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胡木英忆延安:叫声同志,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2021-07-22 10:36:59  来源: 中国正在说   作者:中国正在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7月16日,《中国正在说》建党百年系列节目《大道之行》延安篇《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延安精神对当下的启示》播出后,赢得了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喜爱。宝塔光辉映照信仰伟力,延安精神激荡永恒回响。

  1941年,胡木英出生在延安中央医院。她的父亲是被称为中共中央"第一支笔"的胡乔木。每每谈起延安岁月,胡大姐总是神采飞扬,如今,她担任着北京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依然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而奋斗。

  胡木英:说起延安,我们从心里就感到非常温暖。我出生在延安的中央医院,才满月就得了肺炎,高烧了好长时间。因为蒋介石的封锁,延安没什么药。后来,康妈妈(康克清)找到一个老中医,我才靠着那几副中药活过来。

  官兵平等:朱老总打球记

  有一次,朱德陪着陈嘉庚到抗大三中开一个欢迎会,走到操场的时候,正赶上抗大学员打篮球。学员们一看朱老总来了就说,老总司令跟我们一块打会篮球吧。朱老总真的脱了棉袄就要去打篮球,跟陈嘉庚交待了一句,你先到会场上去,我跟他们打一会球。陈嘉庚在那愣了半天,他说从来古今中外没见过总司令、元帅能跟普通士兵一起打篮球,大家的关系这么亲密。

  干群一致:中央医院改名记

  刚成立中央医院的时候,医院起名叫“中央干部医院”。毛主席说,为什么叫“干部医院”,如果老百姓有病了你看不看?还是叫中央医院好。最后,毛主席题字“中央医院”。那时候的延安妇女一般在家生孩子,当医院成立后,妇产科慢慢出名了,妇女们知道到医院去,小孩的成活率明显提高了。

  胡木英:那时候,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平等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觉得在延安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是为了全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目标,大家都作为同志都是平等的,叫一声“同志”,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条件好了,但还是非常需要继承发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革命传统。

  革命的目的:建立一个新型社会关系

  韩毓海:每次听胡大姐讲话,我都很受教益。我们党和国民党,和历代的中国的统治阶级是泾渭分明的。

  清华大学有一个“天才”学生何炳棣曾写,上世纪40年代,他奔父丧经河南,看到警察在打老百姓,何炳棣说为什么打他。警察说,他是老百姓为什么不打他。何炳棣说,我也是老百姓。警察说,你穿着西装怎么会是老百姓。何炳棣还看到,在贵州的一家小饭馆里,一支国民党小队在吃饭,又瘦又饿的士兵因为多盛了一碗饭,被长官殴打。何炳棣觉得,这个政权怎么这样?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党的革命的目的是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关系,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延安创造了这样一个新型的社会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一切统治阶级的根本区别。

  江宇:不是把旧的贵族打倒了自己当贵族,而是要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新社会。

  韩毓海:毛泽东讲我们不是要打倒蒋介石这个人,也不是说打倒这一批地主,我们是要改变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革命的目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