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13日

2021-01-13 14:37:07  来源: 综合人民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8年1月13日,毛泽东在陕北公学作报告,阐述中国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特别是游击战的作用。他说:中国的抗日战争,要以运动战为主,游击战、阵地战为辅。如此,则日寇休想灭亡中国。应该把游击战广泛地发展起来。因为日军占领了一个地方之后,我们不能正式进攻,但是可以在他占领的地面扰乱他,使他不安。八路军在晋北就是这么办,现在天天有胜利的消息。广灵城失而复得者三次,现在仍旧在我们手中。游击战争可以使敌人亡不了中国。

  1941年1月13日,毛泽东以中共中央名义电示刘少奇、陈毅、饶漱石说:“中央决定少奇同志回延安参加七次大会。少奇同志来时,由饶漱石同志代理中原局书记并代理新四军政委,望少奇同志即将工作交代,携带电台,动身回延。何日可启程,望告。”

  1953年1月13日:毛泽东批改中共中央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

  1961年1月13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发表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主旨的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深入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提出:“我希望同志们回去之后,要搞调查研究,把小事撇开,用一部分时间,带几个助手,去调查研究一两个生产队、一两个公社。在城市要彻底调查一两个工厂、一两个城市人民公社。”

  1967年1月13日,毛主席派秘书徐业夫接刘少奇到人民大会堂谈话。一见面,毛泽东就问:“平平的腿好了吗?” 刘少奇如实回答道:“根本没有这回事,是个骗局。”刘少奇表示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已不适宜再担任领导职务,提出:“一、这次路线错误的责任在我,广大干部是好的,特别是许多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主要责任由我来承担,尽快把广大干部解放出来,使党少受损失;二、辞去国家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毛泽东著作》编委会主任职务,和妻子儿女去延安或老家种地,以便尽早结束‘文化大革命’,使国家少受损失。”毛泽东对刘少奇提出的两点意见,沉思了一会儿后,并没有表态。分手时,毛泽东要他“回去后好好学习,保重身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