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红色闽中战斗故事】濑溪阻击战:郑书程小分队击溃福建省保安团

2020-12-16 16:51: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郑栋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抗战末期,国民党加紧剿共。1944年农历11月初四,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司令严泽元亲自带领一个团的兵力,前往闽南安溪、南安、永春清乡围剿,妄图消灭我党的根据地。中共福建省委命令闽中游击队派出小分队,赶在严泽元大兵团的前面,拖住国民党保安团。

  俞洪庆《我的回忆录》(1955年写于上海市委党校)影印件

  闽中游击队副支队长俞洪庆接受特殊紧急任务后,带领郑书程小分队日夜兼程,抄近路穿越高山峻岭,攀爬险岩峭壁,吃干粮喝冷水,仅三昼夜,就于11月初七就赶到严泽元保安团前面。

  要在哪里下手?省委指示:要不惜任何代价把严泽元保安团赶回头,省委机关队伍负责截击、消灭严泽元团。郑书程小分队仅三十人,怎样才能把一千多人完整编制的保安团赶回头呢?俞洪庆想到莆田县濑溪村(又称草鞋店),仅有三、四十户人家,偏僻险峻,道路陡峭,是福州去安、南、永的必经之路。

  预计第二天中午严泽元保安团将到达濑溪。俞洪庆和郑书程商定了作战布署:由分队长郑书程带领十八名战士,化装成小摊贩,渗透入敌军群中。其余十名战士分为两组掩蔽在村后,掩护俞洪庆、郑书程等二十人在行动胜利后撤退。同时组织濑溪村的一些群众,秘密带些响物和土鞭炮(用爆竹作假炮)来虚张声势。

  果然,11月初八中午十二时,省保安司令严泽元的前哨班到达瀨溪。下午一时半,保安团的大队伍陆续到达。虽然是农历十—月的冬天,但这一天天气晴朗,阳光强烈,走过的峻蛉又长又陡,每个保安兵身上又背了许多子弹和枪及大米,满身大汗,有的衣服棉衣都湿透了。疲备不堪,一到就是脱衣丢枪,卧地就睡。严泽元坐着轿子随后赶到,对全团兵士训话,要求大家集中在村北黄土埔好好睡一觉,等炊事班煮好饭后,大家起来吃饭,饭后连夜进军。保安兵听后非常高兴,放心丟枪弃甲大睡起来。严泽元也酒足饭饱醉眼蒙眬。

  化装成村民、帮着保安伙夫煮饭、送水、送汤的俞洪庆和郑书程等二十名指战员,随着俞洪庆一声暗号,指战员们一起扔出手榴弹。顿时濑溪山崩地裂、血肉横飞。村后我军两个掩护小组的枪也响了,山上老百姓的爆竹炮、土油箱、铜锣也响声大作。俞洪庆和郑书程眼疾手快,带领战士夺下敌人三挺机枪,朝敌群扫射起来,敌人四散奔逃溃不成军。小分队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撤离前还在濑溪村张贴巨幅标语,并假冒莆田县伪县长和伪警察局长名义张贴布告:判处省保安司令严泽元死刑!

  严泽元酒醒后,喊叫无人应答,才发现士兵跑光。到黄土埔一看,死尸枕籍,大约有一百多人。后来慢慢收拢起来的散兵报告,发现莆田县政府张贴宣判他死刑的布告。下午五时多,严泽元带着几百名败兵连夜赶入莆田县城,把县政府、县警察局包围起来,抓住伪县长、伪局长,把他们带到省里治罪。

  俞洪庆带领郑书程小分队30名战士,成功击溃一千多人的国民党保安团,缴获轻机枪数挺、步枪一百多支。还用驱狼咬狗之法,借严泽元之手搞掉莆田县伪县长和伪警察局长,保全了安、南、永革命根据地。此战震动了全省,极大鼓舞了福建人民革命胜利的信心。中共闽中特委、福建省委和中共中央华中局表彰了濑溪大捷,俞洪庆被评为模范指挥员。

 【摘编自俞洪庆《我的回忆录》(1955年写于上海市委党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