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张学良:我想去抗日!蒋介石:不,你不想

2021-09-17 15:44:21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九一八之后,发生过多次局部性的抗日战争,但都没有演变成全面抗战。比如西北军冯玉祥组织过长城抗战,在热河、察哈尔一带,结果是日军和常公的中央军前后夹击,抗战失败,冯玉祥通电下野,束发入山,去黄山隐居读书去了。然后就是吉鸿昌被杀了。

  中央军也在1932年和日军大战,不仅在华北一带和日军苦战,之后在淞沪地区也爆发了一二八抗战,结果是在所谓的国际调停之下停战了,而调停的结果是国民政府承诺禁止国内的抗日活动,并且规定国军不能在上海驻军,但日本人可以。所以,到1937年八一三抗战爆发之前,国军是隐蔽进入上海备战的,而日军公开活动。

  那么九一八的时候,东北军是什么情况呢?确实绝大部分主力都在关内,正在弹压蠢蠢欲动的华北各地军阀,因为中原大战之后,山东韩复榘、冀鲁豫边界一带的石友三等部宣布归顺国民政府,都是在东北军入关之后才达成的结果,宋哲元率领的西北军余部十馀万人退到了绥远一带,也在等待时机,所以九一八的时候东北军主力就在关内。

  东北军在关外地区的部队人数也不少,比如九一八之后,仅仅是坚持抵抗最终失败,被迫退入苏联,穿越西伯利亚,到达新疆而被盛世才留用的东北军,就有三万多人。也就是说,如果只是说数量的话,东北军在九一八的时候,在关外也是占优势的,但还是没打过,日军很轻松的就占据了东北的主要城市,各地的东北军分散抵抗,但不成系统。

  那么,在日军已经迅速占据沈阳等城市之后,张学良率关内东北军回援关外,是不是有机会成功赶走日本人呢?答案也是不可能。张学良在关内的部队大约还有二十来万人,装备水平在当时国内各地军阀里面,也算是比较好的,可能仅次于中央军,甚至和中央军不相上下,训练水平也还可以,但和日军差距仍然比较大,参考九一八的时候东北军和日军的战斗情况就知道了。

  如果张学良率东北军主力全部回援东北,和日本人大打,能不能改变结果呢?别的不说,虽然张学良可以把关内的二十多万东北军全部调回关外和日本人打,但日本人也不是死的,他们也可以增兵,而且,日本的动员能力和军队运输能力远在东北军之上,东北军就算是全部回援关外,也无非是多送一点人头而已。

  那么,有没有可能演变成全面抗战呢?同样是不可能的。如果张学良率东北军全部出关,打不过日本人,常公这时候倒是和他结盟,就算是迫于政治压力,派中央军增援,张学良是不是愿意是一回事,常公可能也不想这么早就把自己这点本钱都送了。因为他本来就靠中央军立足,如果这点本钱送完了,他拿什么去和其他地方军阀斗,统一全国?

  所以,这时候全国各地军阀都在喊着要抗日,意思就是常公你必须抗日,但我们抗不抗日要另说。因为对各地军阀来说,常公就是压在他们头上最大的石头,只要搬走常公这个阎王,就可以解放他们这些小鬼了。别看各地军阀在九一八之后动不动就喊抗日口号,其实真要抗日的时候,在1931年这个时候,真肯出力的没几个,尤其是南方各地的军阀。

  常公不愿意,日本人其实也并不想这个时候就和中国发生全面战争,因为日本这时候还搞不清楚苏联和美国的真实态度到底是什么,如果日本全面侵华,那么势必要侵犯列强在华利益,列强自然会加以干预。这之前,三国干涉还辽,就让日本感受过了。所以日本这时候的策略仍然是蚕食,而不是直接鲸吞,一口气把中国全占领了,日本胃口没这么大。

  从列强的情况来看,这时候和日本还没有完全闹僵,所以也不会纵容日本全面入侵中国,而且,对日本侵占东北也并没有完全纵容,至少国联的调查还是谴责了日本的。换句话说,无论是日本,还是常公,还是列强,这时候其实都还没有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所以中日冲突都还是只能今天这里一个事件,明天那里一个事变,后天策划一个地方自治,也就是在这个层次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