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党史里面左和右的含义是什么?

2021-09-15 12:35:14  来源: 共产党员   作者:中共党史知识问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革命术语中,左和右都是有特定含义的。左表示正确的,右表示错误的,但左得过了头也是不对的,通常用加了引号的“左”来表示过左、极左的错误行为。

  在民主革命时期,出现过三次比较严重的“左”倾错误。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会议后,以瞿秋白为首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时期;第二次是1930年6月后,宣传部长李立三实际主持中央工作时期;第三次就是1931年1月扩大的六届四中全会后,王明实际操纵中央领导权时期。

  对于这三次“左”倾错误的标准说法,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上册中的说法是有区别的,依次是:“左”倾盲动错误,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根据错误的严重程度,第一次错误前不加瞿秋白的名字,前两次错误不再称“主义”。

  与此相类,关于大革命后期的右倾错误问题,完整的表述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关犯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强调的是“领导机关”犯了错,而不只是陈独秀个人。

  党史权威版本中的标准表述,体现了我们党正视历史的客观态度。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