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蒋介石的金融市场沉浮史

2021-08-18 11:55:43  来源: 赤色星灵佐伊   作者:赤色星灵佐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年代,一个30多岁不得志的军人来到上海。这个人姓蒋,名中正,刚刚被从粤军中排挤出来。

  这应该是蒋中正一生最黯淡的一段时光。30多岁,在当时已属中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作为保定军校的毕业生、留日回来的海归,他不仅有着在当时非常耀眼的学历,而且有着光辉的革命资历。

  他1908年就参加同盟会,在辛亥革命中带着百名冲锋队员参与了光复浙江之役;他帮孙中山干过脏活,刺杀了孙的政敌陶成章,并因此而流亡日本;他积极参与了二次革命,带着人攻打上海轮船招商局;他第一批加入了要按手印效忠孙中山的中华革命党,护法运动开始后又跟着孙中山南下护法,手中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一支队伍,可惜却被陈炯明排挤了出来。

  追随孙中山戎马十年,忠心耿耿,却一无所获。军旅不顺的蒋中正,一气之下,打算弃军从商。他虽然出身戎马,但对于经济金融也略通一二,在早年求学的时候就阅读过一些经济类著作,甚至包括《资本论》。

  在那段时间里,蒋介石开始大量阅读金融方面的书籍和报纸,研究哪些是绩优股、哪些是潜力股、哪些是垃圾股。股民蒋介石的炒股生涯就这么开始了。

  刚到上海时,蒋介石做的是股票经纪的业务,也就是所谓的“券商”,取名茂新公司。他化名”蒋伟“,合伙人是他的把兄弟陈其美的侄子陈果夫以及朱守梅等人。

  蒋介石的股票经纪生涯,一开始并不顺利,开张第一天就亏了1700银元。他不能准确判断股票走势,总是高买低卖,导致亏损严重。好在陈果夫比较有生意头脑,很快扭亏为盈。在他的经营之下,茂新公司的经营开始有了起色,股本也开始增加,从1万到3万,每天的生意不断,佣金总收入都在30万圆以上。

  但蒋介石似乎并不领情。他在日记中,把亏损的原因都赖到陈果夫和朱守梅身上,把他们大骂一通。看来炒股和打仗一样,没有他自己亲自微操是不行的。

  1920年12月,蒋介石与张静江等人合作成立了恒泰号,在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从事经纪事业。据记载,恒泰号的发起人股份一共有35股,资本35000圆,每股为1000圆。其中,张静江5股、其亲属家人13股,戴季陶2股,陈果夫1股,蒋介石本人则有4股。

  按照千圆一股计算,蒋介石原本应该缴纳4000圆。但蒋介石当时穷小子一个,这一笔资金由张静江代为缴纳。其实是想让他捞回一把,以免他老来借钱。

  此时,一战刚刚结束,各参战国都搞贸易壁垒,中国民族工业的”春天“结束了。上海的出口量锐减,大量热钱无处安放,自然而然的流向了刚刚萌芽的股票期货市场,掀起了一股疯狂的股票投机风。

  1921年,上海的金融业迎来大牛市,证券物品交易所开业半年即盈利五十万元,各种交易见风而起,鼎盛一时,到当年10月,上海的交易所多达140余家,额定资本1.8亿元。蒋介石、张静江、戴季陶等人坐在风口上,纠伙联群、操纵市场、哄抬股价,一时间风头无两。他们当时发行的”本所股”(就是交易所本所的股票),从每股30大洋涨到了200多大洋。

  在股市中一夜暴富的蒋介石,很是潇洒了一阵。他把儿子蒋经国送进了上海的非常贵的贵族小学,自己也开始了纸醉金迷的潇洒生活,一年就花掉了七八千银元。此时,正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毛润之,月工资只有8元。

  他在日记里对这一段生活的记载是这样的:

  1月14日:“晚,外出游荡,身分不知堕落于何地!”

  1月15日:“晚归,又起邪念,何窒欲之难也!”

  1月18日:“我之好名贪色,以一澹字药之。”

  5月12日:“余之性情,迩来又渐趋轻薄矣。奈何弗戒!”

  9月10日:“见姝心动,又怕自馁,这种心理可怜可笑。此时若不立志树业,放弃一切私欲,将何以为人哉!”

  9月24日:“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欲。色欲不戒,未有能立德、立智、立体者也。避之犹恐不及,奈何有意寻访也!”

  9月25日:“日日言远色,不特心中有妓,且使目中有妓,是果何为耶?”

  ……

  那一年,蒋介石还用炒股挣来的钱,和陈洁如结了婚(五年后,他为了与宋美龄结婚,毅然决然地抛弃了陈洁如。为了让陈洁如答应离婚,他向陈洁如发了一个誓言:“我答应自今年起的5年之后,与洁如恢复夫妻关系。如我违背誓言,任凭佛祖惩罚我和我的南京政府;如我在10年或者20年内不履行我对她的义务,任佛祖毁灭我的政府,并将我永远放逐国外。)

  在上海滩风风光光的股神蒋介石,有点飘飘然。孙中山多次呼唤他奔赴广东参与革命事业,都被他以各种理由推辞了。

  但是,20年代初的上海金融市场是一个极端不稳定的屠宰场。在民族工商业并不发达的状况下,繁荣的股市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整个市场的崩溃。

  1922年初,因为银根紧缩,股民产生恐慌,纷纷抛售股票,虚高的泡沫一下子被挤破了。蒋介石手里的股票狂泻不止,彻底爆仓,茂新、鼎新等蒋介石参股的证券交易所也陆续倒闭,他的操盘手洪善强自杀。

  这次突如其来的股灾,让蒋介石一夜之间从上海滩富翁,沦落到负债60多万元。当时蒋介石穷到什么程度了呢?蒋经国仅仅几元的校服费,蒋介石都出不起了。

  面对股灾,炒股失败的蒋介石没有走向天台,也没有报复社会。在被债主逼得走投无路之时,他通过大商人虞洽卿的关系,拜了上海滩黑帮教父黄金荣的码头,这才躲过一劫。

  黄金荣还掏出200大洋的天使投资,给蒋介石当路费,去哪呢?去广州投奔孙中山。炒股失败的蒋介石,从此彻底断了经商的念想,死心塌地地追随孙中山搞革命。他在日记中说:“家何为乎?子何为乎,非竭尽全力以攘除凶顽,誓不生还也。”

  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年的那场股灾,中国近现代史中会多一名成功的股民,但是会少一名伟大的军事物流专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