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历史的见证——朱德润爷爷赠抗美援朝纪念水杯记

2021-07-12 10:43: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程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只很普通的白色水杯,是共和国军民团结一致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见证。”2021年7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浙江农林大学离休干部朱德润爷爷在家中,将这份保存了近七十年的抗美援朝纪念品赠送给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爷爷是浙江义乌人,1933年出生。1948年,他被村里的保长骗卖为壮丁,进入国民党部队当兵。1949年4月,他加入了解放军,成为二十三军六十七师二○一团二营五连战士。新旧两支军队的对比让他感触很深,“我认识到了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这是一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是为穷苦人打天下的军队。这样,我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向了。”随后,他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斗,荣立四等功。又参加了磐安剿匪斗争,再次立四等功。

  1952年9月,二十三军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当时朱爷爷是五连文化教员,后调任团部警侦工连文化教员。他所在的部队参加了1953年春季反登陆作战准备、1953年夏季反击战。“连队文教组有四个文化教员。文化教员要下阵地收集英雄事迹材料和好人好事,进行宣传。路上当然有危险,但我毫不害怕。我既收集材料,还帮战士写信、读信,给战士表演节目,唱的、说的都有。我是文艺方面的活跃分子,会快板,会唱朝鲜的歌曲《阿里郎》《金日成将军之歌》《哩哩哩》等。”朱爷爷向学生谈起自己在朝鲜时的工作情景。

  “前线阵地很艰苦,且随时会有危险发生,那些舍生忘死的战士是最可爱的人。”朱爷爷动情地说。警侦工连工兵排排长带着两个战士拆卸500多磅的炸弹,炸药取出后可以用来打坑道。不料,炸弹突然爆炸,三位同志全部牺牲。当时朱爷爷离现场只有约五十米远,他身边的连长同时被击中,也牺牲了。还有一次,侦察排战士林叶闪遭敌机扫射,“我离他很近,赶紧去抱着他,他牺牲在我的怀抱里。”讲起往事,朱爷爷不时陷入沉思之中。

  1953年10月,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第四总分团第三分团到二十三军驻地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四年来恢复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强调祖国建设的成就与志愿军的英勇作战和光辉胜利是分不开的。

  当时,“每位战士都获赠慰问品。我记得我有一只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的水杯,一块绣着‘抗美援朝’四个字的白色手帕,以及一枚有和平鸽图案和‘和平万岁’字样的抗美援朝纪念章。”朱爷爷微笑着说:“这些慰问品,凝结着祖国和人民对志愿军战士的热爱。”

  回国后,朱爷爷将这只杯子带回义乌老家,一直收藏着。“我学过语文书上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同学家里也见过类似的杯子,但很久以后才见到我父亲保存的这只杯子。”他儿子说,父亲一生的经历是他们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杯子泛旧,历史有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说,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这只杯子上的钢枪和和平橄榄枝图案,正是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平、追求正义、不畏强暴的生动写照。

  现在,这一有些掉漆和生锈的纪念品,已经被学生放在学院展览室内。它在向人们讲述一段峥嵘岁月,告诉人们要永远传承一种革命精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