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朱树松:淮海战役华东支前概况摘编

2019-11-07 09:34: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毛泽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毛泽东《论持久战》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毛泽东《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无论是中国的反动派,或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都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人民决不怜惜蛇一样的恶人,而且老老实实的认为:凡是耍着花腔,说什么要怜惜一下这类恶人呀,不然就不合国情、也不够伟大呀等等的人们,决不是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

  几千年以来的封建压迫,一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压迫,将在我们的奋斗中彻底地推翻掉。一九四九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我们应当加紧努力。

  ——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在西柏坡(选自:淮海战役资料选)

淮海战役华东支前概况摘编

  在修筑公路、桥梁以保证战时运输方面:苏北淮海、盐阜两区数十万群众,两个月中先后修好公路九百五十里,大路三百七十里,桥梁一百五十座。……苏鲁公路盐东XX区段本要五天完成,但由于干部带头、群众争先以一人抵两人的劳动强度,三天不到即全部完工。叶挺城接到敲三万多箩碎砖任务后,全城三万六千余户群众,即有三千一百余户踊跃参加敲碎砖。从长江边到陇海路边广大地区内的群众均以这种高度的支前热情,铺平了无数可通行汽车、炮车、马队的大路与桥梁。当路修成通车时,很多地区的群众自动组织起护路队维护交通。鲁中南地区广大群众亦在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二十日的一月间,在陇海路北的大片新解放区内修通临(沂)滋(阳)台(儿庄)潍(县)等长达一千三百余里的三十一条公路,及大路九十五里,开辟附路转道九十九处,修建桥梁三百八十座。现东至黄海,西至运河,南至陇海路,北至胶济路,全鲁中南地区之主要交通线已全部畅通无阻。在修桥补路中涌现了不少模范人物。当修建XX大桥时,水深湍急,冷气砭人,在当地区长、分区书及乡长、乡支书带头下,三百余青年一齐下水打桩,有的还钻到寒冷刺骨的水中拴绳子,经过三四小时的艰苦奋斗,终于完成了打桩堵埝的任务。其中虽有三人冻得失去知觉,但亦不曾叫一声苦。

  胶东西、南海一万五千民工开赴前线后,各村群众立即详细讨论帮助民工家属生产。平度岔口村群众在民工出发的头一天,即运了四十车泥送到民工家门口,以备冬季积肥,妇女并挨户慰问民工家属,出发民工均极满意。

(上图:赶做军鞋的妇女群众;下图:运送粮食、弹药的支前民工。选自:淮海战役资料选)

  在运送粮食与制加工粮等工作上,党政民均全力以赴。……贸易公司连夜电告所属各商店购买土布(缝装粮食袋子用)。粮食分局发布关于调运粮食的紧急通知,并星夜往各分区送达拨布、拨麻袋的命令。各村妇女除碾米外,还突击缝制袋子,全区已缝起六十余万条,每个袋子均超过规定的五百针,缝了六百针。滨海在十月二十日以后的月余中,数十万妇女亦赶办了三批加工粮两千余万斤。莒南三批加工粮九百余万斤,均各在三天内完成,妇女们都一连数夜未眠。日照台庄乡且超过规定数量一万三千七百斤。……平邑福山区在三天完成十一万六千斤的碾米任务中,做到百分之九十八的米中无壳糠。……渤海三个分区组织了大车三千余辆,小车五万余辆转运军粮。胶东诸城、莒北两县群众在十一月中旬即开始将三百万斤公粮南运。莒北全县参加运粮者达一万余人,两天中即将一百五十万斤公粮全部运走。诸城西区占家屯村每辆小车平均载重四百六十多斤。……华中六分区平均每日约有六千妇女磨面六万斤左右,全区共有两万八千辆小车、六千四百八十二头驴子、四千辆牛车、二百余只帆船,已全部使用运送军需物资。该区支前司令部并布置运粮办事处自十一月二十日起组织一万辆民车每日运转粮食。五分区北线运粮处在两月中,共运粮一千多万斤。新收复或新解放地区的群众除出担架小车外,也同样踊跃的完成后方支援任务。郯城全县收复后,各交通要道即设立了粮站、民站,每天集中三五万斤粮食供应部队、民工。峄县于解放后第三日,群众即踊跃缴公粮。当解放新海前后,灌云全县约有一万四千妇女动员起来磨面十四万斤供应部队。运粮的每条路口均设有茶水站、粮草站便利运粮民工的行进。每日每夜,大路上,大河中,车船不断的驶向前线。

  各地妇女除担负磨面等任务外,还日夜不停地为解放军缝制棉衣棉被及鞋袜等,渤海妇女连日赶缝了六十万双军袜,二十万床棉被(仅据第三总厂统计),支援前线。掖县妇女在日夜突击下,半月完成二十二万双军袜。华中东台富安区并议定鞋底要做到六十五针二十八行、半斤重一双。各地妇女在胜利形势的鼓舞下,均缝得非常细致。

  ……某工厂自动停止一切例假,提出“为前方多流汗,为人民多立功”口号,……并自动将工作时间从九小时延长到十二小时。华东被服局第二被服厂、鞋厂全体工人把“前方打胜仗,我们迎头赶上去”的口号变为实际行动。缝鞋帮的十一架机器,,由每日出成品六百六十双增至八百八十双,并保持原来质量。……济南已有六十辆民营汽车开赴淮海前线担任第二线运输。……军大并将仅有的二辆“大道奇”,以贡献出来为战争服务。

  ——摘自:《淮海战役资料选·1948年12月16日〈大众日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