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从《红旗渠》热播中读懂精神内核

2021-10-22 11:45:20  来源: 安阳市人民政府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剧《红旗渠》受到广大观众喜爱,连续占据猫眼、酷云电视剧收视榜首,收视排名居全国第一,在微博话题热度破百万,收获众多好评。

  电视剧《红旗渠》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战天斗地修渠引水的故事。1959年北方大旱,林县上疙瘩村、下疙瘩村村民为水在“龙王鼻子”起了争执,故事由此展开。电视剧通过亲人离世、庄稼被旱死等一个又一个矛盾冲突,重现了当年修渠的迫切性与重要性,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编剧数易其稿、演员动情演绎、剧组拍摄精良,自然使这部电视剧口碑爆棚。

  以前同类主题的影视剧也有不少,但一条水渠能在不同时代引发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情感共鸣,可见其火爆背后不仅仅是影视剧本身,而是红旗渠所蕴含的精神内核。

  红旗渠引来了漳河水,解决了林县人民生产生活中的缺水问题,给林县人民带来了希望,让干涸的土地重焕生机,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电视剧热播的背后是血脉的传承。作为红旗渠的传人,看到祖辈、父辈修渠的故事在屏幕上播放,很多人难掩激动的心情。电视剧让我们重温了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先辈们用苦干创造了奇迹,实现了世世代代对水的渴盼。没有他们的自力更生与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红旗渠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生命渠”,更是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

  千里长渠,流淌的是希望,更是生生不息的红旗渠精神。当年,林县人民誓把山河重安排,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正是有了这座精神丰碑,坚强不屈的林州人民才能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在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各个阶段,书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红旗渠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曾经,红旗渠精神巡回展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而今,这部电视剧又在央视热播,这就是红旗渠精神的魅力所在。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画卷徐徐展开,如何传递好精神火把,走好发展之路,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答好的命题。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引领前进的战斗旗帜,也是一曲敢打敢拼、顽强奋进的激昂战歌,我们一定要赓续先辈的精神血脉,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用实干续写奋斗故事,早日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让家乡以“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新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