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苏联红军解放柏林七十六周年:怀念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毛岸英同志

2021-04-30 18:25:01  来源: 金靴公众号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30日,苏联红军解放柏林七十六周年。

  纪念声音貌似极为微寥。

  苏联被西方世界从头脑和思想开始瓦解,直至解体,但是有两样东西被俄罗斯完整地继承下来:庞大且具备对美国进行二次反击能力的核武库,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领袖身份和欧洲战场的终结者身份。

  特别是七十六年前撞破柏林城这座纳粹老巢、亲手粉碎纳粹德国这一人类公敌,这是苏共政权留给俄罗斯人民最大的政治遗产。

  直到今天,这项遗产都依然在保障着俄罗斯人在国际社会中的大国地位。

  一如中共在抗战中卓越的奋勇和牺牲,才换来解放战争时人民如潮的支持,这是一个政党屹立于世、其执政合法性的问题。

  除非有一天,美国人胆敢替自己近百年前一手栽培的纳粹洗白翻案——否则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和人类文明不被断代的历史功臣地位,就不可动摇。

1.jpg

  今天的西方舆论集团不断地洗刷、更新、扭曲二战史观,将敦刻尔克大撤退和诺曼底登陆——一个是丢盔卸甲的溃逃、一个是在苏军于东线孤立支撑三年的情况下在西线的摘桃——捧吹得无尚光荣,其目的只有一个:将苏联逐出二战历史,将整个欧洲战场的胜利归结为西欧那帮老牌菜鸡与美国援助的“功劳”。

  不论是欧洲议会恶意将“苏联对波兰作战”作为宣传主体,还是推特/脸书等社交平台屏蔽苏军攻克柏林的影像图片,包括2019年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战75周年纪念日连默克尔都邀请,普京却被拒之门外……且就在纪念会议召开三天前,朱可夫元帅的雕像在乌克兰被一帮亲纳粹分子砸毁,欧洲媒体集体沉默,仿佛朱可夫与基辅解放、乌克兰解放毫无关系………

  这一切,都是为了矮化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领导地位、冲撞苏联作为一个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威慑力,最终实现对眼下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的双重打压——前者是意识形态层面,后者是民族层面。

2.jpg

  历史容不得忘却。

  纳粹90%的伤亡都发生在东线,这根本不是今天美国人凭借强大的媒体歪曲能力就可以去抹煞的;诺曼底登陆之前,同样是苏联红军帮助南斯拉夫战场和白俄罗斯战场逐步拿到战略优势,为西欧盟军创造条件。

  诺曼底之后,苏联又在波兰不听指挥地盲目起义(信了英美的怂恿)的情形下,一边在华沙和德军对峙,一边还在北面的波罗的海和南面的巴尔干半岛同时轰退着德军、向东普鲁士进发。

  这些苏军用鲜血铸成的战斗史实,美国控制下的舆论今天是早已不提了,他们只知道抱着尴尬的敦刻尔克和自导自演的珍珠港对历史进行倒灌。

  说回柏林战役。

  1945年3月,在朱可夫和罗科索夫斯基扫除了波美拉尼亚的障碍后,进攻柏林城就成了最后一战。

  在那时,所有人都知道这场终结之战的政治意义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对于战后两大阵营的国际话语权和利益分配权意味着什么。

  因而,当丘吉尔得知艾森豪威尔把进攻柏林的任务“让”给斯大林之后,怒不可遏地痛斥他:“只懂军事,不懂政治!”

  艾森豪威尔的想法很简单,他认为进攻柏林会让盟军造成十万人的牺牲规模,在东方战场日本还未投降的情况下,面对希特勒纠集近100万兵力、“誓死保卫柏林”的宣传,他和他的美国大兵们产生了畏惧。

  最后的结果是,在斯大林严格要求红军三个方面军“必须洗漱整洁、着装鲜明、精神饱满地攻入柏林”的指示下,这场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攻坚战,牺牲何止十万人……

  十八天的战斗中,规模达250万人、带着4万多门火炮和6000多辆坦克的苏军,死亡远远超过30万人!平均每8个苏军官兵就有1人倒在进攻希特勒地下老巢的路上!

  4月底的总攻战,空前强大的苏军势如破竹,在4月30日之前,除了国会大厦和总理府,整座柏林城已经被苏军完全控制。

  30日,柏林宣告解放。

3.jpg

  然而,就像诺曼底登陆战一样,英法美盟军在苏军攻克柏林5天后,又tm来摘桃子,甩着一张大脸安排纳粹海军元帅邓尼茨的最高指挥官约德尔上将,去法国兰斯向盟军投降……

  斯大林听闻后大发雷霆,当即表示:“这不过是一次纳粹投降仪式的预演,德军军队必须向付出巨大牺牲的苏联红军投降!”

  5月8日,德军最终在朱可夫元帅的主持和指挥下,向苏美英法四国正式投降,欧洲战场落下帷幕,苏联就此一跃成为欧洲大陆的政治与军事领导国家。

  穿过无数的谎言和阴谋,熊熊炮火今再回闻,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与中国的牺牲、贡献,绝不可被辱没。

  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后来在抗美援朝中为我共和国献出生命的英雄,也在当时欧洲战场的白俄罗斯战线为反法西斯战争立下过不朽战功,并直接参与解放柏林的战役。

  早在1942年5月,毛岸英就请示过斯大林:“我在您领导下的苏联学习了五年,我不能看着德国法西斯的铁蹄蹂躏苏联国土,我坚决要求上战场,请您批准我的要求!”

  斯大林没有立即回应,当时的苏军政治部副主任曼努意尔斯基更是直接回绝:“您是中国人,没有加入苏联国籍,上战场是不合适的。”

  毛岸英则施展雄辩:“曼努意尔斯基同志,我想问一个问题,您说共产国际这几个字怎样解释?”没等将军回答,他又说:“共产,表示世界走向一种大同,叫做共产主义,各个国家不同种族的成员人人平等,共同富裕。我父亲在中国打击日本法西斯,斯大林同志在苏联打击德国法西斯,目标都是一个。反法西斯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责任。”一番话把曼努意尔斯基驳得哑口无言。

  之后,在离开伏龙芝军事学院之后,毛岸英终于如愿走上战场,被授予苏联红军中尉军衔,服役于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

4.jpg

  1945年4月进攻柏林前夕,正是毛岸英率领他的坦克连,解放了捷克、并推进到波兰,为1月15日红军解放华沙奠定了重要的纵深基础。

  战争结束后,回到莫斯科的毛岸英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见,斯大林还赠予他一把手枪,作为参加卫国战争、保卫苏联人民的最高奖赏。

  毛岸英的一生,可谓无愧于世界人民,更不负毛泽东的期望:他是世界军事史上少有的一些同时参战对抗过纳粹德国与美帝国主义这两大法西斯国家的无产阶级战士之一。

  由此,也揭开了一层意识形态层面的历史面纱: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抗美援朝战争不仅是人类军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国际共运史的一部分。

  而毛岸英参战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战线和战后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朝鲜战线,均不仅是以军人、同时还是以一个光辉的身份——党员,走上正义的战场。

5.jpg

  早在1943年1月,毛岸英就加入苏联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党员。战后回国,他又转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新中国基层建设的一员。

  二战与抗美援朝这两场战争,均是为捍卫主权和和平的无产阶级军队、无产阶级群众,在苏共和中共党的领导下对国际垄断资本势力发起的主动防御的反侵略战争。

  没有坚决坚持党的领导,纳粹德国和美帝国主义是断然难以被苏联红军和我人民志愿军击溃驱逐的,这是战争之所以胜利的最核心密码。

  2015年5月7日,大大在参加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活动时,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指出:

  “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

  毛岸英是为人类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牺牲的,他的功绩绝不允许受到任何泼污。

  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但1950年11月25日那一天的毛泽东却说:“打仗总是要死人的……岸英是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一件大事…”

  1990年,中央警卫局清理毛主席遗物时发现过一个柜子,里面居然是他珍藏的毛岸英的衬衣、袜子、毛巾和军帽。这些遗物不是工作人员收拾的,甚至从没人见过。

  从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间隔二十六年,期间五次搬家,但这些遗物却瞒过所有人。

  二十六年间一个个灯下的夜晚,他老人家是怎么度过的?他也是一个父亲啊……

  又是一年解放柏林纪念日,更念岸英同志,以及那支曾经与人民生死与共、阶级同情的伟大的苏联红军!

  法西斯必亡,人民必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