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对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战略的思考

2021-09-08 11:51: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半个毛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时间进入21世纪,特别是那个凤凰卫视的节目(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播出,社会上对八路军、新四军为抗日中坚,老蒋的国军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说法越发质疑。不知何时起,网上的各种国粉(也许来自台湾)也开始鼓噪起来,大呼老共骗人的国军才是抗战主力,22场会战惨烈无比,然后发展为敌后游击队屁用没有,老毛三分抗日七分发展偷着做大,老毛私下勾连日本等等,最终形成了老蒋血战日本老毛摘桃的论调。此种说法在社会上传播甚远,本人曾在93阅兵时和一小卖部老板聊天,聊到阅兵时老板偷偷摸摸的说“其实抗日的仗都是国民党打的”,还有一次在吃夜宵时两老头在聊天,听他们聊抗日,两老头突然说“老蒋在前线抗日老毛去捅他屁眼,这他妈的干的什么事”,甚至我还因一个前同事笃信老蒋抗日老毛摘桃论,国党才是抗战主力论和他闹过不快。总之现在社会上起了一股论调老蒋就是因为抗战才丢江山的,老蒋是因为抗战和日本打的精疲力竭,然后老毛在抗日偷着发展然后突袭老蒋得的天下,总之要把老蒋塑造为一位悲情的民族英雄,为国党的战败鸣不平。认为老蒋当时就是因为没有搞彻底的攘外必先安内才导致失败,攘外必先安内战略没有什么不对的,老蒋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官方评价是污蔑。会战才顶用,游击战屁用没有游而不击没有对日军造成多大损伤,主要目的就是抢地盘搞发展等等。

  对于上述这些各种言论我相信生活在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听到过的。暂且不论日占区大部分为共军收复,我觉得日军绝不会轻易放弃土地,因为日军来中国的目的就是要征服中国这片土地。我现在先对攘外必先安内这句话进行一下深入分析。

  攘外必先安内的本质是什么了,那就是同时面对内敌和外敌时内敌为主,外敌为次,内敌的优先级高于外敌。在深入分析下老蒋为何会说出攘外必先安内这种话了,其实站在老蒋的利益立场就很容易理解了,因为若老毛得手,老蒋轻则劳改坐牢,重则被枪毙,就算最好的结果也难当人上人了。日军得手则不然,首先国党本身就是日本扶持起家的,老蒋当年在日本也是日本人的重点拉拢培养对象,老蒋在日本也颇有些人脉,根据汪精卫溥仪的先例日军得手老蒋搞个伪政府主席当当应该没什么问题,起码也是高官人上人,老蒋后来优待侵华日军总司令更是因为他能确定日本战胜后也会给予其一定地位的对等回报。很显然老毛得手相比日军得手对老蒋的个人利益危害要大的多,因此老蒋说出攘外必先安内这种话来就不奇怪了,老蒋这是在避免最坏的结果,毕竟在412老蒋和共产党结下了血仇。正因如此老蒋才会说出奢言抗战者杀无赦,若日军得手我等尚可为亡国奴,共军得手我等死无葬身之地等等之类的话,这些完全是攘外必先安内战略逻辑的衍生。

  其实攘外必先安内这种事情古已有之,比如唐肃宗在平定安史之乱时曾经面临一个选择,先克两京还是先克范阳的问题,范阳为安禄山的大本营克范阳后将叛军聚歼于中部地区,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平叛后的后遗症,先克两京会导致叛军回到河北地区盘踞,造成该地藩镇割据,后遗症大。但是肃宗依然决定先克两京,原因在于唐玄宗此时尚在,唐玄宗曾经下旨离皇帝近的事务报皇帝处理然后到他这个太上皇那里备案,离太上皇近的事务由太上皇处理然后报皇帝备案,唐玄宗仍然掌控一部分军队,这样就造成了唐朝当时两个中央,也就是说唐肃宗当时的皇权还不稳定,唐玄宗在诏书里面还明确了这种状态的结束时间 那就是收复两京然后皇帝完全掌握皇权。正因如此唐肃宗出于更快巩固皇权的考虑才选择了后遗症更大的先克两京战略,说白了唐肃宗这时也在搞攘外必先安内,外就是安史,内就是他爹。然后给唐朝留下了严重的河北割据的后遗症。

  宋朝也是如此攘外必先安内,外就是契丹西夏,内就是武将老百姓。外也就是要点钱有点物,内得手要的可是赵家皇权,正因如此才有什么重文轻武等等各种守内政策 造就了历史上对外最垃圾的宋王朝。

  攘外必先安内战略是出于统治者的个人利益考量的,但并非出于人民的利益考量,从外敌的角度来说他是乐见统治者攘外必先安内的,因为外敌从外攻入,你这个国家的内部几股势力联合起来抗击他侵略难度最大,若你们内斗他则事办功倍好处多多。因此攘外必先安内战略又最容易导致外敌成最大获利者使其可以侵略成功。

  以明清易代为列,明是受到内部的起义军和外敌满清同时攻击而亡的,吴三桂投降清朝后,清朝把吴三桂的军队编为前锋在一片石和李自成军死磕,待吴军消耗殆尽时清军侧翼杀出击败李军,最终满清入主北京。吴三桂在此时的逻辑就是攘外必先安内的升级版,投外以灭内,从吴的观点看李自成此时是绝对的主敌,必须要歼灭。满清此时当然极于乐见这种这种情况罗,先让你们汉人杀汉人,然后我来个渔翁得利自然是爽歪歪的,我们现在如果假设在一片石时吴军如果抛弃吴三桂与李自成军合为一股攻击满洲八旗 恐怕历史就要大改写了。

  除此之外满清利用明朝内部矛盾得利的例子非常多,比如那个南明弘光政权的北来太子案就造成了弘光政权的严重内乱,清朝击破这个政权不费吹灰之力。现在的很多明史学家都认为这个北来的崇祯太子就是清朝派间谍去假扮的。目的就是搞乱弘光政权。

  南明永历政权吸收了大量的农民军后才能和清军僵持十几年,其主要将领孙可望,李定国都是张献忠起义军的义子,此时算是原明朝统治者和明朝的农民起义军在合力抵抗满清,因此清朝消灭此政权最为艰难,后来也是南明永历政权内部出问题 南明政权实际控制人孙可望意图篡位然后人心不付被李定国击败,最后孙投靠清朝,清朝乘着该政权内乱一举将其歼灭。

  总而言之攘外必先安内是站在统治者个人利益立场说出来的话不是站在全体人民立场说的,其目的是规避对自己最不利的结果,但却最容易导致外敌入侵成功,此战略是中国外斗外行内斗内行的根源。同时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战略必然导致老蒋消极抗日 积极反共,换言之攘外必先安内是因,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是果。很多蒋粉一面肯定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是正确的,一面又认为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是污蔑,逻辑混乱至极。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听到攘外必先安内时都会情不自禁的站在老蒋的立场上思考,而不站在大多数人民的立场和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思考该战略的正确或错误,真是一种悲哀。

  老蒋攘外必先安内战略始出现于万宝山件后一次公开讲话,日本侵略东北三省前一月提出,此时日本侵略的意图已经彻底显现,也就是说老蒋一开始就是如此,中国能够抗战成功完全是因为了老毛的联蒋抗日战略压住了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战略,吹捧老蒋者可耻。论私人恩怨老毛和老蒋之间有杀妻之仇,吴三桂还能冲冠一怒为红颜了,如果老毛学吴三桂也来搞个攘外必先安内的升级版投日以灭蒋,结果如何,可以自己想想,很明显老毛的联蒋抗日是站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立场上考虑的,是中国能够抗战胜利的基石保障,是对中国古代历史的深刻反省的产物。攘外必先安内战略其实也是统治者和人民大众的利益不一致的产物,甚至可以说是严重矛盾,在这种矛盾下导致国家对外作战能力严重下降,然后外敌乘机攻击导致战败甚至政权覆灭。

  有一些人因为最后毛教员最终击败了老蒋而愤愤不平,认为当年老蒋就该攘外必先安内,攘外必先安内就是对的如何如何的,完全是反共丧智的后果。最起码比日本得逞当亡国奴强吧,老蒋能当高级亡国奴难道中国大多数人也能当高级亡国奴。更何况老蒋412清党、毛教员举红旗上井岗双方之间早已明牌,就是武力互灭对方,在日本不入侵的情况下双方会一直死磕。日本全面侵华后毛教员才调整敌对级别把老蒋降为次敌,日本为主敌,联蒋抗日并接受国军番号八路以求最大可能击败日本。老蒋心中更是万分清楚老毛亡我之心不死,所以才念念不忘攘外必先安内,双方的矛盾从来就没消失过,不存在谁欺骗谁,一直敌对,所以才会发生皖南事变这种事。只因日本全面侵华,毛教员调整了敌对顺序内敌为次外敌为主,老蒋没有调,依然内敌为主外敌为次,仅此而已。

  攘外必先安内战略是中国历代内部阶级矛盾压过外部民族矛盾、文明矛盾的产物,某些蒋粉对其念念不忘看来真是深得老蒋之真传也,也许还有老佛爷宁与友邦、勿与家奴的真传。也许在老蒋看来那些拉来的壮丁,普通国军将士,街上的铺天盖地乞丐,乃至民国四亿七千万人中的绝大多数还真就是老佛爷口中的家奴,甚至还不如家奴。否则老蒋也干不出决堤黄河花园口这等恶事,名义上决花园口是为了阻碍日军,但后来的实践是决堤黄河对日军阻碍很小,只滞缓了其一月攻势,可对黄泛区人民来说确是大大的灾难,对黄泛区老百姓造成的伤害远远大于日军,这时有的蒋粉就要出来辩白了,老蒋不知道后来会这么样啊,老蒋的用意是好的。我就呵呵了,老蒋那一代人难道没有听过说岳全传吗,当年金军攻开封,其守将杜充决黄河以阻金军的计划成功了吗,对金军的杀伤同样很小,却造成了中原人民的巨大灾难,由此开始黄河进入了七百年的南流历史时期比老蒋的决花园口造成的黄河十年南流时期长的多。顺便一提杜充这个人是说岳全传里面评价极低的人物,和杜充干了同样事的老蒋却成了蒋粉口中所谓的抗日中坚,简直可笑。老蒋杜充这类人根本无视中原老百姓的身价性命,视其为家奴,其损失在他们眼里是忽略的,对外敌入侵的滞后别说一月了,就算是一天相比这些家奴的身家性命也是值得的。

  顺便一提老蒋在日本的留学经历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老蒋的攘外必先安内战略,总的来说老蒋在日本那是泡妞招妓,日子也算性福,最有名的就是老蒋和其好友戴季陶共享一黑龙会女仆,后该女子携子投奔老蒋,老蒋将其母子安顿,儿子取名蒋维国(据说他的生父是戴季陶),还有黑龙会是日本侵华的极先锋,以帮助日本侵略黑龙江流域为根本目的,也不知为何老蒋和其好友会和他们扯上联系,感觉这时黑龙会在发展老蒋当间谍,至少也是在投资老蒋。据说老蒋也将日本视为第二故乡,还取了日本名石田介雄,期间老蒋是否接受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思想我们不得而知,反正后来老蒋非常善待战败后的日本。美国给琉球,老蒋不要,也反对分割日本,善待侵华日军总司令等等。搞不好老蒋就是那个年代的精日分子。老蒋在日本的历史细节还有待相关专业人士深入发觉,我感觉猛料不少。还有,在日本还有一个中正神社,里面供奉着蒋介石,里面有以德报怨碑还有永怀蒋公匾,够肉麻的,总之意思就是蒋公是日本的恩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