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中国机床业曾经的“四大天王”,而今亏得“裤子都要甩掉”了!

2021-01-27 09:29:53  来源: 新历史求真   作者:曾母暗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邓虽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里引用,并等同这一提法正确),但对科技发展并不是重视,以“市场换技术”就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继续。

  建议大家关注一些自然科学与工业化问题。

  马克思主义要用来研究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不能停留在本本上。

  目前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但我们的制造业实力如何?

  一个芯片制造被卡脖子,估计全中国人都知道了,感叹原来我们不是那么真正厉害。

  除了芯片,那其它工业领域呢?

  比如被称为“工业母机”的机床产业如何?

  前段时间我去了江浙一些大的企业,很多人都在讲如何如何的数控化,有机械手代替人什么的?仿佛中国制造进入3.0版。

  其实不然,比如目前中国的机床产业,就是处在全面亏损而面临外企绞杀的危局。

  毛主席多英明,建国后就于抗美援朝期间就开启了全面工业化序幕。

  很多学者纪念抗美援朝,但很少有开起工业化的角度去纪念的。

  至于为何说抗美援朝开起了新中国全面工业化,后面再讲。

  “一五”期间,国务院下设一机部二局(机床局),先后建起了由18家重点国企(俗称“十八罗汉”)、8家科研院所(俗称“七院一所”)组成的机床工业体系。

  毛主席老人家伟大吧,旧中国是没有的机床工业体系。

  十八罗汉”,代表着中国机床行业技术和规模的最高水平。

  新中国第一台车床(沈一机)、第一台卧式铣镗床(沈二机)、第一台数控龙门铣(齐二机)、第一台三座标数控龙门移动式铣床(北一机)……全都是“十八罗汉”们的杰作。

  这一体系在改开前也一度满足了中国工业化的需求。

  78改开后,deng“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路线下,开始大量引进日、德、美的数控技术,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有济一机与日本山崎马扎克率先合作,开创了机床业国际合作的先河。

  沈二机与德国沙尔曼、齐一机与德国瓦德里希·济根等纷纷合作……并于21世纪前十年出现了短暂的“春天”,其实也是事故的开始。

  比如沈机、大机在世界机床企业产值排名前十位中,分别位列第8、第10。济二机成了“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甚至让中国大型汽车冲压产线闯入了美国福特、日产北美、法国标致雪铁龙的制造车间。

  到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这种路线的恶果就出来了。

  机床业各种短板暴露无遗。

  曾经是“春天”的几家企业,转眼成为衰落最快的反面典型,并在最近两年集体进入告别演出时代。

  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机床企业15.1%亏损。

  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进一步扩大到24.1%。

  中国机床业曾经的“四大天王”,老大(沈机)、老二(大机)破产重整,老三(秦川机床)亏得裤子都甩掉了。

  毛主席时代很多尖端科技都在Deng时代下马了,自废武功。

  在全球机床企业产值排名前十位中,日、德各占据4席、美国占据2席,中国无一上榜。

  且高档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不到10%,90%以上靠进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