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湘下背影:一些受人尊重的老艺术家,千万不能那样!

2021-11-21 10:4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下背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想起这事,是近日从一唤李某迪出的丑事儿,继而联想到,艺术家,也要讲政治——

  要说不讲政治的人,最初见到的,是还活着时的王昆。在多档文艺节目中,携一染红头发,架蛤蟆镜子,几乎披头散发,男不男女不女的潮男,出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王昆老大姐,还是著名作家及我党文化工作杰出领导人周巍峙的夫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作词人,总理喜欢的一位延安时期的歌剧演员。当年在人民大会堂首演《东方红》,出现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演员演唱《农友歌》时,主席不由得问这是谁?一旁的总理连声道:主席,这就是延安的王昆呀!主席由衷地赞道:真有一股大革命时期湖南妇女的味道!

  今非昔比,真是恍若隔世,恍若隔世……

  当然,有人会不耐烦了,你叭叭叭,叭个啥?别人愿咋样就咋样,碍你啥事了?

  是的,你大可以侈谈流行一时的,西方那黑大爷的“存在即合理”,但孤独先生在这里,就是不欣赏这般的“金句”“警句”,不欣赏这样的浪人——是的,这个红发小子作了《让世界充满爱》,也显得蛮有才气的。但,那被封杀的、让众人不屑已成万人嫌的高某松,不也有《同桌的你》

  曾听有人说,类似《小芳》、《涛声依旧》等,其实就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南粤滋生的靡靡之音,这两首歌,一个是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另是一张旧船票能否登上你的客船?轻松阴柔的音乐外表下,如泣如诉的语境里,内里彰显的是对玩弄女性的得意。

  同样,《小芳》、《涛声依旧》,及《同桌的你》之类,比之于一些正能量的、能激发人们爱国情怀,和对祖国壮丽河山由衷赞美的经典歌曲,不过是精致小资情调耳。在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及当今中美激烈交锋的环境下,这类小曲,只能是迷惑一个民族和青年斗志的“黄色小调”,一剂政治迷魂汤。

  比方说,具有世界级影响的大音乐家贺绿汀的《四季歌》《天涯歌女》,虽优美动听,但远不如后来他创作的《游击队之歌》,那样经典而具有历史时代意义吧。

  不是么,抗战间,那《何日君再来》《美酒加咖啡》,不能说曲调不缠绵、不好听,但就是不能成为经典主旋律。

  当然,你若特别钟情它的话,大可轮回到四十年代的上海滩、孤岛香港,抑或法国巴黎这样的地方去欣赏。

  其实,产生于法国巴黎的《国际歌》、《马赛曲》,才是巴黎的真正名牌。

  直到今日,仍受大陆人狂热追捧的,那湾湾的“甜女”邓小姐也如此,说来,她翻唱的经典,其实百分之九十以上,来自太平洋彼岸那东瀛歌曲(多年来,有人有意或无意遮掩这些,让好多不知内里的大陆发烧友,真诚地以为是台湾本地歌谣),而且生前的邓小姐,多次登金门劳军,是公然狂吐出:“大陆民主自由之时,就是我到大陆演唱的那天”之政治艺人,这些,怎么解?

  还有,某个代表国家形像的著名军旅歌手,曾与日本AV女优和韩国第一变性美人——甚么苍X空、河X秀小姐,喜滋滋的合影(网上找得到)。当时孤独先生就万般疑惑:作为一正能量的,属部队体制内的金牌歌手,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最近瞅到的,是李谷一阿姨,在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与一小晚辈亲密无间,对方呈女性化,蛮孝敬的,一口一个“奶奶”“李老师”, 这人,便是霍某。如今,背着李奶奶李老师,干了些个丑死个人的事儿,让得天下人都知晓了……

  李谷一今日汗颜了么?

  你自个瞅这小鲜肉的别名吧,尊尊、霍十三、小霍霍; 代表作品:卷珠帘、红颜劫(改编)、伊人如梦、天行九歌、粉墨,不死腻个人么?什么叫“奶头战略”,入夜润无声,您,懂了么?

  果真,在翻出了李某迪的丑事时,舆论同样指向了这个不男不女的小鲜肉歌手。

  李谷一,典型的湘妹子一枚,性格特立独行,敢在全国人民眼皮下怒吼以唱西洋歌的名牌年轻女歌手,痛斥大唱软绵绵歌曲的红歌会选手,敢于大揭体制内黑幕的艺术家,却与霍某这样的小鲜肉亲密往来,干嘛呀?说句实在话,像这枚捏着嗓子扮女声,搔首弄姿的歌手,中国那是太多了!多得简直是像维吾尔族小姑娘的辫子般,一抓一大把哇!

  之前的小沈阳、李玉刚,不是让众多崇拜者趋之若鹜么?

  看来,还是脱不了俗。说到俗气,其实是政治、文化意识形态上的斗争。几十年西化的结果,让一些个老艺术家也难逃厄运。毛教员早就说过:无产阶级的文艺舞台,你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会去占领。新时代领导人也对此尖锐地提出过,要正能量。常说要讲政治,艺术家不讲政治,这是不行的。说轻点,是一些个老艺术家赶时髦,说重点,就是不讲政治。至少,在一个混乱的文娱圈中,你与他们打交道前,也得掂量掂量你对面的人,日后会是些甚么样的狠角子。

  本人孤陋寡闻,今日才知这霍某乃先前的流行歌手火风的儿子,但也早就预感到李某迪、霍某们不是个甚好鸟,早预感到一些个老艺术家与他们亲密无间,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今,果真应验了!不料,又有一早已迁居香港的大钢琴家替李某迪护短,这,又是一个不讲政治的具体表现。

  这一点,还真的要学习郭兰英同志,数十年如一日,不说一些庸俗不堪的演出,就是一般的大型文艺演出,她也不会轻易出场的。按她的说法是,俺丢不起那个脸,受不了那个铜臭味。

  求求你们了,千万不要那样!要学,那就学郭兰英老前辈。

      【文/湘下背影,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