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民国大学教师工资高?其实很少按时发放,一个人工资养活全家

2021-07-04 09:00:18  来源: 熏烟字篓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所谓民国教师工资高,这是果粉编造的民国神话之一。事实恰恰相反,民国的时候不仅中小学教师工资不高,就是大学教授待遇也不怎么样。

  首先是民国的时候,其实全国根本没有多少学校,也没有多少老师。举个例子,湖南省在北伐之前,全省只有三所师范学校,分别是长沙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毛主席就是这里毕业的;常德的湖南省立第二师范,粟裕和滕代远是这你毕业的;衡阳还有一个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1955年上将李志民是这里毕业的。

  当时的师范学校是什么概念呢?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师范学校,也就是培养小学老师的学校。在我老家甘肃庆阳,总共250万人口左右,就有两所师范学校,这还不算其它的林校、财校、卫校等各种中专学校。而当时的湖南在全国并不算太落后的地区,总共只有三所师范学校,你想想当时全国能有多少学校。

  所以,现在说民国的时候教师工资高,其实主要指的就是大学教师,普通小学、中学即使数量不多,工资也并不算高,而且不一定能按时发放。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整个民国时期从北洋开始,到1949年逃台,县级以下的财政都没有做到统一管理,非常混乱,根本就不可能顾及到中小学教师这个群体。

  当时的师范学校毕业生,即便是毕业之后,能找到一个小学教师的工作,社会地位也并不高。比如徐向前就是师范学校的毕业生,毕业后在一个小学做老师,因为上课的时候给学生念了一点北京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先进刊物上的文章,他就突然被辞退了,也没有说明任何理由。今天你要把一个公办学校没犯错误的老师开除,程序上多难?

  所谓的民国教师工资高,其实主要指的就是大学教授这个层次。如果从账面工资来看,北洋时期确实大学教师工资是比较高的,但问题在于它根本不能保证按时发放,就是北京的大学的教师,也不一定能按时拿到规定的工资。原因也同样非常简单,这个钱要北洋政府发,但北洋政府是靠借债过日子的,中央财政都没钱,军队都养不起了,拿什么给教师发工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民国那些所谓的大师,要同时在很多学校兼课的原因。比如鲁迅,就同时在好几个大学兼课。这不是因为他们特别想去传播知识,而是因为他们如果只在一个学校上课,那么如果只要这个学校不发工资,这个月就连吃饭的钱都不一定有了。多在几个学校兼课,只要有一个学校能发工资,就还能凑合过日子。

  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于,民国时候的就业机会很少,一个教授的收入需要养活全家一大家子人,而当时的教授大多数都是大家庭出身,人口不少,所以即便是一个月有四五百银元的工资能拿到手,日子过得也是紧巴巴的,并不宽裕,存不下来多少钱。比如杨昌济先生,在北大的工资也不低,但去世的时候家里也很难,没什么钱,只能把后事托付给毛主席。

  这也是为什么胡适地位比较高的原因,因为他掌握了庚子赔款退还给中国后成立的这个基金,用来资助当时的著名教授,所以很多人就得吹捧他、巴结他。即使他回国时其实连博士学位都没拿到,也还是有很多人跟着他混,在他屁股后面吹捧他,就是因为他可以给这些人好处,进入他的圈子就有机会拿到这个钱。

  果粉最喜欢吹的北洋时期,其实只有极少数人确实收入比较高,生活比较好,大多数普通的大学教师日子都过得很紧张。除了所谓的黄金十年时期稍微宽松点之外,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财政紧张,大学情况都非常困难,尤其是1942年之后通货膨胀,大学教授也揭不开锅。到了解放战争期间就更不用说了,朱自清是1920年代就成名的教授,都能饿死,你想想这是什么待遇?

  所以,解放战争到1947年以后,各大高校都出现了强烈的反内战、要和平的呼声,就是因为蒋介石坚持打内战,打得民穷财尽,财政支出大半都用于军费,根本没有钱用来给政府工作人员和教师发工资,大学教师日子也很难过。到1948年以后,通货膨胀一天比一天厉害,大学教授里也有不少人一样挨饿,吃不上饭。

  那么大学教授的待遇真正比较好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恰恰不是很多人胡吹的民国时期,而是1949年之后。原因也同样非常简单,首先是建国后人才稀缺,只要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国家都是给予高薪的,比如马三立建国初的工资就达到了二三百元,才买了一个独门独院的房子,一家人住进去了。梅兰芳等著名演员除了工资之外,还有演出补贴,收入也同样非常高,豫剧演员甚至能给国家捐款买战斗机。

  另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在于,建国后是不拖欠工资的,规定是多少就能按时足额发给你多少,不会拖欠,所以大学教授在建国后就用不着到处去兼课了,可以安下心来好好认真做点学问。除此之外,每个学校都会酌情对一些著名教授给予一定的照顾,给家属安排行政事务性的工作,也领一份工资,也可以增加家庭收入,这显然是建国之前没有的好处。

  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名教授在建国后能够养几个老婆,养一堆娃,日子过得还有滋有味,还能动不动写文章阴阳怪气的原因。要是都跟建国前一样,在生存线上挣扎,哪有钱养老婆孩子一大家子人?连自己家人吃饭都保证不了,还哪有什么心思想那些没用的?包括今天也是一样的,动不动怀念民国时候知识分子地位高的那些人,哪个不是各种大学里的各种好处都占上,各种头衔、帽子都戴着,还动不动发表点奇谈怪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