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9日

2021-01-08 14:52:47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0年1月9日,毛泽东演讲《新民主主义论》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作了长篇演讲。这篇以《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为题的演讲,完整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毛泽东在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提出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并且做出了十分明确的回答:“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他说:“我们共产党人,多年以来,不但为中国的政治革命和经济革命而奋斗,而且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一切这些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

  1954年1月9日,毛泽东开始主持修改宪法草案。

  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正式开始。

  1961年1月9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讨论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稿时,逐条发表意见。

  毛泽东指出:三大纪律第一条,一切从实际出发。现在,工作中主观主义很多,要整主观主义。第二条,提高政治水平。现在许多同志不懂得什么是等价交换、价值法则、按劳分配,对于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界限、大集体与小自由的界限等,也不清楚。应当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包括理论水平,要使他们懂得这些原则。第三条,现在改为:实行民主集中制。什么时候都不允许破坏民主集中制。八项注意中第三条到第六条,即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坏了东西要赔,是用的军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里面的几条。八项注意第四条是买卖公平,买卖公平包括我们的财政政策和商业政策。现在,我们和农民的关系,买卖不公,是很大的不公平。第五条借东西要还,第六条坏了东西要赔。主要讲的是不能平调。第七条,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强调调查研究。第八条是工作要同群众商量。题目就叫“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区别于军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1963年1月9日,毛泽东写《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1963年元旦到来时,有感于国际时事的郭沫若,写了一首《满江红》以抒怀。他在诗中说,“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人六亿,加强团结,坚持原则。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听雄鸡一唱遍寰中,东方白。”

  毛泽东从元旦那天的《光明日报》上读到了这首词。或许是被诗中“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的豪情所激荡,随即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词的上阕,嘲笑反动势力对中国的攻击是“苍蝇碰壁”和“蚍蜉撼树”。这种自信,似乎比战争年代写的“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还要超迈。词的下阕,把“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发展为了“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表达的依然是诗人一贯提倡的“打鬼”精神。不过,诗人的这个愿望,似乎更为急迫了,“一万年”的拖沓,“从来急”的道理,“光阴迫”的现实,促使他发出“只争朝夕”的号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