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敢教日月换新天 | 第七集《奠基固本》、第八集《艰辛探索》速览

2021-06-24 09:09:14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档案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联合摄制。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史论结合,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豪情让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该片从6月20日开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00档连续播出,央视纪录频道以及央视新闻、央视频、央视网、云听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第七集:奠基固本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随即作出武装干涉的决定,并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经慎重讨论,中央政治局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以侵略者被从鸭绿江边打回到三八线而告结束。

  这一战,让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在进行这场战争的同时,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恢复国民经济。

  “一五”计划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建造的156个项目为重点,优先发展重工业。1956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其间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一百年。

  根据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全国展开。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周恩来:“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 1954年9月20日通过。”

  刘少奇:“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选举的结果,投票的总数1210票,毛泽东得1210票,当选。”

  在党的带领下,中国这个占世界1/4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第八集:艰辛探索

  1955年底至1956年春,经过充分细致的调查思考,毛泽东逐渐形成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全局性、长远性指导意义的报告——《论十大关系》。

  苏联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和错误,对正在寻找自己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警示。

  逄先知,时任毛泽东图书管理员,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他2021年被采访时说:“《(论)十大关系》的基本思想是‘以苏为鉴’,走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探索有了良好开端。1956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刚刚落成的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开幕。

  毛泽东:“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

  吸取苏联和波匈事件的教训,积极面对和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出现的新矛盾,毛泽东发表了《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1970年中央新影纪录片《红旗渠》:“林县人民胸怀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雄心壮志,争做当代新愚公”。

  雷锋演讲录音:“1960年11月8号,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抒写了无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

  历史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并取得巨大成就的30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建立的不朽功勋,将永远铭刻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丰碑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