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2021-10-15 09:03:49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谨以此文献礼新中国72周岁华诞!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人类社会走到今天,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主流文明基本上已是一分为二: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

  文明是什么呢?概要地说就是价值观。价值观是认知的反映,支配和引导人的行为动机。价值观接近或基本接近的人组成的群体叫民族。毫无疑问,文明的地位极其重要。

  东方文明也可以看成是中华文明,因为中华文明是东方文明的代表和发源地。西方文明的代表和辐射源则是盎格鲁撒克逊族裔建立起来的文明。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有泾渭分明的区别,两者截然不同。

  无论是哪种文明,都不容易改变,包括改变自己和对方。因为主导文明的价值观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变。谁改变了谁,就真正征服了对方。

  所谓地沿政治的博弈,说到底是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博弈。博弈争夺的要塞就是价值观。最终胜负决定各自的生死,也决定整个人类的未来。

  以上这些并不是打官腔,而是本文展开的前提和交待。

  一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中华文明的显著特征是利他,要求人们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自强不息、重德重道、和衷共济、合作共赢。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千年价值观。

  西方文明的显著特征是利己,奉行丛林法则,“马太效应”天经地义,并写进了《圣经》:“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是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的价值观。

  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人类唯一绵延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文明的利他属性。因为利他,才会“江山代有人才出”,才有抑制私欲的道德规范,才有铲除天下不公不平事的理想和合法性,才有转千弯、过千滩,历经劫难而始终生机勃勃。

  西方文明的历史远没有中华文明的历史悠久,满打满算也不够二千年。而真正成为世界主流文明的历史则不到一千年。

  西方文明发展至今,已经把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固化成了有钱人和穷人两部分。金字塔顶尖上的少数富人什么都有了,他们已经不思进取了。固化的社会却使广大穷人因看不到希望而“躺平”。

  有学者研究发现,过去800多年,英国虽然经历了工业革命等重大变革,但英国的社会阶层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当年跟着威廉二世到英国的诺曼人大姓达希、蒙哥马利、裴希、曼德威,经过了二十七代,今天依旧继续占居高位,中下阶层的人也继续呆在中下层。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其实,西方文明按文明发展的逻辑应该早就“死”了,之所以还没死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新大陆”并对之持续至今的抢劫而活了下来且把自己养得“光鲜靓丽”。

  盎格鲁撒克逊族群之所以能够抢劫成功,是因为原美洲的雅玛文明天生不具备抵抗能力,死在了盎格鲁撒克逊人手里,而东方文明的善良又使盎格鲁撒克逊人频频得手。

  这样一来,又使天生带病的西方文明进一步变态,他们把整个世界都看成了上帝赐给自己的天然牧场。到现在,美国人还一心只想用美元绿纸掠夺全世界。

  稍加思考我们就不难看出西方文明这三百年的强盛只不过是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的一处小小的曲折而已,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事实上,西方文明要有新的作为已经不可能。

  盎格鲁撒克逊人种再也不可能像原先那样得心应手地实施抢劫了。这条财路一断,自己又只能“躺平”,社会停滞随之立竿见影。英国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便已快速衰败,经济连年滑坡。到去年,英国的GDP仅仅为2.63亿美元。要知道,去年广东省的GDP就达到了1.7万亿美元。美国和另外三个“五眼联盟”国都面临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不但经济下滑,当真正的大灾大难降临的时候,也立即暴露出其文明的致命缺陷。比如此次疫情,他们能做的事就是与病毒共存亡。

  中华文明则表现出了强劲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不但经济社会发展一日千里,应对大灾大难的能力更是震惊全世界。对此,身临其境的每个生活在中国土地上的人都感受真切。

  没有对比就没有鉴别。经此一比,我们就不难看出西方文明是一种“死”文明,东方文明则是一种“活”文明。

  二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是这样,那么,为什么那么多的富豪都往西方跑呢?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是的,这些年来移民西方的富豪确实不少。李嘉诚带着天量财产去了英国、潘石屹正准备做空中国跑到美国去,还有很多富人正在学样和准备学样。

  这不奇怪,只不过是这些人的需要罢了,证明不了西方文明比东方文明强。又或者说这一现象只是表现为东西方文明搏弈必然经历的阶段性拉锯战而已。

  富豪需要固化自己的财富和地位,这在东方文明里是做不到的,他们需要西方文明。于是,他们便会不由自主地往西方跑。

  问题是,他们的目的能不能达到?

  西方文明对此作出了否定回答。

  跑到英国去的李嘉诚只有一眨眼的功夫,就赔掉了1000多亿,这还是他个人的身价损失哦。尽管他“买下了半个英国”,但他却发现自己无法进入英国的贵族阶层。不仅进入不了,自己还成了砧板上的肉,仅科尔宾这个不怎么入流的贵族一句竞选口号,就可以把李嘉诚的财富全部拿走。

  吓得半死的李嘉诚又只得跑回中国。

  卧榻之下,岂容他人鼾睡。别人花了几百年才固化的社会等级,岂容你挤进顶层?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李嘉诚的美梦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身子骨也受伤不轻。

  发现这一无情事实的不只有李嘉诚一个。你只要仔细看看当下很多富人回国的深层原因就会明了。可以断定,以后还会有很多的富人回国。

  这就是政治——西方政治。既为西方文明招魂,也是西方文明的打手。

  灰头土脸,大败而逃的李嘉诚悻悻地说:“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呵呵,玩了一辈子的吾人文化,就这么个熊样?除了接受失败,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没有什么作为嘛。

  但不管怎么说,以李嘉诚为代表的那般富人,多少还是有几把刷子的。可还是自投罗网,差点丢了性命。不能不说西方政治确实不简单。

  西方政治的过人之处在于它的迷惑性,有点像古龙《七种武器》中的孔雀翎,美得让人丧失心智,用途却只有一个:杀人。

  我们说有点像,是因为西方政治的杀人技要胜过孔雀翎很多倍。孔雀翎只有在近距离时才能杀人,西方政治却是很远的地方也能取人“首级”,其花样更是变幻多端。

  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则就是进行价值观渗透和颠覆,让人心甘情愿地走进他们预先设下的陷阱去送死。

  要达成这样的目的不容易。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迷失你的价值观,否则,就没法颠覆你的价值观。

  要达成此事,既要收买内奸,也要用好棋子。事实上,这招可谓屡试不爽。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在我国,我们也看到了这招的奇效。因为收买大量内奸培养的五纵队,秦桧也不能跪了,只是因为中华文明的巨大威力还没人能够扶起。汪精卫也差点成了民族英雄,也是因为此人在中华文明面前名声太臭而没法做成。但双手沾满共产党人鲜血的杜月笙,汪精卫俱乐部的重要成员、叫嚣抗战必亡国的胡适等人则成功地树成了楷模。李嘉诚们的头上更是戴上了数不清的光环。因为,他们都是成功人士。通过这些棋子,努力让你接受个人的成功才是人生的意义,国家、民族的生死都与自己无关,手段和过程,也都不重要。

  只是李嘉诚们至今也还没有弄明白自己只不过是西方政治的一枚棋子。也没有认识到自己这枚棋子给中华文明造成的巨大破坏。在他们的影响下,很多社会精英层的人纷纷效仿,有的干脆连祖宗都不认了,改成了西方国籍。

  西方政治确实厉害,精准地找到了人性中的自私这一切入口,不但颠覆了很多人的价值观,成功地把个人成功才是正确的,挣钱是人生的第一手段这一观念植入了这些人的脑子,然后把这些不择手段富了起来的人,引导他们跑路,投身到西方世界。

  殊不知,当你的价值观被颠覆,全盘接受了西方文明的时候,就是你被杀的时候。这时,你再不会反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了,尔心已诛,脖子也自动送到丁刀口。这既是“李嘉诚”们的宿命,也是所有接受西方价值观人的宿命。

  话题到此,可能一些朋友会想起菜市口的杀人场景。那就错了。西方政治杀人技远比菜市口侩子手的杀人技高明千百倍。

  有一个故事基本上讲清了他们杀人的高明——通过价值观的颠覆,最终成为丛林法则的牺牲品。

  狮子让一只豹子管理10只狼,并给他们分发食物。

  豹子领到肉之后,把肉平均分成了11份,自己要了一份,其他给了10只狼。

  这10只狼都感觉自己分得少,合起伙来跟豹子唱对台戏。虽然一只狼打不过豹子,但面对10只狼,豹子却没有办法应付。

  豹子灰溜溜地去找狮子辞职。狮子说,看我的。

  狮子把肉分成了11份,大小不一,自己先挑了最大的一份,然后对其他狼傲然说:你们自己讨论这些肉怎么分。

  为了争夺到大一点的肉,狼群沸腾了,恶狠狠的互相攻击,全然不顾自己连平均的那点肉都没拿到。

  豹子钦佩的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绩效工资吗?……

  第二天

  狮子依然把肉分成11块,自己却挑走了2块,然后对其他狼傲然说:你们自己讨论这些肉怎么分。

  10只狼看了看9块肉,飞快的互相抢夺起来,一口肉一口血,一口曾经的同伴的血,直到最后留下一只弱小的狼倒在地上奄奄一息。

  豹子钦佩的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末位淘汰吗?……

  第三天

  狮子把肉分成2块,自己却挑走了1块,然后对其他狼傲然说:你们自己讨论这些肉怎么分。

  群狼立刻争夺起来,最后一只最强壮的狼打败了所有狼,大摇大摆的开始享用它的战利品。头狼吃饱以后才允许其它狼再来吃,这些狼都成了它的小弟,恭恭敬敬地服从它的管理,按照顺序来享用它的残羹。

  从此狮子只需管理一只狼,只需分配给它食物,对其它狼不再操心。

  豹子钦佩的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竞争上岗吗?……

  最后一天

  狮子把肉全占了,然后让狼去吃草。因为之前的残酷竞争,狼群已成了一盘散沙,丧失了反抗能力,只好逆来顺受,乖乖地各自去吃草。

  豹子钦佩的问狮子,这是什么办法?

  狮子微微一笑,听说过法治社会吗?

  能让俘虏至死都能为自己卖力,被人杀而无怨,把杀人做到杀人不见血程度,普通天下,真的没有人比得上西方政治。但是,西方文明始终不会明白人类为什么能走出丛林,不会明白狼都没了,狮子还能活到几时?

  现在,不说你也应该知道了西方国家为啥始终搞不掂新冠疫情,为啥会死那么多人了吧?

  说到这里,我们也不能不说一句:李嘉诚毕竟是李嘉诚,不是那些被狮子管理着的狼,还知道死里逃生。

  当然,我们也要大声叫醒那些还在认为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月亮圆的糊涂虫们:不要执迷不悟了!

  三

  当今世上,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西方文明无法实现自我改造这一事实,能与西方文明抗衡的只有中华文明。

  是的,中华文明5000年延绵不绝,是因为她的天生的本质善良和天生的自身修正的功能。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因为,中华文明始终把天下大同作为自己使命,把天下为公作为衡量一切价值的最高尺度。“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高扬人性中的神性,把人性中的私性称为魔,视为自己的头号敌人,并融入国家政治给予有力管控。

  中国数千年的政治,从来都是打击豪强掠夺,倡导公平正义,反对社会固化,维持阶层和人才流动的大众政治。

  个人的成功从来都不是社会的楷模,你再有钱也只能排在“四民”(士、农、工、商)之末,而那些为国家、民族贡献卓越的人物,则受万世敬仰。你出身再卑微,国家也不会封死你改变命运的通道,而是向你敞开改变命运的“科举”大门。将军起于卒伍,宰相出于州牧的现象,在中国的历朝历代,比比皆是。

  也只有在中华文明里,利用权力兼并社会土地的权臣的严嵩,才会死无葬身之地;害死忠良的奸臣秦桧,才会万世跪地不让站立;贪官和珅尽管富可敌国,仍然逃脱不了被斩首的命运……

我们走在大路上——论中华文明才能赋予人类明天的希望

      只要中华文明在,就永远不会出现财富的高度集中个人,纵使出现这种现象,也很快会被瓦解。只要中华文明在,就永远不会出现阶层固化,社会停滞。

  中华文明流转5000年至今,传到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人民手里,更是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光大。其显著标志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共同富裕;就是“四个自信”成了当代最强音;就是扶贫成为国家行动;就是国家法定的分配制度和财政、税收的财富调节;就是全国一盘棋的西部大开发;就是惠及全国的乡村振兴;就是国家搭建的让每个人都有工作的社会平台;就是曹德旺、鸿星尔克等许许多多的企业家和企业身体力行的慈善行动;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整体性的价值观的回归;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这个党的政治纲领;就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强大的反腐机制。

  我们走在大路上,走在通向美好未来的大路上。正因如此,中国方案才如此醒世耀眼,越来越多的国家争相效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