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8日

2021-01-08 11:40:48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0年1月8日,毛泽东在北京与进步团体辅社成员合影

  1919年,五四运动浪潮席卷中国大地,湖南人民反对封建军阀张敬尧的斗争也日趋激烈。12月18日,毛泽东率领湖南驱张代表团第二次来到北京。在发动“驱张”运动中,毛泽东和“辅社”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辅社”的全称为“辅仁学社”,它是湖南学生的社团之一,成员有30人。当时有部分社员在京读书,因受新思潮的影响,常在北京大学活动,毛泽东主动与他们联系,发动他们参加“驱张”运动,北京大学邓中夏等,也积极在他们中间进行工作。“辅社”在京成员参加了“驱张”斗争,并成为这一斗争的重要力量。1920年1月18日,毛泽东与邓中夏及“辅社”在京成员在慈悲庵内,共同商讨驱除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会后在慈悲庵山门外大槐树前合影,留下了珍贵影像。

  1954年1月8日,刘少奇致电毛泽东

  刘少奇致电毛泽东,根据中共中央华东局等的意见,提议把《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关于“依靠贫农、巩固地团结中农,逐步发展互助合作,限制富农剥削以至消灭富农剥削”的口号,改为“依靠贫农和中农的巩固联盟,逐步发展互助合作,限制富农剥削”,并认为“暂时不提消灭富农剥削”,“这样对于公开宣传较为有利”。

  1967年1月8日,毛泽东高度赞扬《文汇报》社、《解放日报》社的夺权和《告上海全市人民书》

  1967年1月3日,上海《文汇报》被造反派夺权,揭开了 “一月风暴”的序幕。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于1月8日成立了上海市抓革命、促生产火线指挥部,取代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委夺了上海市党政大权,刮起了“一月革命”的风暴。1月8日,毛泽东高度赞扬《文汇报》社、《解放日报》社的夺和《告上海全市人民书》,说:“这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这是一场大革命。”“上海革命力量起来,全国就有希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