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关于黄河流域文化的几点看法

2022-04-01 16:52: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苏新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中华文明,黄河文化体系则是黄河水浇灌出来的鲜艳花朵和累累果实。从远古时代就开始孕育,一直到今天仍然繁花似锦。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浸润在黄河文化的熏陶里,生生不息,茁壮成长。也使的黄河文化发扬光大,愈来愈影响深远。

  黄河文化大体分为三个文化体系,三个大的文化圈。即秦晋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共同构成了黄河文化体系,构成了黄河流域甚至是整个北方文化格局。对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黄河在其中扮演了主导作用。从远古时代就有居民居住繁衍在黄河流域,以黄河水浇灌土地,在黄河流域生存与生活,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文明与文化,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熠熠生辉,光耀乾坤。留下的文化典籍,文化遗产至今仍能传世,黄河文化体系在塑造中华民族的文化世界,民族性格的过程中撑起了一方高远的天空。直到今天仍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并有发扬弘大之气象。

  (一)秦晋文化

  这里即是主要指秦、晋为中心的西部一带,这里有黄土高原和关中平原,有太行山,横亘着吕梁山脉。黄河流经此地曲折而上东,很早就有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比如半坡文化遗址就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聚落遗址,距今5600-6700年之间。唐朝首都在长安,(今西安),西安还是中国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始发地,是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驿站。唐朝还是诗词文章繁荣的盛世,王之涣有《登鹳雀楼》诗曰: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李白有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林林总总不胜枚举。它们有黄土高原的厚重,也有黄河的灵性。

  (二)中原文化

  黄河走出高原来到一马平川的中原大地,滋润着这里的土地,使中原大地成为林丰粮茂、五谷丰登的地方,工业发达和文化繁荣。这里几千年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也有许多当代文化品牌和符号。这些文化符号和着黄河流动的节拍翩翩起舞。现在在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把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相辅相成,扩大中原文化的影响力。还有少林寺的佛教文化和传统武术文化,影响到世界各地,还有豫剧美轮美奂。宋朝的都城在汴梁,即今天的开封市,这里有文学史的高峰——宋词,产生了众多历史文化名人,在文化史上熠熠生辉。

  (三)齐鲁文化

  齐鲁大地乃孔孟之乡,经济、文化发达,黄河在这里东去入海,哺育了优秀的齐鲁儿女,孕育了光辉灿烂的齐鲁文化。就拿孔孟来说吧,儒家思想文化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历史上李白、杜甫等大诗人都来过齐鲁,留下了流传至今的不朽诗篇。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描写了泰山的美丽风光。

  黄河流域产生了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体系,属于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长江流域文化遥相呼应,共同撑起中华文明的天空,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与发扬光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