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与蒋介石有何不同

2021-08-02 14:55: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武汉,中共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发言提出:“蒋介石、唐生智都是枪杆子起家的,我们独不怪,现在虽已注意,但仍无坚决的概念,比如秋收暴动非军事不可,此次会议应重视此问题,湖南这次失败可以说完全由于书生主观错误,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与蒋介石有何不同

  自此,“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成为名言。而且,彰显了蒋介石是背后的反面教员。

  确实,毛泽东和蒋介石都十分重视“枪杆子”,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他们的思路和作为,大不相同。

  以下几个是代表:

  首先,蒋介石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抓的是自己的“枪杆子”,创建和维护的政权,只是为自己和国内外少数权贵精英谋富贵的政府。对平民百姓,他们就像对奴役,极尽欺辱。

  毛泽东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建立的是呵护平民百姓的人民子弟兵,创建和维护的政权,是为人口90%以上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政府。为此,他明确,“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与蒋介石有何不同

  第二,蒋介石的“枪杆子”就是简单的军队,只讲军事,只管打仗,不谈政治,国民党组织在军队里面没有什么作用。

  毛泽东的“枪杆子”可就复杂了。他不仅要求“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还明确“政治建军”,明文规定,人民子弟兵“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除了打仗消灭敌人的军事力量之外,还要担负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

  为了做到“政治建军”,毛泽东旗帜下的人民军队,连以上各级都设立 “双首长制”模式,政委、教导员、指导员之类的政治主官都是实权在握的领导,担任军队各级党委党支部的书记。

  第三,蒋介石的“枪杆子”里面,“山头”林立、派系众多,亲疏有别,尔虞我诈,缺乏与整体数量对应的整体战斗力。所以,政权不稳,很快坍塌。

  共产党的军队,历史性的“山头”难免,但是毛泽东努力“一碗水端平”,不断敲打“山头主义”,使得红色“枪杆子”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不离不弃、紧密团结,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状态。所以,不断以弱胜强,快速打败敌人,建立的政权稳定不倒。

  第四,蒋介石的“枪杆子”,除了武器装备是当时的现代化,内部状态与前朝及军阀的队伍毫无二致。官兵不平等现象既普遍又严重,官大一级压死人,打骂、肉刑、虐待士兵,司空见惯,军队缺乏凝聚力,战斗力自然不足。

  毛泽东领导的人民军队,创建伊始就推行“官兵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让全体指战员铭记使命、明白战略、战术意图。在毛泽东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人民军队脱胎换骨,突破了“将贵智,兵贵愚”的封建治军带兵古训,成了与旧式军队完全不同、举世无双的威猛之师。

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与蒋介石有何不同

  ......

  可见,虽然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与蒋介石的思想却有着天壤之别。双方经过相当的厚积薄发过程后,毛泽东旗帜下的人民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蒋介石的身后,则是他败退台湾后的感叹,“这种没有灵魂的军队自然非走上失败道路不可。”

都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毛泽东与蒋介石有何不同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