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荒谬的“崖山之后无中国”:元为中国朝代辩

2018-07-29 09:51: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秦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社会学所谓的“文明”就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相伴而生的思想文化的总和。政权的更迭并不一定代表文明的更替。历史事实表明,宋亡元兴后,尽管民族压迫制度遍及全中国,但中华文明,也就是各族人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相应的思想文化并没有被另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相应的思想文化代替。因此,说中华文明自宋亡后断绝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自秦汉以来,除了汉族建立的政权,少数民族建立的地方政权先后有五胡十六国,吐蕃,辽,西夏,金,全国性政权先后有元朝和清朝。这些史实本来是清楚无误的,不存在所谓“中华文明自宋亡后断绝”的问题。但由于外蒙古(漠北蒙古)从中国独立了出去,使得“崖山之后无中国”的说法流行开来,以至于元朝被一些人说成是“外国”。这种说法歪曲历史,意在否定中华文明的延续性,不能不辨明是非。

  一.元朝是中国不是外国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5.31—1227.8.25),金世宗大定二年出生于漠北草原斡难河上游地区(今蒙古国肯特省).当时,包括大漠南北的中国北方区域处于女真金朝统治之下。大漠南北蒙古各部各自独立,互不统属。金朝统治者对蒙古各部实行“分而治之”和屠杀掠夺的“减丁”政策,引起了蒙古人的仇恨和反抗。经过几十年的征伐组合,蒙古贵族于1206年春天在斡难河(今鄂嫩河)源头召开库里尔台大会,宣布建立“大蒙古国”,尊铁木真为“成吉思汗”,意为“拥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长”。此后,他多次发动扩土战争,征服地域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1227年在征伐西夏的时候去世。

  成吉思汗将新拓展的疆土分封给了四个儿子。长子术赤领有钦察汗国,次子察合台领有察合台汗国,三子窝阔台领有窝阔台汗国,四子拖雷领有蒙古本土,称拖雷汗国。成吉思汗病逝两年后,窝阔台于1229年即大汗位,拖雷监国。

  窝阔台于1241年12月去世,后五年,1246年,其长子贵由即位。 1248年贵由死,后三年,1251年7月,拖雷的长子蒙哥即位。1259年,蒙哥在伐宋战争中死于合川钓鱼山,领有汉地和大漠南北草原的四弟忽必烈与七弟阿里不哥为争夺汗位发生争斗。最后,忽必烈于1264年获胜,即大汗位。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夺汗位的争斗使其他三个汗国先后脱离与大汗忽必烈的关系,从而使“大蒙古国”发生解体,直到忽必烈的孙子元成宗(1295年-1307年在位)时期才在名义上又复承认元帝为大汗。

  1271年,忽必烈公布《建国号诏》,取《易经》中“大哉乾元”之意将国号“大蒙古国”改为“大元”,建立元朝,尊成吉思汗为元太祖。后世称忽必烈为元世祖。

  1272年,在刘秉忠规划下,忽必烈建都于大都(今北京市)。1276年,元军攻陷南宋都城临安(今浙江杭州),俘虏5岁的宋恭帝及谢太后。1279年,元军在崖山消灭了南宋的残余军队,陆秀夫背着8岁的小皇帝赵昺投海而死,南宋灭亡,结束了自唐末以来400多年的分裂局面。元朝的疆域包括蒙古高原,东北,传统"汉地"以及云贵高原,青藏高原和西域。

  以上史实清楚地表明,“大蒙古国”兴起于当时的中国疆域内,元朝是中国的一个朝代。不能因为后来外蒙古独立了,就说元朝是是外国。那种因为成吉思汗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分封了三个汗国就说元朝是“外国政权”的说法毫无道理。

  二.荒谬的“崖山之后无中国”

  钱谦益,明万历三十八年进士,有文才,时人视为士林领袖。在清军即将打到南京的时候,这位声言欲效法屈原,投水自尽的钱谦益却嫌“水太凉了”没有投湖。这样一个没有气节的人曾经写过一首诗《后秋兴之十三》,头两句是

  海角崖山一线斜,从今也不属中华.

  从这两句诗后来演绎出了“崖山之后无中国,明亡之后无华夏”,成了一些人宣扬中华文明自宋亡后断绝的口号.什么是文明?文明就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相伴而生的思想文化的总和。政权的更迭并不一定代表文明的更替。历史事实表明,宋亡元兴后,尽管民族压迫制度遍及全中国,但中华文明,也就是各族人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相应的思想文化并没有被另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相应的思想文化代替。因此,说中华文明自宋亡后断绝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发展者是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各族人民而非几个帝王将相。历史车轮的推动者是千千万万名不见经传的劳动人民,而历史学家往往只看见了坐在车上的帝王将相,并以为人类的历史就是帝王将相史,这是十分荒谬的.

  三.毛泽东和鲁迅认为元朝是外国?

  宣扬元朝不是中国朝代的人还拉出了毛泽东和鲁迅当大旗吓唬人。他们断章取义地把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1963年10月22日发表的《新殖民主义的辩护士——四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中的两段话拿来为自己辩护。为明辨是非,我们把“四评”中相关的两段文字完整地引用在下面:

  苏共领导到处大喊大叫,说什么“黄祸”呀,“成吉思汗的威胁又来了”呀,这实在不值得一驳。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不准备评论成吉思汗的历史作用,也不准备评论蒙古、俄罗斯、中国等民族发展和国家形成的过程。我们只提醒苏共领导一下,当你们造这种谣言的时候,温习一下历史还是必要的。成吉思汗是当时蒙古的汗,中国和俄国,都是遭受侵略的。成吉思汗在一二一五年侵入中国的西北和北方的一部分,一二二三年侵入俄罗斯。成吉思汗死了以后,他的继承者在一二四○年征服了俄罗斯,过了三十几年以后,一二七九年征服了全中国。

  中国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在一九三四年写的一篇文章中,讲过一段关于成吉思汗的话,对你们可能有些用处。我们顺手抄下,供给你们参考。他说:他在二十岁的时候,“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欧洲,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到二十五岁,才知道所谓这‘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其实是蒙古人征服了中国,我们做了奴才。直到今年八月里,因为要查一点故事,翻了三部蒙古史,这才明白蒙古人的征服‘斡罗思’,侵入匈奥,还在征服全中国之前,那时的成吉思汗还不是我们的汗,倒是俄人被奴的资格比我们老,应该他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中国,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的。”(《鲁迅全集》第六卷,第一百零九页。)

  显而易见,上面所引两段话的第一段简洁而准确地叙述了本文第一部分叙述的“大蒙古国”兴起和元朝建立的过程。如“四评”的作者自己所言,“我们不准备评论成吉思汗的历史作用,也不准备评论蒙古、俄罗斯、中国等民族发展和国家形成的过程”,而是为了反驳苏联领导散布的“黄祸”谣言,故“顺手抄下”了鲁迅文章中的一段话,以讽刺苏联领导不懂得民族压迫的历史而站在了新殖民主义一边。只要不是有意曲解,上面这两段话中丝毫没有元朝不是中国朝代的意思,当然不能作为元朝不是中国的论据。最后,奉劝历史虚无主义者们一句话: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不是任由人打扮的小姑娘。如果谁要这样做,只能是自取其辱,贻笑大方。

  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五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