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五四运动”,年轻的毛泽东提出了“六不怕”!

2021-05-05 11:28:09  来源: 后沙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青年节”,1919年的“五四运动”已过去了102年,但“五四精神”却在一代代人心中薪火相传,“外争国权,内惩国贼”这句最著名的口号,说明这是一场全国性的爱国主义运动,也是“五四运动”被纪念的核心因素。

  如果一个人连爱国主义都要嘲笑,在网上动辄把“小粉红”、“爱国贼”挂在嘴上,甚至还“你国,你国”的装腔作势,又有什么资格去评论五四?

  众所周知,“巴黎和会”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中国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居然无法收回德国在山东非法权益,而日本却取代德国得到了山东的“特殊权益”。

  所谓国际公理仅此而已,如果中国人不觉醒,如果中国人不起来革命,如果中国人不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就永远是别人案板上的肉,得到的只能是“友邦”假惺惺的同情和怜悯。

  1898年一张时事漫画-《时局图》,发黄的纸张上,熊、虎、鹰、蛙……要将中国分而食之,十分形象地揭露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野心。

  当时中国遍地文盲,一图张胜过万言文,直刺人心,“不言而喻,一目了然。”

  当国家积弱到这种程度,小民何曾有过什么尊严?

  1905年9月5日,沙俄与日本在美国新罕布什州达成停战协议,日、俄、美、英、法拿中国东北地区讨价还价,你拿几块?我拿几块?大家”公平“地处置了中国主权,调停人美国总统老罗斯福还因《朴茨茅斯和约》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

  这是美国第一次调停国际事务,标志着美国成为了全球性的大国。中国呢?整个社会还处于休眠状态,然而,有许多人正在觉醒。

  现代国家意识,对科学和民主的认同,新思想的传播,为”五四运动“创造了社会土壤。

  “五四运动”让中国知识分子抛弃了“以夷制夷”的想法,“以夷制夷”本质是缺乏独立性,希望群夷相争时,自己能少吃点苦头,少受点罪孽。

  《凡尔赛和约》就是群夷相争的结果,但“以夷制夷”实现了吗?没有如果国家的独立,没有与列强抗衡实力,“以夷制夷”就是做梦,再高超的外交策略也必须建立在实力基础上。

  “五四运动”成为了中国人思想从麻木到觉醒的转折点,而青年人是最主要的力量。许多知识分子都对西方失去了信任,李大钊在《国情》一文中写道:外国人都是“褊塞阴狠者”……中国的问题“不可与客卿谋”。

  自己的问题只能只能自己解决,自己的发展道路只能自己选择,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人对国家改造方向表达不再含蓄,他们热切希望获得科学知识,而不是单纯购买机械;渴望中国走向工业化,而不再是小农经济和原料供应国。

  成名的知识分子们在争论,而青年人则在行动。

  北大图书馆一位26岁的图书管理员在那时就准备深入农村,做最艰难的实际工作。

  他在1919年3月12日因母亲病重离京回到湖南,虽然没有亲身参加北京的”五四运动“,他后来却成为了真正的革命领袖,并带领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成功。

  1919年7月,毛泽东在《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上写道: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天:是指至高无上的封建法则及自然界的客观困难;

  鬼:是指宗法和宗教压迫;

  死人:是指封建思想权威;

  官僚、军阀、资本家都是明指。

  六不怕,是一种自信,更是一位革命领袖的真知灼见,中国人,如果还怕这怕哪,怎么可能将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又怎么可能取得革命成功?

  六不怕,这种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对一位革命者来说都有多么重要?横向对比一下。

  同样是1919年,印度圣雄甘地在四月份,发起了第一次“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抗议英国殖民者推出“新宪法”(总督拥有否决任何法案的权力)。

  他说:在暴力中发现非暴力法则的圣人,是比牛顿更伟大的天才,是比威灵顿更伟大的战士。他们懂得使用武力,他们也认识到武力无用,因而,宣传救世的方法不在于暴力,而在于非暴力---1920年《武力政策》

  印度是这也怕,那也怕,连种姓制度都不敢触及,更不要说土地革命,独立,只是乞讨而来。

  中印两国发展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100多年后,工业条件、农业条件起步都比中国强的印度,现在只能靠“将、将、将……”来自我麻醉。

  1921年7月,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了一个真正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在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中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光明。如果没有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在引领,中国人怎么能够冲突黑暗?

  印度也有共产党,1920年曾经成立过,但领袖却个穆斯林,后来就散了。

  1925年12月26日,印度人在坎普尔又成立了一个全印范围的共产党,选举贝尔圭霍达为党主席,还有几个地区书记。结果在1929年发现,贝尔圭霍达是潜伏在印共的英国情报机构间谍,如此奇葩,怎么革命?

  实际上,在中国革命风起云涌,无数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印度是没有什么动静的,除了罗易在共产国际那张嘴(印度革命领袖,后被开除),所谓印度独立运动,完全被甘地的妥协和软弱的思想所带领。

  所以,西方会如此吹捧甘地,而且故意回避真正的伟人。

  ”五四运动“一百年后,中国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条件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成就有目共睹。

  当年,中国有一大批知识分子拥有最强烈的爱国心,他们了解国际时局,而中国老百姓信息闭塞,糊里糊涂,对时局知之甚少,需要启蒙,需要唤醒,需要让大家知道中国有多么落后。

  今天,中国人普遍接受过中高等教育,随时可以在网上了解国际时局,反而是一些知识分子需要唤醒,他们有的连最基本的爱国素质都不具备。

  有的吹伊拉克、阿富汗经济发展迅速,人民安定幸福,凡是被美军占领过的地方都成就喜人。还有的吹印度,火车慢是为方便民众随时上下车、印度人生性平和……鸡汤一碗接着一碗。

  在“五四”火炬的照耀下,这些“思想者”显得多么可笑?怕西方、怕美国,怕到两腿发软,还动不动要“启蒙”这个,“启蒙”那个。

  他们腆着老脸互相吹捧对方是“社会良心”,自诩“敢讲真话”。仿佛“讲真话”是它们的特权,事实上却在网上谎话连篇。

  在这次疫情中,他们既没有团结抗疫的责任心,也没有反驳美国诋毁的勇气,真正“功劳”只有撕裂网络,制造对立,拿着一本“日记”到处叫卖。

  劝他们不要怕,他们却连扶都扶不起来。“西方先进,中国落后”的公式怎么可以改变呢?那可是他们的创作源泉。

  要是中国做得比别人好,他们就忙着复制“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阴阳怪气,不知所云。然而,去年西方媒体对中国疫情造谣诬蔑,甚至弹冠相庆时,谁见过他们反击了?那时他们只会“反思”,自污自贱。

  膝盖跪久了会生根,这场全球疫情令他们既膜拜又害怕的西方世界神话一个接着一个倒掉。于是他们心态更加扭曲,仇视每一个站着的人。当青年人讥笑这些腐物们身上的酸臭味时,他们便暴跳如雷。

  然而,世界是属于青年人的,该扔掉的腐物早晚会被时代抛弃。

  中国将来会有许许多多充满自信、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