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怎样理解“人民的鸦片”?

2022-06-16 10:03:11  来源: clqn2022   作者:北风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本文所揭示的“根本在于‘社会内容’的问题,或者说‘社会物质生产方式’的问题,宗教是如此,黄赌毒等也不例外。在它存在的阶段,都有催使、保证其存在的社会内容。不摧毁其维系其生存的社会内容,任凭叫喊百万次‘势必消灭黄赌毒’,它也是绝不会根除的。就算是表面上‘死了’,也会散发出阵阵毒气,传染给无产阶级劳动群众”,相信对于这几天大家热议的“黑社会”或“黑恶势力”问题,也同样适用。

  些同志,在互相学习讨论的时候,直接截取马克思导师的这句话,用来阐述宗教的害处。但其实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导师阐述的这一段话的利剑,并非是刺向宗教

  我们首先来看看整一段——宗教里的苦难既是现实的苦难的表现,又是对这种现实的苦难的抗议。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心境,正像它是无精神活力的制度的精神一样。宗教是人民的鸦片。

  马克思导师在这里所进行的宗教批判,批判的不是宗教本身。在马克思主义当中,宗教的批判是整个社会、政治和法哲学批判的一个逻辑前提,也就是,宗教批判根本上在于阐明使人的自我意识发生异化的社会内容。批判宗教只是个开始,社会、政治经济、法哲学批判才是目的,其真正的关注点在于造成人民需要沉浸“鸦片”当中的这种痛苦的现实社会

  人的需要如果在此岸世界能够获得满足,那么他就不需要塑造一个抽象物,即神或圣灵来肯定自身;但如果他在此岸世界得不到满足,就需要借助一种外部的东西去满足。

  宗教是颠倒的世界观,是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是颠倒的,颠倒的社会所导致的民众的痛苦是真实的,也是现实的,不是通过简单的鸦片收缴就能消除的。只要民众的痛苦还存在,导致其痛苦的社会内容还在,那么履行跟宗教同样功能的东西就会不停的变换形式重现。

  打个相当粗浅的比方:有许多人笃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种“宿命论”性质的东西,但是在目前的人类历史中,这种“宿命论”无疑是非常荒谬的,这种荒谬感使得当中某些人认为这种善报会在彼岸实现。而我们如果不能在此岸真正实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那么无论使用什么手段,都是难以根除这种思想的

  纲举目张,根本在于“社会内容”的问题,或者说“社会物质生产方式”的问题,宗教是如此,黄赌毒等也不例外。在它存在的阶段,都有催使、保证其存在的社会内容。不摧毁其维系其生存的社会内容,任凭叫喊百万次“势必消灭黄赌毒”,它也是绝不会根除的。就算是表面上“死了”,也会散发出阵阵毒气,传染给无产阶级劳动群众。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到这一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