举行闭幕式,毛泽东参加起草的《关于农民运动决议案》被大会通过。《决议案》肯定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决定各省党部均应设立农民部,在中国中部和北部选择适当地点,设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农运干部。

  1950年1月19日晨5时,毛泽东就1月12日艾奇逊的谣言,亲自起草了一个1500字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对新华社记者的谈话稿,他写道:【新华社北京20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本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驳斥了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无耻造谣。胡乔木署长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1月12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的长篇讲演中,造了一连串的谣言。美国帝国主义的官员们以艾奇逊这类人为代表,一天一天的变成了如果不乞灵于最无耻的谣言就不能活下去的最低能的政治骗子,这件事实表示了美国帝国主义制度在精神方面堕落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美帝国主义者们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扫荡之下,除了造作这样的谣言之外,已经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所谓中国共产党是苏联的走狗,苏联已经或正在或将要吞并中国这种低能的造谣诬蔑,只能激起中苏两国人民的愤慨,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此外不会有别的结果。

  1951年1月19日,毛泽东在审改彭德怀准备在中朝高级军事干部联席会议上的报告时,特意加写了一大段话,他写道:

  “一切在朝鲜的中国志愿军同志必须认真的向朝鲜同志学习,全心全意的拥护朝鲜人民,拥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拥护朝鲜人民军,拥护朝鲜劳动党,拥护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同志。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中国同志必须将朝鲜的事情看做自己的事情一样,教育指挥员战斗员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如同我们在国内的看法和做法一样,这就是胜利的政治基础。只要我们能够这样做,最后胜利就一定会得到。”

  尔后,毛泽东还特意用电报把这段话转告给志愿军党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