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遵义会议时“中央秘书长”职务考

2021-10-31 09:44:18  来源: 星火游   作者:远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中央秘书长这个职务

  中央最早正式出现“秘书”一职是党的三大,设五人中央局秘书,由毛泽东担任。1925年1月党的“四大”,秘书开始带“长”,曰“中央局秘书长”,由彭述之担任。1927年5月党的“五大”,中央局改为中央政治局并第一次设中央秘书长,由周恩来担任。时隔三个月召开“八·七“会议,李维汉当选中央秘书长,至1928年7月“六大”周恩来复任,九月由李立三接任,到1930年9月整整两年后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下课为止。

  就是说,1927年5月到1930年9月间,根本没有其他人挤进“中央秘书长“的缝隙的可能。以上人员无一不是中央委员或政治局委员甚至政治局常委。

  二、八·七会议邓小平什么职务?

  1984年3月25日,邓小平会见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说:“我一九二七年从苏联回国,年底就当中共中央秘书长,二十三岁,谈不上能力,谈不上知识,但也可以干下去。“(2001年人民出版社《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1983年4月29日,邓小平会在见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时谈到:“我二十三岁时就当中央秘书长。要讲马列主义水平,说实在的,马列主义的书看得不多,经验也不多,刚从国外回来,担任中央秘书长,这是个不低的岗位,但还是承担起来了。”(2009年4月,《秘书工作<秘书参改>》)

  1927年8月至1929年8月,邓小平的职务应该是“中央事务局秘书长”。(参阅《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此书由中央组织部编撰,中央党史出版社于2000年1月出版,第二卷。)

  三、邓小平说遵义会议

  1980年8月21日,邓小平在接受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的采访时说:“在1935年我们历史上著名的长征中召开的遵义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军队的领导。相应地,我那时也第二次当上党中央秘书长。”

  据《邓小平在重大历史关头》记述: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举行会议,会议之后,干部进行调整,邓小平由《红星报》主编调任中央秘书长”。

  1984年有关部门在为英国《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撰写我国领导人传略条目时,曾就此问题请示过邓小平,邓小平说他“1934年底开始任党中央秘书长”。

  四、还是看看刘英的说法吧

  据刘英说:“遵义会议后,大约四月间,我接到李富春同志写来的一张条子,条子写道:调刘英同志到中央队代替邓小平同志工作。就这样我当了中央队的秘书长。”注意,刘英这里说的是“中央队”。

  刘英后来在接受一次采访时也谈到,说李富春告诉她,邓小平同志因工作需要调到前线,叫她接替邓小平担任中央队秘书长(1986年41期《瞭望〈难忘的三百六十五天〉》)。还有1992年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在历史的激流中·刘英回忆录》和2005年10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刘英自述》,均记载有刘英接替邓小平担任“中央队”秘书长一事。

  显然,刘英说的中央队秘书长,绝不等同中央委员级别范围的中央秘书长,而且这个工作并不多么重要。刘英接替邓小平,正是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有意成全她与张闻天的好事,能够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张闻天工作和生活作出的决定。

  五、这是什么操作?

  刘英接替邓小平中央队秘书长,邓小平调到林彪一军团政治部宣传部当部长。政治部相当于师级,属下宣传部相当于团级。中央秘书长是中央级大官,难道邓小平犯了什么重大错误被连连贬职四五级?这实在说不通。

  (原文作者:远航,本文属摘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