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建党100周年了,我们无比怀念他们!

2021-07-02 11:29:19  来源: 新青年2050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建党100周年了,我们歌颂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我们沉浸在举世瞩目的成就之中,到处是鲜花,到处是掌声,到处是笑脸。但是我高兴不起来,因为,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

  的确,我们还有许多说不完道不尽的成就: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我们的GDP冲到了世界第二,我们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顺利登上了太空,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

  但是,还远远不够,甚至说是令人忧心忡忡······

  因为,我们的工人和农民仍然是弱势群体,我国的贫富差距依然高于国际警戒线,我们的文艺战线依然充斥着轻歌曼舞,我们的高校阵地还是被新自由主义占领,我们的劳动者的收入太低太低,而资本的收入又太高太高,我的脑海里仍然忘不了——“内卷” “躺平”和“996”!

  我们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真正值得舒心一笑,因为,毛主席绝不仅仅只希望中华大地上多条高铁,多座桥梁;周总理所理解的盛世绝不是“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邓小平所理解的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解决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付出了370万优秀党员生命,而期盼的新中国——共同富裕的中国。

  我们党能有今天,牺牲了多少党员啊?晚年的毛泽东对身边护士长吴旭君曾说“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中共一大共有代表13人中,牺牲了5人。

  山东小组代表,王尽美,领导工人的罢工运动,长期超负荷工作,最终积劳成疾,感染了肺结核病,于1925年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

  山东小组代表,邓恩铭,领导山东全省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由于叛徒出卖,于1931年被敌人杀害,年仅30岁。

  上海小组代表,李汉俊,通晓日、德、法、英4国语言,参加编辑《新青年》、上海《星期评论》、《共产党》杂志,影响了无数革命青年,1927年被武汉军阀以“赤色分子”的罪名逮捕,惨遭杀害,年仅37岁。

  湖南小组代表,何叔衡,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他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时年59岁。

  湖北小组代表,陈潭秋,1939年,他被派往新疆,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军阀盛世才的反共行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42年,陈潭秋被盛世才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

  1921年建党时,全国共有57名党员,牺牲了20多人。

  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

  汪寿华、萧楚女、熊雄、陈延年、赵世炎、夏明翰、郭亮、罗亦农、向警予、陈乔年、周文雍等党的著名活动家,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先后英勇牺牲。

  但是,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国民党的屠杀政策所吓倒,他们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共产主义的信念——

  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夏明翰在就义前的绝命诗中写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的周文雍在狱中写道:“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郭亮在牺牲前夕写给妻子的遗言是:“望善抚吾儿,以继余志。”

  江西弋横起义第六路指挥邱金辉临难时被绑在木十字架上,敌人极其残酷地在他的左右肩胛用刀挖洞插上蜡烛,头顶插香点燃,并用火烧其心窝,但他毫不畏惧,高呼“杀死我一个,杀不绝共产党人,革命一定要胜利”,最后壮烈牺牲。

  为有牺牲多壮志,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召开过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了170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他们中有51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先后牺牲,占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总数的30%。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享有“军事家”称号的仅有36人,建国前牺牲了11人:叶挺、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左权、彭雪枫、罗炳辉、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

  红军长征出发前共有总人数20.6万,长征结束时,还剩5.6万,仅牺牲在长征路上的营以上干部就达432人,师职干部有80多人。

  长征中,红军平均每天行军37公里,先后进行了600余次重要的战役战斗,平均三天就发生一场激烈的大战。其中,中央红军平均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

  抗日战争时期,34万八路军将士为国捐躯,其中正团级以上干部728位。

  东北抗日联军牺牲将军42名,牺牲师级(含旅级)将领112人。

  为了创建新中国,从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到普通战士董存瑞,这370万党员没有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天,而我们接过了他们的接力棒,走上我们这一代人的新的长征路。

  我认为,我们趟出了一条血路,但是我们的路走得还是有些踉踉跄跄,还可以走得更好!

  因为,正如毛主席预料的那样,“一部分党员不想继续革命了,有些人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他们有了好房子,有汽车,薪水高,还有服务员,比资本家还厉害!”

  面对“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毛主席曾回到井冈山:“一回到井冈山,脑子里就看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都是活生生的。他们都是有坚定信仰、有牺牲精神的好同志,牺牲时只有二十多岁呀!一想到建立红色政权牺牲了那么多的好青年、好同志,我就担心今天的政权。我的担心不是为我个人,是为将来这个国家、这个党,将来改变不改变颜色、走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

  建党已经100年了,“这盛世如您所愿”的赞歌在网络上霸屏,天安门的鲜花,橘子洲的烟花,人们又想起了那年,毛主席和周总理等人席地坐看烟花的场景——大家在欢乐的笑着,唯有毛主席的笑容之下难掩其忧思之情。

  毛爷爷那时候在想什么呢?他“不想哪一天,在中国的大地上再出现人剥削人的现象,再出现资本家、企业主、雇工、妓女和吸食鸦片烟;如果那样,许多烈士的血就白流了……”

图片

  毛主席曾说:“世界既大,人就一定特别多。这样多的人怎样过生活,难道不值得我们注意吗?从韶山冲的情形来看,那里的人大都过着痛苦的生活,不是挨饿,就是挨冻。有无钱治病看着病死的;还有家庭里、乡邻间,为着大大小小的纠纷,吵嘴、打架,闹得鸡犬不宁,甚至弄得投塘、吊颈的;至于没有书读,做一世睁眼瞎子的就更多了。在韶山冲里,我就没有看见几个生活过得快活的人。韶山冲的情形是这样,全湘潭县、全湖南省、全中国、全世界的情形,恐怕也差不多!”

  中国共产党的确是伟大的,今天的中国,全面解决了挨饿、挨冻的问题,全面解决了文盲问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这一点来看,主席是要欣慰的。

  但是,还是我们的收入还不高,我们的分配差距还很大,我们的幸福指数还有待提高!我们还有不少人被“内卷”,被“躺平”,被“996”!

  我们看到了这些问题,我们也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能够解决好这些问题,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富裕,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请原谅我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说几句扎心的话,唯愿祖国更好!党,母亲好!

  谨以此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