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遵义会议能早一点吗

2019-06-23 10:02:02  来源: 《星火燎原——毛泽东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纪实》P543   作者:李魁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遵义会议一开完,中央红军就不得不撤离。娄山关上,毛主席诗兴大发,创作了《忆秦娥·娄山关》。刚吟诵完,就被刘英喊住……

  “听说,这次遵义开会,你们吵得很厉害?”刘英用探询的目光望着毛泽东问。

  “没有的事。”毛泽东笑着摇摇头说:“当然争论是有的,但是靠说服。解决党内问题也只有说服。”

  “我们很担心会闹崩哟!现在好了,大家都说有希望了,你ー上台就好了。”

  毛泽东听到这里笑起来,说:“我一上台就好了?谢谢大家的信任吧!我要不小心,也会犯错误的……博古同志20多岁就当中央书记,还是很有オ华的。主要是思想方法不对,改正了还是会做出贡献的。”

  刘英个子小,尽管脚步迈得很快,还是有点儿跟不上的样子。毛泽东就把步子放慢了一些。

  “问题解决得很好,就是解决得太晚了。”刘英叹了口气,不无惋惜地说,“你认为,能早一点儿解决吗?”

  毛泽东沉吟着,走了很远,才摇播头说:“恐怕不行,条件不成熟。”

  “现在倒是成熟了,就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是啊,可是世界上的事又往往如此!”毛泽东对此也深有感慨。他走了很远,才又加上了一句,“当然,如果一个党马列主义的水平高一点儿,觉悟早一点ル,更有勇气一点儿,也可以比较早一点儿解决问题。”……

  ——李魁彩《历史选择》P54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