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毛泽东的每一天:12月31日

2020-12-30 15:44:43  来源: 综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0年12月31日,毛泽东为《瞿秋白文集》的题词

  毛泽东为《瞿秋白文集》题词,高度赞扬他说:“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

  瞿秋白(1899-1935)男,汉族,江苏省常州市人,中共党员。

  1927年8月,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瞿秋白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重要贡献。会后,他担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常委、主席,主持党中央工作。1931年1月,在被王明错误打击、解除中央领导职务后,他到了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和鲁迅并肩战斗,结下深厚友谊,一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1934年2月,瞿秋白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委会委员、人民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部部长等职。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苏区中央分局宣传部部长。1935年2月在福建长汀县被国民党军逮捕。敌人得知他的身份后,采取各种手段利诱劝降,都被他凛然拒绝。6月18日,他坦然走向刑场,沿途唱着《国际歌》《红军歌》,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到达刑场后,盘膝坐在草坪上,饮弹洒血,慷慨就义,时年36岁。

  1964年12月31日,毛泽东批示修改关于社教运动的文件

  1964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会议前半段,由刘少奇主持起草了一个关于社教运动的文件,内容比较简单,只17条。12月24日和27日,毛泽东批示“照办”、“照发”。12月28日,由彭真批转,以中央811号文件发出。

  文件发出后,12月30日,毛泽东又授意陈伯达在“17条”关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一段话中作了如下修改:“这些当权派有在幕前的、有在幕后的。在幕后的,有在下面的,有在上面的。在下面的,有已经划了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也有漏划了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

  12月31日,毛泽东批示:“照改的第二页倒数三行文字,重印。请少奇同志阅后交机要室办。这是伯达同志建议的,我同意。如你也同意,则请交办。”经刘少奇同意,中央办公厅发文“停止执行”中央811号文件。说这个文件“中央尚在修改中,请停止下发,并自行销毁。”

  1975年12月31日,毛泽东接见尼克松总统的女儿朱莉

  朱莉和丈夫戴维乘坐的飞机在1975年12月29日早晨降落在北京机场。让朱莉始料不及的是,毛泽东主席会亲自接见她。12月31日深夜11点半左右,当时朱莉已经换上睡衣准备休息了,这时突然响起了敲门声,中国外交部礼宾司一位官员出现在门口并激动地说:“毛主席要接见你们!”朱莉和戴维以最快的速度换好衣服,并带上父亲写给毛主席的亲笔信,登上汽车穿过漆黑的街道,前往中南海毛泽东住处。

  毛主席病愈不久,所以看上去身体很虚弱,而且说话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他的思维非常敏捷。在会谈中,朱莉把父亲的亲笔信转交给了毛泽东。尼克松在信中表示希望美中两国要继续对话,继续寻求共同利益。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毛泽东还准确地用英语读出了信上标明的日期:1975年12月23日。

  会谈中,毛主席对朱莉说:“你现在就坐在当年你父亲访华时坐过的那张沙发上。”朱莉当时马上回答,她想和丈夫戴维临时调换一下座位。令朱莉非常感动的是,当时毛主席询问了朱莉父亲的腿,因为当时尼克松由于腿部血栓问题而病得很重,毛泽东知道这一情况,而且对此表示非常关心。

  毛主席在谈话中谈到了人民的斗争、国家的斗争及他对年轻人的希望等。时任外交部长乔冠华和时任中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都在会谈现场。当时,乔冠华不断向朱莉暗示:时间太晚了,会谈该结束了。

  朱莉说,她几次想起身告辞,但都被毛主席拦住了。会谈进行了大约45分钟,最后朱莉向毛泽东道完“晚安”后,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她说:“你们还年轻。再到中国来吧!再过10年,中国会棒极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