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之我见

2021-12-15 21:31: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苏新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传统文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很符合我国大众的接受心理,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包罗万象,像《四书》、《五经》、古典诗词,戏曲艺术、书法、国画,传统节日,等等,以及广义上的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文化典籍。它们历经了很多风风雨雨传承下来,都是历史上很多圣贤的智慧结晶,不论从思想上还是内容上内容极其广博,可以说影响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传统文化的影子,是中华民族基因里的遗传密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只到今天,以后必然也永远流传下去,就像江河的水奔流不息,滋润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凝聚着我们的向心力,主导着我们的精神世界。我们的一言一行与传统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我们中华民族如果是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传统文化便是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才能有源源不断的营养输送到枝枝叶叶,才有朝天生长的动力,这样评价一点都不过分!传统文化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所以我们要大力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使之发扬光大,造福于我国乃至世界人民。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必然会造福于全人类。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世界上影响的扩大,我们也要加强文化输出,传统文化便是最好的选择,特别是优秀的,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会造福世界,与西方文化共同影响世界,世界便是一个稳定的大格局。所以说传统文化缺之不可啊。就好像是道家主张的一个阴阳之说,就是东西方文化对立又互补的关系。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是一种生产力,对经济、社会具有很大的影响,现在各国都很重视文化实力,我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必须要继承与发扬深厚的传统文化,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并且使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影响世界的主要文化,越是民族的越就是世界的,构筑东方文化体系,是很有可能的,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在世界上是有好处而无害的,可以用现代社会的许多种媒体形式进行传播,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比如电视、网络、图书馆、校园、报纸、书店、手机、等加大合作,把经典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可谓功德无量。会极大地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可伴随着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振兴,在乡村中形成强大影响力,使传统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增强我们的文化软实力,也可在校园中加大传统文化学习力度,让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更多的去接受传统文化的学习,受到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学生的可塑性很强,会显著增加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使爱国思想深入人心。可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来加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既可以发展经济,也可以传播文化。特别是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游客在“玩”中接受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就是把发展经济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使文化插上经济的翅膀而腾飞起来。

  文化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央要加大对于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支持力度,多投入,加以积极推动。随着经济的崛起,文化也要繁荣起来,现在出现了经济热而文化冷的现象,要让优秀的文化资源走进大众心中,走进我们的生活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已经发展的很好,但是对于文化生活的要求也要得到满足,这就对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发扬提供了广大的空间,要满足人们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对传统文化的需要,势在必行,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力度在文化上,也别是传统文化的投入上加大力度,让优秀文化走进大众视线,驻进心里。

  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的一种寻根之旅,我们对外开放,外来文化、思想会涌入我国。在经济全球化和外来文化强势进入的大局下站稳脚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文化自信很重要,特别是用传统文化武装人们的头脑,守住我们的传统,我们才不会在全球化浪潮中迷失自己的方向。所以要创立文化品牌,特别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品牌,这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我们要建设文化大国,然后向文化强国迈进,传统文化扮演特别重要的角色,这是大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所以应该把传统文化放到特别重要的高度,多创造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强国,在世界上扩大东方文化的影响,既走出去、又引进来,与世界的其他文明加强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把外面文化中的优秀的一面为我所用,也把中国文化传之于世界,应该是一个大方向,良性互动。国家应该制定全面复兴传统文化之战略计划,然后在全国实施,以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比重,尤其在高考、中考中适量增加涉及传统文化的题目和分数,这会有力促进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影响。在实现全面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这不光是经济的崛起和复兴,还有文化的崛起,特别是传统文化,这是中国梦的主旋律之一,我们不光有经济的强盛,还有文化上能让我们走的更远,即文化上的诗和远方。古典诗词近几年有复兴之势,写诗的原来越多了,水平也有所提高,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复兴,相信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推动,有传统文化永恒的魅力,有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的喜爱,传统文化必然会得到传承和发扬,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引用元朝诗人王冕的《墨梅》结束全文: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但愿我们的传统文化的清香之气,充满整个乾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