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共八大以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2021-01-14 11:29: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前文已驳斥了“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所谓矛盾在中共党的八大被认为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因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要求” 是人的欲望,只能存在于人的头脑中。“现实”则只能存在于人的头脑外。人头脑中的“要求”决不可能跑出人的头脑来与人头脑外的“现实”相矛盾。

  “需要”与“需求”一样,都是人的欲望,也是只能存在于人的头脑中。这里说的“状况”也是只能存在于人的头脑外。人头脑中的“需要”同样决不可能跑出人的头脑来与人头脑外的“状况”相矛盾。何况“状况”是无意识生命的东西,它绝对不可能能动地满足人的什么。

  这里说的是国家社会内部的矛盾。

  国家社会内部的矛盾,是指国家社会的社会矛盾。社会矛盾,不能是指人与无意识生命的事物的物理性质的相互作用,而是有意识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斗争。

  而国家社会内部的主要的社会矛盾,应当是决定和主导整个国家社会的矛盾。

  国家社会,是政治统治统起来的社会,政治统治是国家社会决定性和主导的方面,对此,我在红歌会网的《是生产力主导还是政治主导(与李培荣同志商榷)》、《是生产力主导,还是政治主导[之二]》和 《“‘唯心’的历史唯物主义?”批评》等文已有谈论,不再赘述。而围绕该国家社会的政治统治,国家、阶级、民族 ,包括宗教在内的各种派别、势力、社团、集团、政党等的活动和它们之间的斗争,即政治矛盾,决定着国家社会政治统治的状况和性质,从而决定着整个国家社会。因此,在国家社会内部,政治矛盾,是社会各方面矛盾的决定性和主导的方面,是社会矛盾的主要矛盾。

  顺便指出,意识形态文化的统治是政治统治的具有特殊重要性的方面。 围绕意识形态统治的活动和斗争,即意识形态领域的矛盾,是政治矛盾具有特殊重要性的领域。

  社会主义国家也不能例外,政治矛盾,是社会各方面矛盾的决定性和主导的方面,是社会各方面矛盾的主要矛盾。

  而共产党是领导或主导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统治的唯一政党,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统治的决定因素是共产党。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表明,不抓住反腐败、反特权、反官僚主义、反资产阶级腐蚀和反“活平演变”的整党治党的斗争,共产党就必然脱变成资产阶级的党,社会主义国家就必然脱变成资本主义的国家,甚至分裂解体。

  因此,对于社会主国家来说,共产党内发生的腐败、特权、官僚主义、资产阶级腐蚀和“和平演变”,与反腐败、反特权、反官僚主义、反资产阶级腐蚀和反“活平演变”的斗争,是主要矛盾中的主要矛盾。抓住了反腐败、反特权、反官僚主义、反资产阶级腐蚀和反“和平演变”的整党治党的斗争,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的主要矛盾,就是抓住了决定一切的“七寸”,国内外的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战略企图就不可能得逞。

  因此,毛泽东64底说的重点要整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没有错,毛泽东说的资产阶级就在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真理。

  “‘经过新中国70年的探索’,‘越来越成熟的看法,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应当是,共产党执掌政权后,如果不抓住反官僚主义,反特权,反腐败,反资本渗透,反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腐蚀的整党治党的政治斗争,共产党的干部,尤其是当权的领导干部,必然会脱离人民,做官当老爷,腐化堕落,使共产党脱化变质为特权阶级的党,中国改开后的实践更是表明,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当权的干部,一般会自发地利用权力寻租,官商甚至官商黑钩结,使共产党脱化变质为官僚资产阶级的党;要警惕和防范党的最高核心领导人,成为赫鲁晓夫、赵紫阳、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把党和国家引向邪路,引向分裂解体、引向资本主义;不能以阶级斗争为纲,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政治工作和斗争是统领一切的,只有政治工作和斗争搞好了,其他才能搞好,四项基本原则才能坚持,才可能以人民为中心;搞好政治工作、政治斗争,搞好政治统治,是搞好一切工作和经济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的前提和保障,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决定性大事。否则“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为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只能化为乌有[见我在红歌会网的 《评“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