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月1日

2020-12-31 10:48:46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0年1月1日,毛泽东作词《如梦令·元旦》

  这是毛泽东在红军挺进闽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取得了胜利后依古律如梦令填的一首词。该词主要描绘了行军的畅达和与国民党斗争的火热场面,表达了红军进军途中的欢快情绪以及词人看到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而产生的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豪迈胸襟之情。《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上山下,风展红旗如画。”欣赏这首词,犹如走入一幅壮阔的风景画,全词淋漓酣畅,清新自然,充满了乐观、昂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1949年1月1日,毛泽东于为新华社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发表

  1949年1月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这篇新华社社论《将革命进行到底——一九四九年新年献词》。毛泽东在这篇献词的开头不容置疑地宣告道:“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毛泽东号召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真诚合作,采取一致的步骤,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阴谋,将革命进行到底。在毛泽东的指挥下,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结束了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全国的决定性胜利,并在西柏坡描绘出新中国的蓝图。全国人民无比振奋,工厂、企业纷纷组织学习,热烈拥护。

  1952年1月1日, 毛泽东号召开展大规模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

  1月1日 毛泽东在元旦团拜会上号召:“我国全体人民和一切工作人员一致起来,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将这些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洗干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