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国革命如何改变世界?

2021-06-30 11:44:20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2nd   作者:I R 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布了一场震撼世界的胜利:中国共产党赢得了长期的国内战争,而中国现在成为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蒋介石领导的反革命的、亲帝国主义的国民党逃到了台湾。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改变了历史,如今,中国和世界正在纪念这一事件的70周年。(译注:原文写于2019年。)

  “百年屈辱”的结束

  就在著名的“十一声明”(译注:即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前,毛泽东对参加全国高级领导人大会(译注:即召开于1949年9月21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们说,“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自1839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译注:虎门销烟发生于1839年,而第一次鸦片战争正式爆发于1840年),中国的主权被帝国主义彻底消灭已经超过一个世纪。英国人出口到中国的鸦片造成了毒瘾者泛滥成灾,中国皇帝于是禁止英国鸦片出口到中国。为了还击鸦片禁令,英国人发动了这场侵略战争。

  中国被击败了。一开始开放了五个由英国控制的“条约口岸”,后来发展为无数个外国控制的口岸,这些口岸被许多不同的帝国主义列强使用。中国经受了日本帝国的侵略,经受了与沙皇俄国的边境争端,并割让本属于自己的国土。这就是众所周知的“百年屈辱”,中国从最发达的文明之一,从占有全世界经济产出30%的国家,变成了一个严重欠发达的、被殖民、充斥着战争和内部不稳定的国家。

  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1日的胜利,结束了百年屈辱,将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的扼杀中解放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并由此开启了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与世界反殖民运动

  中国人民的胜利发生在一场新的世界性阶级战争即冷战的背景之下。中国革命不只是一场社会主义革命,同时也是民族解放斗争。这一胜利是全世界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斗争的胜利,让国际政坛震惊不已。

  由于中国这样一个重要的大国加入了苏联领导的社会主义阵营,世界力量对比的天平就开始向背离帝国主义的方向倾斜。美国统治阶级陷入恐慌,而由此带来的争斗开始导向一个充满傲慢和种族主义的问题:“谁失去了中国?”。这成为了麦卡锡主义“红色恐惧”这场猎巫行动的序幕。

  除了中国革命给全世界自由战士带来的精神鼓舞,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也意味着全世界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斗争又有了一个物质援助的来源。比如,在朝鲜战争中,几十万中国战士与朝鲜的兄弟姐妹一起拿着苏联武器并肩战斗,打击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

  作为新生的独立国家的贸易伙伴,中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它们急需的能替代自己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市场的另一选择。1961年,加纳总统夸梅·恩克鲁玛(Kwame Nkrumah)从中国协调了一笔无息贷款。这一协议包括了工农业专家的交流,其中涉及在中国开展对加纳工人的培训。这只是许许多多不同国家间合作中的一个例子而已。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基于发展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基于剥削的掠夺性关系。

  中国革命同样鼓舞了美国的激进组织。青年贵族党(Young Lords)在20世纪60年代末成立,为终结美国在波多黎各的殖民统治,反对在美国大陆生活的波多黎各人所遭受的压迫和制度性的种族主义而斗争。青年贵族党研究中国共产党先后战胜日本和国民党的经验,并且学习了中国革命者是如何开始废除让妇女处于从属地位的父权制习俗的。

  和苏联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援美国黑人的斗争。不仅毛泽东接见了享有盛名的美国黑人自由战士威廉·爱德华·伯格哈特·杜波依斯*(W.E.B. Du Bois),而且中国总理周恩来还接见了黑豹党的领袖休伊·牛顿(Huey Newton)。在那个年代的许多激进团体中,定期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十分常见。黑豹党最广为人知的筹款工作便是在大学校园出售毛泽东的“红宝书”(译注:即《毛主席语录》),而这一文本是黑豹党要求所有成员阅读的。

  (*译注:杜波依斯1868年出生于马萨诸塞州的大巴灵顿,是第一个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的非裔美国人。1903年,他写下了自己最著名的著作《黑人的灵魂》。杜波依斯于19世纪90年代起投身于美国和非洲黑人的解放运动。他是泛非运动的创始人,也是美国有色人种协会的创建者之一。杜波依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在美国为中国福利会筹募资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他写信给宋庆龄,引中国为“真正的兄弟”,并为中国在世界上“升到应有的地位”而“满心欢喜”。1959和1962年,他曾两次访问中国。1961年,杜波依斯加入美国共产党。他于1963年8月27日病逝。)

  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在1949年夺取政权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两大挑战:发展中国,消除人民长期忍受的贫困现象;变革社会关系,让构成居民大多数的工人阶级和农民掌握权力。在中国革命的整个过程中,共产党采取了一系列广泛而且经常具有矛盾性的方法和策略来完成这些任务。虽然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对中国社会在革命后70年的进步程度的考察足以揭示,这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变革之一。

  大跃进是最著名的早期尝试之一。中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在中国社会中激进地重组生产的同时,也为后来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大跃进是在快速发展工农业方面的一次雄心勃勃的尝试。那时,某些商品主要在城市里生产然后运输到其他地区,中国在现代基础设施方面非常缺乏,这就意味着会给这种很常见的生产形式带来巨大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全中国的农村地区建立了公社,负责工农业生产。大型灌溉系统建起来了,而水利工程后来又使中国能够抵御不可预测的天气状况。

  尽管大跃进的批评者将其视为一个巨大的失败,认为大跃进导致了天文数字般的与饥荒相关的死亡,但是许多人口学家和历史学家现在反对这一观点。大跃进期间曾经出现过短暂的粮食短缺,主要原因是生产的重组,但同时也是连续三年不可预测的恶劣天气状况造成的。

  这一事业需要对农村人口进行整体动员,让人们参与到劳动密集型的工作中。依靠大量人力投入的方式,以克服物质上的不发达,造成了很多错误的出现,而中国革命的领导层也的确对这些错误进行了反思。然而,在这个时期建立起来了的基础设施提高了长期的农业产出,这对于工业化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研究表明,在1949至1978年间,播种粮食作物的土地每公顷产量增长了145.9%,而全部粮食产出增长了169.6%。从1952年到1976年,工业生产以平均每年11.2%的速度增长。社会主义经济政策为后毛泽东时代的快速增长铺平了道路。

  妇女解放

  革命前,裹脚、杀女婴、殴打妻子和其他形式的奴役是妇女们的日常。而在革命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法(译注:即1949年9月29日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婚姻自由。”(《共同纲领》第六条)

  包办婚姻、纳妾和童婚被废除了。妇女发起的离婚案件猛增。

  国家鼓励妇女参加劳动。在大跃进期间,公社设立了厨房、幼儿园和托儿所,以便妇女们能参与大规模开发项目。截止1959年,在农村地区建立了近500万个托儿所和幼儿园,以及超过360万座食堂(译注:原文为3600万,应为笔误)。

  教育政策和扫盲运动是人民共和国的另一项艰巨任务。仅用了十年的时间,甚至中国农村地区的文盲率都从80%降低到了43%。这意味着教会了数以亿计的人们如何读书写字。

  来源:《解放新闻》[美国]

  https://peoplesdispatch.org/2021/03/18/guangzhou-1927-the-paris-commune-of-the-east/

  作者:Sheila Xiao,美国争取社会主义与解放党成员。

  (译注:译文为原文摘译。)

  翻译:思苏

  校对:阳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