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文学教育系列谈之一】什么是文学教育

2022-05-10 17:59: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在讨论问题时,首先必须明确要讨论的概念。

  什么是文学教育?

  文学教育是语文教育的下位概念。语文教育包括语言教育和文学教育两个相对独立又有机融合的部分。

  在没有讨论文学教育之前必须先说说“语言教育”。语言教育是语文教育的基础所在,语言教育是书面的语言和口头言语的合称。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汉字、拼音、标点、语法、修辞、文体等等。而语言教育也往往是通过具体的文章(主要是文学作品)来进行的,因此语言教学的基本形式就是“阅读”。阅读既是语言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文学教育的入口。

  文学教育包括文学欣赏和文学创作两个方面。

  文学欣赏的过程就是读者在阅读文学作品时,作品对读者价值观、思想、情感的影响过程。我们通常把这种影响过程称作“熏陶”;因为这种影响不是通过灌输来实现的,而主要是通过读者在阅读作品时发生的内化及情感共鸣来实现的。陶冶就是一个人通过阅读,在潜移默化之中所发生的变化。换言之,陶冶就是一种由审美享受引起的主体变化。

  最近,有人以促进阅读的名义,在文学教育上大做文章,却又不明确文学教育的概念,笼统地鼓吹“读书改变命运”,把阅读抽象化、极端化,很容易误导青年。

  笔者期望青年能够做真学问,把读书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读书与创作结合起来,既有真知灼见又有切实的创作能力。为此不揣浅陋,不顾身份,想全面阐述一下文学教育(文学欣赏及创作)方面的知识,做个10篇左右的系列。本系列所述只是个人几十年读书的一点心得体会,谬误之处在所难免,若能引起青年的广泛批判则不胜荣幸之至。如网友能够跟帖质询、驳斥,笔者均表示热烈欢迎并将尽力回复。批评我者皆吾友,揭谬误者即吾师。批评就须一针见血,揭露必定毫不留情,笔者先行谢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