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1年过去了,感谢你们给我们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

2021-10-19 16:38:05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作者:共青团中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

  71年前的今天

  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共18个师

  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保家卫国

  奔赴朝鲜,捍卫正义

  1950年6月25日拂晓,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爆发内战。

  两天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武装介入朝鲜内战,并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加快在中国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侵略矛头不仅对准朝鲜,也妄图形成对新中国的多方向进攻态势,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政府迅即作出强烈回应,美国政府毫不理睬。8月27日起,美侵朝空军不断出动飞机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杀伤中国人民,破坏中国的财产,严重侵犯中国领土领空。 随着战火蔓延,中国政府多次发出严正警告,力求控制危机态势。而美国政府却将中国政府立场宣示判断为“大部分是吓唬人的”。 直至10月7日,侵朝美军肆意突破战争红线,大举越过三八线北进,直逼中朝边境线的鸭绿江和图们江,严重威胁新中国安全。 与此同时,金日成主席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人民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中、朝两国,唇齿相依,唇亡齿寒,面临严峻选择,党中央作出慎重决定:“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迅即向朝鲜境内出动,协同朝鲜同志向侵略者作战并争取光荣的胜利。”

  纵使一穷二白,纵使敌军围困万千重,也要以戈止武。 1950年10月19日夜,中国人民志愿军6个军共18个师,分别在安东、长甸河口和集安等处集结,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鲜前线,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1951年3月13日44师“抗美援朝”请缨出国作战誓师出征签名旗帜,中间为师长向守芝,政治委员朱业奎 在朝鲜战场,恶劣的气候环境和战备物资的敌我悬殊,等待着志愿军战士。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打响。当战士们到达长津湖时,他们遭遇了朝鲜50年一遇的寒冬,夜晚最低降至-40℃左右的气温,几乎把那里变成了生命绝境。 风雪中,战士们只穿了一层薄棉衣,“那时候我们穿的、吃的都不行,饿了就把高粱米面炒一炒往嘴里塞,连队打仗主要靠步枪武器装备和敌人比,十个也赶不上人家一个”时任4连连长李昌言回忆。

  担任阻击美军任务的志愿军,他们以战斗队形散开卧倒在雪地中,人人都是手执武器的姿态,怒目注视前方,没有一个人向后,这些战士成为人民军队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冰雕连”。

  战后打扫战场时,有人发现烈士宋阿毛留下的一张卡片,卡片上面写着“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尽管形势恶劣,战士们也不曾退缩。夜幕中,李昌言带领战士们,悄悄摸进敌军帐篷,在激战中这个团,就是赫赫有名的美军“北极熊团”。

  在上甘岭,美军320多门重炮,27辆坦克以每秒钟6发的火力密度将钢铁倾泻到这两个小山包上。一天里,敌向上甘岭发射30余万发炮弹,500余枚航弹,上甘岭主峰标高被削低整整两米,寸草不剩。

  但在0号阵地上,伤亡殆尽的135团六连战士牺牲后的黄继光全身伤口都没有流血,地堡前也没有血迹──血都在路途上流尽了。

  云山、长津湖、龙源里、松骨峰、大同江、上甘岭……志愿军战士用他们的小米步枪奋战两年九个月,先后有297万人次中华英雄儿女轮番赴朝参战,近19.8万名志愿军英勇捐躯。

  1953年7月27日,在朝鲜开城板门店,“联合国军”的代表自始至终默默无言,他的名字被郑重地签署在《朝鲜停战协定》之上。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把战火阻隔在祖国大门外,为社会主义建设争取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山河无恙,英雄回家

  在战争中,许多来不及运回的烈士遗体,只能在朝鲜半岛就地埋葬。电影《长津湖》中,主人公之一雷公临终前说:“不要把我一个人留下!”

  如今时过境迁,山河无恙,祖国没有忘记战士们!

  自2014年中韩开启第一批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移交工作,已有825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韩国分八次回到了祖国。

  2021年9月2日上午,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1226件遗物,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漫长岁月,终于等到这一天乘坐中国自己研发制造的大飞机回家!

  而这不到两个小时的航程,他们一走就是71年。

  在烈士陵园,每座烈士墓旁都插上了五星红旗,欢迎英雄回家。

  人们早早守在车队经过的地方,迎接回家的烈士,向英烈行注目礼。老人等待着阔别半个多世纪的战友,从2014年第一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起,每一次都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门口迎接战友。

  一个人默默地来,默默看你一眼,转身默默离去,这份沉甸甸的战友情早已超越了生死。

  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 摄

  去时我们还是少年之身,归时你们已是忠烈之骨。

  什么叫做英雄?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他们会面向冲过来的敌群,对着步话机高呼:向我开炮;会奋然跃起,用身体堵住机关枪喷吐的火舌;会毫不犹豫,跳进冰窟窿中救起落水的朝鲜儿童;会超越生理极限,任烈火烧尽自己的躯体……

  英雄之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当之无愧!

  从流离失所到万家灯火,这是烈士们用生命换来的盛世中华。因为我们经历过战乱,才更懂得和平珍贵,愿每一名赴死的战士们都可以循着代代幸福生活着的人们的记忆,回到他们爱得深沉的国家。

  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
  我们不会忘记
  历史
  我们不会忘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