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写在苏联解体30周年

2021-12-26 09:53:09  来源: 学习交流报   作者:赤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2021年的12月25日,一切都是那么平常,校园里有同学互相赠送平安果、说着“圣诞快乐!”,一大批学子将走进考研的考场,开启他们人生的新篇章……但很少有人记得,今天是它离开整整30年的日子——没错,苏联解体整整30年了。

  本来打算写一篇比较大的文章来专门讲述这个问题,但是迫于期末复习的压力,只能留着假期再来还这笔账了。今天就不讲马克思主义的东西了,请允许我单纯的为苏联写一篇文章。

  苏联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她是一个能在积贫积弱的历史条件下打败14国武装干涉的国家、她是第一个宣誓要解放全人类的国家、她是第一个把国际歌作为国歌的国家、她是第一个把镰刀锤子直接当作自己国旗的国家、她是一个能够用10年时间就把自己变成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工业强国的国家、她是能打败侵吞了大半个欧洲的德国法西斯的国家、她是第一个真正做到了全民免费医疗、免费住房的国家,她是我们无产阶级的祖国,是马克思主义变为实践的第一道曙光!

  苏联对我而言就不仅仅是一个国家那么简单了,她更是我马列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导师。我第一次了解她是通过她的国歌,那雄壮激昂的旋律至今仍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听到最后一句歌词“列宁的党,人民的力量,把我们引向共产主义!”的时候,我就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好奇感:究竟是什么样的国家才会直接在国歌里直接讲明自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呢?

  后来,我去看了纪录片《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在这部纪录片里,我第一次比较系统的了解苏联和苏共。我既看到了苏联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风清气正的党风,又看到了苏联和苏共的蜕化变质以及最终的凄凉落幕,尤其是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雕像被一座座推倒、人民踩着他们曾经所景仰的红旗欢呼雀跃时,给我造成了深深的震撼。我开始思考“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巨大的转变?”于是,我第一次开始接触那个我早已熟悉却又陌生的人——卡尔马克思。不错,正是在苏联的影响下我看完了第一部马列的著作——《共产党宣言》。

  再后来,我开始慢慢接触到她的音乐。我听的第一首歌是《莫斯科保卫者之歌》,然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红军最强大》,再往后就是《喀秋莎》、《斯拉夫女人的告别》、《苏军之歌》、《最美好的前途》等等。这些歌曲以它们强大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征服了我,我开始慢慢的转变为一个精苏和共产主义趣味者。我也开始大量的在b站上看有关苏联的视频,在弹幕里跟着别人喊乌拉,那时,苏联在我心中就是个高大雄伟的红色巨人,她是那样的强大和完美。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逐渐了解了更多关于她的历史。例如苏共20大、布拉格之春、入侵珍宝岛、侵略阿富汗等等,当时的我不愿意相信这一切,因为在我心里,苏联是宣誓要解放全人类的,她不可能干出这些蠢事!于是,修正主义这个词第一次进入了我的视野,我开始渐渐明白,任何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只要粘上了它,就像老鼠中了捕鼠夹一样,最终就要走向死亡。

  为了搞清楚这个令我最喜欢的国家灭亡的怪物,我开始大规模的学习马列主义著作,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我就像一个快要渴死的人找到了水源一样,疯狂的吮吸着马列带来的知识和原理。

  直到有一天,我在b站上看到了一个名叫马云的人,他在视频里说“996是你们修来的福报!”、“商业就是最大的公益!”我看完后越想越不对劲,这怎么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倒变成福报了?后来才知道,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资本家。然后我就更觉得奇怪了:为什么社会主义的中国还会有资本家?我又在b站上看到了《你没穷过你不懂》这个视频,看到那些人流下的眼泪,我开始思考:难道我们国家真的就像教科书上写的那样天下太平、人人安乐吗?

  通过马克思主义,我认识到了我以前最瞧不起的工人阶级恰恰是新兴的力量,他们是未来社会的主人!于是我开始慢慢的与工人接触,最先是学校的送水工人,再后来是学校工程队的工人,甚至是收垃圾的阿姨。刚开始时,他们觉得很惊讶,大概是觉得一个知识分子居然愿意和他们说话,甚至觉得我比他们高一等,不太愿意和我说话。但我先从拉家常开始和他们交流,他们也就慢慢熟悉我、喜欢我了,他们觉得在和我的交谈中我们都是平等的,甚至我是尊敬和崇拜他们的。

  后来进了大学,看到的好多丑恶的现象,就比如说为了一个四人间的床位收出天价费用、考试故意刁难你,然后让你出钱去补课,就相当于出钱买毕业证,更是遇到了我那位鼓吹阶级调和论的老师……由此,我对资本的认识和厌恶与日俱增。我就在想,学会计无非就是帮资本家记账罢了,我更应该去学习可以解放工人阶级的马克思主义!这才有了学习交流报。

  至此,苏联埋在我心中的共产主义的种子终于慢慢成长了。其实现在我的困难并不小,一方面我的数学本来就很差,但是会计这个专业本来就对数学的要求很高;另一方面,我们所学习的动辄就是几千页的全英语教材,再加上写文章、学习马列主义等等一系列任务,几乎压得我喘不过气。但每每到了这种时候,我总会想想那个宣誓要解放全人类的苏联,然后继续奋战下去,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在未来将死之时无悔的说“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工人阶级!“

  列宁同志曾说“如果苏维埃政权不在了,即使敌人明天就将它摧毁,它也是有意义的,它为我们的实践留下了宝贵的经验。“而对于我来说,它为我留下了宝贵的苏维埃精神,为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苏维埃的精神、共产主义的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