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申鹏:是谁在美化李鸿章?

2021-08-06 10:27:15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起李鸿章,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一肚子话要说。

  网络上到处都是他的段子,什么“万国运动会唱茉莉花”,什么“马关条约挨了一枪减免了一亿白银”,什么“伊藤博文最敬重的人”,什么“东方俾斯麦”。还有很多伪文青,一口一个“年少不识李鸿章,年老方知道真中堂”。

  搞到现在,仿佛是国家对不起他,是历史污蔑了他,再这么吹下去,只怕又是一个“千古完人”了。我想说,对一个人的看法,和年老年少没有关系,只和你的立场、逻辑、学问有关系。你年老不读书,年少也不读书,三观不正,逻辑混乱,当然就容易被地摊文学哄骗了。

  早几年,别说李鸿章,什么人都能被洗白,包括洪承畴、马步芳、汪兆铭,有人甚至给他们建祠堂,而那位在南京杀的人头滚滚,身高高于车轮的全部处死,连妇孺都不放过的“曾剃头”,居然被人捧成“圣人”。由此可见,这是有人刻意在制造舆论,抬高人民的敌人,贬低人民的英雄,骗得网络上的“无产阶级”,纷纷成了“地主、买办、卖国贼、屠夫、官僚资本家”的粉丝,真是好手段。

  实际上,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从来不骗人,从来不说假话,你觉得不对,那是因为你的脑子和立场,还不足以明白其中的“微言大义”。

  比如说,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说“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是当时进步的农民运动,这是对比当时整个中国昏乱卖国的官僚阶层来看的,太平天国和义和团就是进步的,人家好歹知道反抗,好歹知道讲一个“公平”,人家好歹知道爱国。太平军直到最后,都没有和洋人合作,他们甚至直接和英国作战;而清政府和李鸿章,则是勾结英国“洋枪队”,“借师助剿”。谁进步,谁落后,一眼可知。就连国民党,都是把太平天国、义和团作为进步力量评价的,孙文先生当年曾经骂过:“你们骂义和团是猴子,可是你们这些衣冠楚楚、尸位素餐的官僚,连猴子都不如”。

  教科书其实对李鸿章的评价很客气,并没有追究他的人品和私德,只说他签订了《马关条约》等卖国条约,让中国半殖民地程度更深了。其实,教科书并没有讲他贪腐成性、盘剥百姓、杀良冒功、借洋务运动大发横财、侵吞国家资产、私下和俄国签订《中俄密约》、把优质煤矿卖给日本从中牟取暴利、消极避战导致北洋水师全军覆没、阻碍左中堂收复新疆。

  李鸿章是中国近代买办阶级的祖师爷,他一生最大的本事,就是“挟洋自重”,我们说他“开眼看世界”,懂“洋务”,也是事实,他是清政府中和洋人打交道最多的官僚之一,所以,对内对外,这都是优势。他可以借懂洋务之由,垄断对外的商业贸易,甚至可以在谈判中出卖国家利益,牟取自身利益和在列强那里的地位。

  李鸿章是洋务运动的领袖,当时创办了为数不少的民用企业,最著名的有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上海机器织布局、电报局、漠河金矿及天津铁路公司等等。这些企业大多由李鸿章凭借自己的权力,腾挪各种官款,再吸收商股兴办,属于所谓官督商办性质。所有企业的总办、督办、协办、会办,都由李鸿章挑选的亲信担任,李鸿章事实上是这些企业的太上皇。每办一个企业,循例这些亲信们都要向有关官员奉送干股,李鸿章应是最大受益者。至于李鸿章收受了多少干股,亲信们要保持地位又要额外奉上多少孝敬,是查不出来的。

  但这些钱,都是从国库中拿出来的国有资产,用的都是官款,吃的都是国家补贴,挣来利润,却又都是李鸿章自己的,李鸿章办了那么多公司,造出了什么了不起的产品呢?1890年李鸿章江南制造局购买了奥地利曼利夏步枪与英国新利步枪,结合起来制造了江南快利步枪,质量奇差,故障率极高,各省防军都不愿意使用,很快就成了垃圾产品,无人问津。

  跟他一起搞洋务的张之洞,开了汉阳兵工厂之后,起码造出了“汉阳造”步枪,这把枪,为中国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生产了100万支,一直用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甚至抗美援朝战场上,都响着汉阳造的枪声,可见张之洞是真正搞工业的。

  李鸿章北洋水师,花了清朝上亿两白银,买来的都是落后于时代的军舰,黄海海战中日舰平均中弹11.17发,而北洋各舰平均中弹107.71发,北洋舰队火炮命中率不及日本联合舰队九分之一。北洋水师当时的航速大概在15节左右,而在实战中连10节都开不到,这是因为军舰锅炉的煤矿品质太差。

  北洋水师用煤来自于开滦煤矿,开滦煤矿最好的煤叫“五槽煤”,烟少火白,质量极好,但是当时的开滦煤矿总办张翼将五槽煤远销海外,将开采下来的次煤给北洋水师,因为北洋水师用煤属于调拨,无论给什么质量的价钱是固定的。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为这个事几次打报告给李鸿章,要求调拨五槽煤,张翼赚取了海外的巨额利润后,将其中大部分的钱都分给了李鸿章,所以丁汝昌几次报告最终都不了了之。

  李鸿章的外甥、天津军械局总办张士珩为牟取暴利卖军火给日军,得银数十万两。事败后被革职李鸿章的另一个外甥、军械局书办刘芬,被日本间谍石川伍一收买,出卖大量清军情报,事败后“斩首处决”甲午战争时,李鸿章的儿子李经方通过上海候补道张鸿禄向日本军队出售大米等粮食,从中牟利李鸿章还让儿子和盛宣怀出面与小日本合股做买卖,向日本出口战略物资,甚至在甲午战争期间都没有停止出口。日本打中国所需的军火就是由盛宣怀提供的铁矿石来制造的。

  1895年,翰林院张謇等联名向朝廷奏参李鸿章:“……倭来船则放之,倭运开平煤则听之,倭谍被获,非明纵则私放……军械所历年所储枪炮多被监守盗卖。……有银数百万,寄存日本茶山煤矿公司,伊子又在日各岛开设洋行之所…

  甲午战争期间,御史们相继弹劾李鸿章主和误国,便涉及了李鸿章在日本财产的问题。御史安维峻说,李鸿章把一千五百余万两交由某日商经营,盛宣怀代为经理,所以不愿与日失和。又有洪良品上疏说,李鸿章有数百万两银子交日商经营,所以主和。

  所以说,李鸿章的利益、地位,都和他“通洋务”(卖国)有关。

  李鸿章到底多有钱,没人说得清,诸位可以去他安徽合肥老家的故居去看看,合肥现存的李鸿章故居规模以前的十分之一都不到,以前的李府号称“李府半条街”,半条街都是他们家的。

  清代中兴名臣中最富有的,以李鸿章为第一。李鸿章的财产究竟有多少?无确切数字,据容闳《西学东渐记》估计,约合白银四千万两,相当于当时全国年财政收入的近二分之一。“

  李氏六兄弟,仅在家乡合肥,“每人平均有十万亩”,合计共六十万亩土地,“其在外县更无论矣”。李鸿章本人所置田产,每年可收租五万石。直到1936年,“李文忠享堂每年收租稻仍有三万余石”,统计者不禁感慨万分:“则是一个骷髅地主仍有田地三万余亩矣!”(《中国近代农业史资料》第一辑) 除此之外,现银和其他不动产的数额也十分惊人。有人称,李氏兄弟六人,“一、二、四房,约皆数百万,而不得其详”,分家时“析为五,每房见银三十五万两,田产典铺在外。六房早卒,遗寡妻幼子,兄弟五人,合银二百万两与之,而五房极富,家中田园、典当、钱庄值数万元不算,就芜湖而论,为长江一大市镇,与汉口、九江、镇江相埒,其街长十里,市铺十之七八皆五房创造,贸易则十居四五。合六房之富,几可敌国”。(同上)这里记的自然是属于李家在安徽老家的公产部分,在外置的私产并不在内,而私产所置如上海、天津、青岛的洋房,各大公司的股票,外国银行的存款,更是不计其数。

  他的家产是当时整个中国一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拥有六十万亩土地,死了之后,还享有三万亩土地,在饿殍遍野的清末,李鸿章这个死人每年还要吃三万石的租子。

  我不反对一个人有钱,更不反对为自己牟利,但在外敌入侵、国家衰败、民不聊生的清末,一个国家的宰相,一个政府的首脑人物,富可敌国,腐败成这样,而且这钱大量来自出卖国家利益,那么他还有什么脸面说自己是“裱糊匠”,说什么“鞠躬精粹死而后已”,说什么“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情”?就是一个自私虚伪无耻的硕鼠和吸血鬼罢了。

  李中堂对国家利益的见识,也是极为短浅的,阿古柏进犯新疆的时候,左宗棠主张收复新疆,他却极力反对,说出了这么一堆谬论:

  “新疆乃化外之地,茫茫沙漠,赤地千里,土地瘠薄,人烟稀少。乾隆年间平定新疆,倾全国之力,徒然收数千里旷地,增加千百万开支,实在得不偿失。依臣看,新疆不复,与肢体之元气无伤,收回伊犁,更是不如不收回为好。

  左宗棠怒而反驳道:“天山南北两路粮产丰富,瓜果累累,牛羊遍野,牧马成群。煤、铁、金、银、玉石藏量极为丰富。所谓千里荒漠,实为聚宝之盆.......故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若新疆不固,则蒙部不安,匪特陕、甘、山西各边时虞侵轶,防不胜防,即直北关山,亦将无晏眠之日。而况今之与昔,事势攸殊。俄人拓境日广,由西向东万余里,与我北境相连,仅中段有蒙部为之遮阂。徙薪宜远,曲突宜先,尤不可不豫为绸缪者也。

  幸亏左宗棠抬着棺材出征,把新疆收复了,如果真依了李鸿章这老匹夫的谬论,西部大好河山,无数宝贵资源,就都不是我们的了。老李这套苟且偷安、寄希望于列强的思想,实在是祸国殃民、流毒无穷。

  左宗棠出兵陕甘,收复新疆,李中堂不但不支持,还在后方捣乱,左宗棠西征后,李鸿章全力阻挠他收复新疆的行动,最为典型的就是将东南沿海关税截留不上缴朝廷。为了筹集粮饷,左宗棠只得通过胡雪岩向国外银行融资,慈禧从皇家内库拨款,才勉强保证了西征军的军费,但左宗棠的钱袋子胡雪岩却被李鸿章所忌恨,最终被他的狗腿子盛宣怀联合国外洋行给整垮。

  中法战争中,张之洞力主抗争,担任两广总督,与黑旗军刘永福联手,合击法军;法军侵占中越边境重镇镇南关,形势危急。张之洞奏请调前任广西提督冯子材、总兵王孝祺等援桂,驻镇南关。70岁的老将冯子材率军,奋力殊死抵抗,大败法军,扭转了整个战局。法国茹费理内阁因此倒台。这一战,原本可以一洗火烧圆明园的耻辱。但李鸿章却胜而求和,导致了中国“不败而败”,丧失了西南藩属国越南,华南、西南屏障洞开,法国势力长驱直入到中国腹地。

  至于李鸿章那个名号“东方俾斯麦”,实在是笑死个人,一个卖国求利、苟且偷安、贪污腐败、自私自利、把国家一步步推向黑暗深渊的老官僚,也好意思和眼光长远、手段高明、富国强兵的俾斯麦相提并论?如果他真的是俾斯麦,伊藤博文就不会把他当软柿子捏了。

  你想想,如果李鸿章真是什么了不起的人物,真是什么“一人敌一国”的超级英雄,尹藤博文会指定他去谈判吗?正因为伊藤博文明白他就是个软柿子,就是个挟洋自重的买办,才非要和他谈的,只要在他面前龇一龇牙,他就会服软签字。

  那么,到底是谁在美化李鸿章?自然是精神资本家,精神地主,当代的“买办”,“恨国党”,某些高校中三观不正的“学阀”们,他们没有家国情怀,他们只有个人私欲,他们羡慕李鸿章,羡慕这个出卖国家利益而富可敌国,并且还能让子孙继续富贵的“大买办”。

  说到底,李鸿章就是一面“黑旗”,自私自利者的黑旗,他们洗白了李鸿章,就可以洗白剥削、压迫、卖国等一切卑劣行径,而且可以借此攻击我们的最宝贵最珍视的反抗精神和爱国主义。

  而网络上那些大量的“李中堂粉丝”,纯粹是不读书不思考,导致脑臀分离,明明自己是个普通劳动者,是个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公民,却要站在历史上那些腐朽落后的剥削阶级一边,替他们涂脂抹粉,把他们吹成圣贤完人,岂不是可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