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抗美援朝是为了赢得敌人的尊重?不,是为了保卫和平

2021-10-21 14:14:46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津湖》美陆战一师师长史密斯为什么要向冰雕连脱帽致敬?

  这其实就是回应一下之前雷爹告诉伍万里的话,赢得敌人的尊重,才是真正的军人。这是剧里的情节,但其实这是这些年的影视剧里常见的情节,总是用敌人的肯定来说明我军的强大,特别俗套。

  比如各种抗战剧里也经常会有日据指挥官,面对我军阵亡烈士遗体鞠躬敬礼的情节,但这有什么意义呢?会让他们接下来少做点坏事吗?并不能。不仅如此,而且,日军和美军都有侮辱、枪杀俘虏的传统和历史记录,根本不存在尊重对手一说。

  还有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大决战》,里面的国军高级将领每次开会,都在吹捧我军,甚至包括常公,也在不断地吹,说我军如何团结一致,上下齐心,战略战术如何高超,从卫立煌、杜聿明到黄百韬等等,都是如此。尤其是在朱瑞将军阵亡之后,常公甚至对举杯庆祝的两个国军将领大发雷霆,这就属于胡说了。

  照着这个套路再往前走,就是前些年流传的各种谣言了,比如所谓的南海战事紧之类,以及常公各种和大陆这边配合的情节。实际上,这些情节当然不可能存在,因为历史记录很清楚,抗美援朝期间,一直要求派兵到朝鲜参战,以获取美军武器装备援助的是常公,甚至请求美国人直接对中国使用核武器。

  其实,对于我军自己当年的宣传,现在比较侧重于对历史发展的影响等等了,但在当年的宣传中,罗盛教、邱少云、黄继光这些反而是更出名的,但如果单纯看事迹,罗盛教的事迹主要是救人,而不是在战场上杀敌,邱少云是为了避免造成无谓的伤亡,严格遵守战场纪律,黄继光是为了避免敌人堡垒的机枪杀伤自己的占有,用身体挡住了敌人的机枪。

  这些是什么?都是在救人,对于如何英勇杀敌,反而说得并不多。最多也就是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等,侧重的都是宣传我军如何克服困难,并没有夸大敌人的强大,也没有太多今天的所谓大片中常见的血腥镜头。甚至连著名的歌曲《一条大河波浪宽》里,最主要的内容也是歌颂祖国的山川和美好的生活。也是在这个意义上,抗美援朝才是真正的保卫和平。

  也就是说,我军自己的宣传其实从来没有考虑过敌人会怎么看我们,无论是污蔑我们搞人海战术,还是所谓的把雷锋挂在西点军校的墙上,都没有重视过,你爱怎么看,就怎么看,反正我就是这样,走自己的路,坚定不移。你要来打,我绝不手软,你要交往,也要有礼有节,不卑不亢。这才是那个年代的道路自信。

  正因为这些年重视美国,重视外国人了,天天想着和国际接轨,对自己的道路不自信了,所以才在一些需要提高自信的地方,不得不用别人的嘴里的表扬和肯定来完成自我肯定。但这种自我肯定,本质上并不是自信,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的虚弱和不自信而已,无论是常公的肯定,还是美国人的肯定,背后都是对中国人自己的不信任。

  甚至在过去的这些年里的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中,我军从红军到八路军、解放军,都是对自己的武器装备不信任,不肯用,甚至发展到连自己的军装都不愿意穿,而是更喜欢戴敌人的头盔,穿敌人的军装,敌人总是穿得整洁漂亮,而我军的服装和道具总是粗糙、丑陋。就是这些人,现在突然要拍一个美国人打输了的片子,他们会真心好好拍吗?

  这也是《李延年》为什么好的地方,没有太多的美国人参演,没有过多地渲染敌人的强大,没有用敌人的嘴来肯定我们自己的指战员,而是老老实实地刻画了每个指战员的性格特点,他们也许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在关键时刻,他们都能勇敢和团结,遵守纪律,不怕牺牲,尤其是五班长批评罗厚财总是羡慕敌人武器,比《集结号》里谷子地让战士们戴敌人头盔强得多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