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李世辉智斗美军“绞杀战”

2021-03-16 15:17:36  来源: 公众号 天地生人   作者:天地生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世煇: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现为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

  编者按

  李世辉是哈军工培养出来的隧道围岩稳定研究专家。他以毛泽东哲学、军事思想指导,有机组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研制出典型类比分析法BMP程序系统。经过数以百计的地下工程(包括二滩、小浪底等若干涉外重大工程)应用验证,经总参兵种部技术鉴定: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五个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典型信息法的两种应用形式——典型类比分析法与变形速率比值判别法,被纳入国家军用使用标准。2007年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John Anthony Hudson教授推荐典型类比分析法,为现代化岩石力学建模与工程设计8种主要方法之一

  除了工程研究方面的突出成绩,李世辉的军旅生涯也颇为传奇。1951年2月,西南军区从汽车四团选调一批司机赴朝作战,李世辉主动报名参战。在志愿军汽车七团任副司机、司机、文化教员、见习材料员、司机班长,经历了严峻的战争考验,荣立三等功三次。下面是李世辉自述的其中一次三等功背后智斗美军“绞杀战”的故事。

  1952年5月初的一个夜间,志愿军汽车7团4连1排在执行运输任务中,2班副班长江波同志不幸中弹牺牲。排长当即指示我接手江波驾驶的62-0560号汽车,完成遗留任务。这时,我已入朝一年多了,由于平时自觉注意观察和学习战友临危不惧、独立思考、灵活机动的精神,主义吸收和总结在钢铁运输线上与敌机实施“绞杀战”重点轰炸的严峻环境下,遇到几次危急情况,都能沉着勇敢地应付,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当月下旬,我奉命单车去前方执行运输任务。那是一个月黑天,车子走到阳德市区三岔路口(市区早已被敌机炸平)南侧,准备右转前往马转里方向。这是,放空枪响,我立即闭灯行驶,同时叫助手小刘注意观察公路右边的情况。行驶中,我心中怀疑,是不是“绞杀战”又来了?

  随即停车观察一下。一听,果然是一批高空轰炸机从头上向西飞过。阳德火车站就在前方一公里左右,公路紧贴火车站南侧通过,这里是敌机实施“绞杀战”的一个重点地区。按照既往“绞杀战”敌机的活动规律,敌机到目标上空后,首先在高空转一个圈,用以校正轰炸坐标,转回来将在阳德火车站及其南侧公路上空投下成批的重磅炸弹,炸出几十个巨型弹坑,从而阻断交通。

  我想,如果闭灯行驶,行进速度慢,等到了火车站正赶上挨炸;如果停车等待,这一波轰炸过后,公路很可能被切断。于是,我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打定了主意,便启动车辆打开大灯,把油门踩到底,全神贯注地全速向阳德火车站驶去。

  周边的防空哨见我如此做法,可能以为我这个司机发疯了,竟敢在大批敌机轰炸之下开大灯行驶!因此,防空哨纷纷向我车上方交叉射击,以示警告。未用多时,我驾驶的汽车一次冲到阳德火车站。火车站东面是一个铁路隧道,公路在这里有一个小上坡,跟着下坡经过一个山凹。我的车刚接近山凹,突然眼前闪起一片白光,眼被刺得什么都看不见。我紧闭双目,双腿踏死刹车和离合器,只听得一批重磅炸弹下落刺耳的呼啸声,紧接着“咣、咣、咣”的爆炸声在车后响成一片,震耳欲聋。这一波轰炸过后,我眨眨双眼,与小刘驾着车又继续奔向前方……我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前线运输任务。同年7月,全排同志一致同意上报连部给我评三等功一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