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试谈中西方文明博弈的战略分析

2021-08-17 18:12: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段修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类文明与人类的思维息息相关,探究中西方文明必须要探究我们的大脑究竟是在怎样思维的问题,否则,不但会犯战略性错误,而且也会在行为上与我们中华文明发展反向而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学者基本都是局限于目前所被灌输或所掌握的西方理论进行思维,比如以可见物质运动为基本依据的思维,由此而形成了唯物论思维,也由此坠入了以西方“哲学+物理学”为主导的文明轨道。

  科学所反映的基本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它不容许我国学术理论界对其继续无视,也不容许我们的思维继续被西方科学和理论所奴役,根据对近现代科学的考察,在所谓“西方科学”的背后或上方还存在着另一种隐蔽的科学,前者局限于可见物质相互之间的相对运动,而后者则深入到宇宙的本根及其能够统帅一切的绝对运动,由此我们中华本土理论经过补充完善其系统论本根及其基本矛盾运动,它又重新枯木逢春,再次以“大统一理论”姿态傲立于世界科学理论之巅,并将西方几百年来所建立的理论大厦与科学文化霸权冲了个稀里哗啦。

  由于文明与文化凝练为理论,其与思维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思维可以控制人们的大脑,所以中西方文明理论的博弈也与思维紧密相关。前文曾根据中西方文明的本质区别对其各自的理论体系及其根脉进行过系统分析,并理清了一些基本问题,然而中西方文明博弈越来越激烈,“生物战”(西方称其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打,并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为配合大战的顺利进行,本文就从中西方文明及其理论思维角度谈点战略战术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中西方文明博弈推动战略升级

  中西方文明由于存在着差异性,并且各有所长,按理说它们应该进行交流互鉴,以求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才是理想的态度,但也正如那句网络流行语所言,“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国际问题从来不是仅从良好的愿望出发,其所出现的平衡通常都是相互博弈的结果,政治、经济、军事都反复证明了这一点,中西方文明也一直处于相互之间的博弈之中。

  近现代以来,我国由于历史的动荡和社会革命,许多紧迫性的现实问题不得不先行予以解决,难有闲暇思考长远的战略问题,对中西方文明博弈的思考显然没有西方用心,现在我们就先从西方的战略谋划与实施谈起。

  (一)西方逆天而行,合谋对我策划并发动攻击

  我国一直在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然而西方则逆天而行,一直在策划并对我国等发动攻击,按其自己说法,它们已对我发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不得不进行认真应对。

  在网络中,有些网友不断提供一些资料,读过之后,我们对中西方文明博弈的问题就不得不进行一下战略性思考与分析。

  1.西方对我国的文明渗透由来已久。近几个月来,有一个视频曾在网络中反复传播,自己曾看了好几遍,其主题是:《美国总统:这个国家文明太过伟大和神奇》,其中讲到美国专门研究中国问题专家的联席会议主席,伊利诺伊大学校长詹姆斯于1900年在联席会议上的讲话,并于1906年被放入《美国总统备忘录》之中,其中说道:

  “经过我们深度的研究和分析,这个国家的文明太过伟大和神奇,他对于自身文明的复苏将是我们所有人的噩梦,唯一的方式,是让他们认为我们的文明才是伟大和先进的,用我们的文明和思想完全覆盖他们的文明和思想,让他们忘记自己所有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让他们未来一代的领袖和精英全部成为我们文化和文明的遵从者和规则的跟随者,远比用军旗去统治他们更可靠。”

  而根据网络中所了解的情况,西方的“形式逻辑”已经完全控制了我们国内许多知识分子的思维,基本达到了它们预期的目的,通过长期的文化渗透,也的确让我们的一些所谓“精英”们“忘记自己所有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已基本成为他们“文化和文明的遵从者和规则的跟随者”,从而将我国变成了西方文化的殖民地,这说明西方的战略实施非常成功。

  该视频制作者随后补充说道:“我们现在所有的教育,全是西方精心设计的,它最怕的一件事,就是我们对自己文明的复苏”,然而十八大以来在我们党倡导重温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进程中,一大批人五人六的学者以维护马列为名,而实质则是以维护西方“形式逻辑”思维为实为我们设置了一道大坎,企图阻止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看过这个视频之后才发现,想不到美国有些学者对我们中华文明的研究居然如此深入,而我们国内学者却将其作为“敝帚”而努力抛弃,许多还在西方的引导下继续沉迷于西方的“形式逻辑”或哲学思维之中而难以自拔,甚至还有些一直在致力于创立什么“中华哲学”,这真让我们国人深感汗颜!

  2.西方曾举行过第三次世界大战策划会议最近也曾读到一篇《何新悲凉推荐:第三次世界大战阴谋泄密访谈》,此次会议于2005年6月在伦敦秘密举行,参加者为英国高层权贵人士,被采访者W参加了这次会议。这属于由共济会高层所举行的秘密会议,其议题便是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问题,策划对伊朗与中国等开展“生物战与核战”,用以“消灭人口”,其“战争计划及任务:彻底消灭中国人”。

  这次会议透露,“中国被视为最大的目标和问题,这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就被认定了。” “讨论的内容之一是生物制剂的使用,一种病毒被描述为类似流感,并且它会像野火一样传播。”“他们在会上所讨论的是让人类的一部分完全灭绝,通过在基因上的改变来这么做。…他们所一直在谈论的是,如何要让世界人口减少一半左右。”

  “这个第三次世界战争的计划被称为‘盎格鲁-撒克逊计划’——基本任务是彻底消灭中国人。”具体步骤是,先引诱伊朗首先使用小型核武器,并使之与中国发生联系,“在核交火发生后的那种混乱时期中,生化武器将被大规模使用,人们没有任何防护能力去抵御生化武器的攻击。”

  这就更能充分解释美国在世界上建立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原因和企图了,说明其对生物战早就在进行布局,并且明确指向我们中国,中华民族又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我们必须要奋起抗争,事态已经不允许我们还有别的选择。

  3.美国已对我国悍然发动生物战。最近网络中也流传着美国原国务卿蓬佩奥在2020年6月13日对西点军校军官们内部演讲文件的翻译讲话,明确承认非典和新冠病毒属于美国向我们(包括中国,俄国,伊朗、印度、日本、意大利等以及其他国家)发动的一场生物战,并将其称为“第三次世界战争”,现在将其讲话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现在,演讲要保密了。我来这里之前特朗普总统专门叮嘱我:‘别吓着那些孩子们!’但我认为我不得不把话说清楚,这样我们才能完美的完成我们的战争。事实上,人类历史一直就是和各类战争纠缠在一起的。对苏联,真正的战争不是群体作战,我们用经济战给了他们一个残酷的教训;对伊拉克,真枪实弹才是真正的战争;然后我们投掷了一枚原子弹来摧毁了萨达姆.侯赛因。……”

  “这意味着在这个星球上不能再爆发一战或者二战那样的战争了,我们必须选择一个更机智的办法来摧毁我们潜在的敌人,包括中国,俄国,伊朗以及其他国家,并且确保我们的人民不受伤。长官们,现在你们可能明白了,特朗普总统所说的秘密武器绝不是一枚小型炸弹而是目前世界流行的新冠病毒!互联网上某些广为流传的理论是真的。国防部把这列为顶级机密,GOF的最终目标是开发生化武器,并且只有那些签约参与研究和开发的大学和科学家是被隐瞒的。…当初研究新冠病毒预设的目标人群就是印度、中国、日本以及意大利人,他们肺部的ACE2蛋白很高,因此他们很容易被感染。白种人和美国黑人体内的ACE2蛋白相对要低,因此在新冠病毒面前他们相当安全。…实际上,20世纪的SARS病毒就是生化武器,前些日子流行的SARSⅡ也是。”

  “现在,第三次世界战争已经打响,更多的泄露还将继续!”

  我国近来接连收到美国寄来的含有病毒的邮包,也在说明着其一直在对我国进行着不断的生物战攻击。而其生物战所需病毒,绝不会是民间所为,明确透射出美国政界、军界和科学界都鬼影重重。

  美国向我们发动的生物战,其既属于英国“第三次世界大战策划会议”的主题,也属于蓬佩奥所称的“第三次世界战争”,并且属于对黄色人种惨绝人寰的亡国灭种大屠杀,我国已被逼向死角,退无可退,不得不被迫接招应对,它已经严重威胁到我们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并且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更为严重,我们除了奋起抗争已经别无选择。

  (二)中华文明已开始亮剑

  通过列举西方的“盎格鲁-撒克逊计划”和所发动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它完全属于违背天道与人道的一种战略,属于不折不扣的逆天而行,必须要给予迎头痛击。

  了解中华历史的学者都知道,我们中华民族从不侵略他国,而是讲究睦邻友好,面对西方对我们的文化渗透和战略实施,我国的学术理论领地已经大面积沦陷,我们这个在世界文明史上唯一幸存的古老文明已经岌岌可危,被迫不得不进行战略防御,也不得不实施相应的战略反攻。而这次战略反攻的得力武器,当属我们传统的中医药学,它攻守兼备,既属于一种医药学,也属于一种文明与文化。

  8.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重磅文章,被称为“有品质的新闻”,据报道:“凌晨2点,绝大多数人正在熟睡,一颗网络核弹突然引爆了。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发布重磅文章《中医药在两次抗疫中的卓越表现》。”“文章极其直率,甚至还作了点名评论,真是石破天惊!这篇雄文迅速传播,几个小时即热爆网络!”由于受无良资本的操控,这篇文章曾几度被“和谐”打压,屡遭404,但其也发挥了“神助攻”的作用,更加激起了舆情激愤,并且迅速在全国蔓延,其必将成为我们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并具有划时代意义,所以本文的主题不得不进行改写,并将其与我们的文明复兴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医药在两次抗疫中的卓越表现》这篇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这里面应该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情况下,我们党在做出一些重大决策前都要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试点,以便更广泛地汇集民情民意,测试其可行性,并取得经验,保障其更顺利地推广实施。

  深入分析我们党的这一举措,它已经并不仅仅局限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并非局限于曾经的“文化革命”,而是在向着历史的纵深发展,矛头指向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必将在世界文明史上石破天惊,并推动着世界文明继续向前发展!这是一个如椽的历史大手笔,它将在世界文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对于我国中医药学的认识,许多学者可能只将其作为一个医学问题,没能将其与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尤其是中医药学在两次抗疫中大显身手,它不但证实我们中华文明原理的颠覆不破,而且为其的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也正如我们在网络研讨中所言:“其实,这属于一场科学大革命,中医药学的复兴,必然带动我国古老气一元论(唯气论)的复兴,必然促使西方唯物论科学的没落,再由此带动全盘,并对西方的文化入侵进行绝地反击,从而带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实事求是地讲,人民日报发表《中医药在两次抗疫中的卓越表现》这篇文章,其虽然在形式上是对我们国内中西方医药学的是非曲直进行梳理,但在国际上也是我国对西方文明和文化霸权的一种亮剑,正如有位群友所言,其意味着“号角已吹响!倚天剑已出鞘!”在中西方文明这场大战中,我们中华文明已经勇敢地接招,并由医药学阵地率先发起了战略反攻。

  (三)中医药学的复兴对西方文化霸权具有颠覆性

  对于人类文明问题,其实就像了解一个人一样,看其是否爱贪占小便宜,是否爱东家长西家短谈论是非,甚至是否会通过贬损他人而抬高自己,从中就大体能够窥探出其文明修养是否具有厚度。

  我们中华文明那可不是浪得虚名,面对来犯者,向来都是先礼后兵,也向来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讲究后发制人,美国继武战(如朝鲜和越南战争)之后,就把颠覆红色中国的希望寄托在文战上面,比如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如89风波)、宗教和资本主义文化渗透、培养代理人、杂独(如港独、台独、疆独等),之后又发动了经贸战、科技战、人权战(如新疆问题)等,这些都属于文战范畴,而对于西方的不断挑事,我国一直都是采取守势,秉持防御战略,但这一次主动亮剑自然是有备而来,并且其向着更深的层次在主动出击,将很快就会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作战,一场不见硝烟的文明大战正在逐渐被推向高潮。

  由于经济的全球化,它事实上也在将文明和政治等推向全球化,我们国内的问题事实上也就属于国际问题,国内与国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国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们都深通这一点。

  中医药学的问题绝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着我们中华文明系本根统论:唯气论或气一元论(气论)(这才属于其中暗藏的“重武器”),而这一理论体系属于较西方以唯物论构建起来的理论体系(哲学+科学)高出整整一个档次的科学理论,对西方所谓的“科学文化”从根本上具有着彻底的颠覆性。对此,不但我国的政治家和战略家们看得清楚,而且连美国政客们也看得明白,据光明网8.6日报道:《“活久见”系列!美国政客骂中国“长臂威胁”》,他们这些擅长于“长臂管辖”的老手已深深感受到了对其世界霸权的深度“威胁”,说明其遇到真正的高手了。

  理论具有凝练性,它能更鲜明地展现中西方文明的基本轮廓,借助下面的“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予以展示,这样才能将其文明与“科学文化”尽收眼底,并展现得一览无遗。由此可以看出,西方所谓的“科学文化”是以唯物论为基础而构建的,其事实上属于西方文明“神哲科”理论体系的一个侧翼,并非其文明的全部,所以必须要运用其神学做背景才能洞察一切,并了了分明。

  也不得不承认,一场本来为中国或黄种人筹备的新冠疫情,却为中西医药学的真伪之辨提供了擂台,并引起全世界的围观,从而将西方科学拉下了神坛。通过非典和新冠疫情中医药的大显身手,事实已充分说明,西方的唯物论医药学在科学上存在着根本性缺陷,其较我们的中医药学显然处于落后状态,它将在我们中华医疗领域失去话语霸权,而伴随着医疗话语权的丧失,西方文明和文化霸权也将随之覆亡,我国这一出招可以说是稳、准、狠,并且一箭中的,直中靶心。

  通过以上西方对我们中华的非对称性战略谋划和攻击,可以说其已近疯狂,而我国也不得不被迫对其有所谋划,应该继续我国所擅长运用的以文驭武战略,对其也在中西方文明博弈中实行非对称性反制。这也正应了我国那句古话,“上天欲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凭着我们中华文明的高超智慧,必能演绎出一场亘古烁今的世纪大战。

  我们的中医药学那可不是一种简单的医药学,它属于一种系统论,只要充分运用好我们中医药的优长及其文明理论做好我们的防控战,由西方发动的生物战及其恶毒计划定会伴随着其病毒“倒灌”反噬自身,等于向其自身发动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其文明攻势也肯定会发生同样的“倒灌”,历史证明已经发生了这种转折,英美首脑不但都先后被感染,而且据8.14日统计,美国累计确诊为37330884例,死亡637112例,其国内政情更是已经危机四伏。

  由于这一问题存在着内因与外因两方面问题,其存在着一定的复杂性,在此只能粗略地阐述一下其梗概,欲知更详细情况,请接着往下看。

  二、太极图现代化解读表的战略意义需展现出来

  由于理论问题属于文明的核心,它能够准确反映并记载着不同文明的进化历史与进化程度,反映着人类从诞生开始怎样由文明的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进化的基本轮廓,并且事实清楚,轮廓鲜明,能够让人一目了然。

  文明理论的基本结构能够决定人们的思维,它通过思维向全领域投射,然而在网络研讨中发现,我国许多学人的思维基本都被西方的哲学思维所驱使,而我们中华本根系统论思维则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心中难免会陡升悲哀。

  由于近现代以来努力贯彻西方教育,我国学人对西方理论思维的熟悉程度反而已超过我国自己,所以我们就先从西方文明谈起,这次对“太极图现代化解读表”的再修订,主要也是缘起于对西方文明类型的进一步归类。

  为方便研讨,我们先将“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粘贴如下供大家参考,然后再尝试着逐项进行分析:

  这个表格并非仅仅属于为我们中华系统论量身定做,而是通过对近现代科学(尤其是宇宙学)基础考察得出的基本轮廓,当然后来由于发现其与我们中华古老理论很是一致,便将它们合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从而使其进一步得以补充完善,并形成了轮廓鲜明的理论基本结构,所以它既包含我国古圣先贤集体研究的成果(难以周全),也包含世界近现代科学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如果说它可以涵盖古今中外并不为过。当然,由于自己才疏学浅,加之又侧重于基础知识考察,对有些前沿性的知识学习还不够充分,有所疏漏也在所难免,希望诸位老师能够不吝指教而给予斧正。

  通过这个表格可以看出,它不但对我国古老理论进行了综合性解读,而且也将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给予了系统性分析,同时也对其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三者给出了系统性的结论,这也为其与我们中华系统论的相融相通提供了概略性的参考方案。

  在此先提醒一下,1)我们中华文明既包含“形而上者之道”(气统宇宙),又包含“形而下者之器”(五行八卦或现代物理学),既包括战略,也包括战术,具有自然的文明厚度;而2)西方文明别看其“神哲科”花里胡哨,实质上其神学与哲学理论都是根据可见物质运动现象“抽象”而生,其根子一直都没能脱离物理现象学。由此就看得很清楚了,西方近现代科技和工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从人类进化史的长焦镜头看,那些都属于战术性质,还远远达不到战略的深度,虽然其表面上曾对我屡屡发动攻势,但其直至现在仍没能跃出其文明的浅薄与愚昧,这也就是本文受中西方文明博弈的推动所要进行的战略战术分析,相信我们中华学者对此不应该存在异议。

  同时根据我们中华系统论思维,这次也对其进行了一下内部修订,主要为两点:1)将宇宙本根栏中的“能量(太极或气)”修订为“能量(气生太极)”,2)将人类本根栏中的“经济与人文”修订为“人文与经济”。我们传统的思维习惯一向是先内后外,所以下面便将对内修订内容的理由分别交代如下。

  (一)气生太极有助于筑牢中华系统论根基,并夺回战略要冲

  在网络研讨中,发现许多学者往往是把“气”与太极分割开来进行研究,更是将五行八卦与其分割得支离破碎,难以将我们古老理论联系为一个整体,也难以与近现代科学接轨,并且都在各说各话,难以统一,不得不再次对其进行系统考虑。

  1.筑牢中华系统论根基。根据我国的古代阐释,“混沌说”历史更为久远,其显然指的是“气”,太极也显然是由其所衍生,并继而衍生出阴阳和五行八卦,它们显然属于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气生太极”的修订不但能够筑牢我们中华系统论之根,而且也有助于将我国古代理论阐释给予系统性解读。

  “气(能量)”本身属于一种客观实体,它始终处于运动中,并且属于推动宇宙绝对运动与相对运动唯一的动因和保障,通过“气生太极”的修订既可以进一步体现出我们古老《易经》之“易(运动)”的深刻内涵,也能够说明“太极”也是由运动所衍生,这样既能够将我国古代的混沌说更加明确地包含了进来,同时也与《道德经》的一系列“生”统一在了一起,从而与近现代科学的能量运动也统一在了一起。

  2.夺回弃守的中华系统论战略要冲。根据网络研讨所反映的实际情况,许多学者始终对“形而上者之道与形而下者之器”不予区分,事实上仍然是在运用西方那种唯物论思维在理解并阐释我们的古老理论,不但没能对我国古老理论中那片“撂荒之地”给予复垦,反而是在继续弃守我们由“形而上者之道”阐释宇宙基本矛盾与绝对运动的这片战略要地,并使其继续“撂荒”,从而放弃自己的战略主动权。

  根据我们中华系统论的基本结构,自然存在着“形而上者之道与形而下者之器”两部分内容,而西方哲学属于一种“两头不靠”的理论,其介于神学与科学之间,不具备这样的系统论思维职能,将它们两者搅在一起等于我们自乱阵脚,并自毁长城。

  前文已经阐述过,宇宙的本根及其基本矛盾(绝对运动)属于我们中华系统论的战略要冲,也属于我们古老理论的根据地或大本营,它属于我们中华文明始终屹立不倒并长盛不衰的关键,而如果连我们自己的根据地或大本营都不了解,甚至弃守,再多的研究都应该属于劳而无功,只有重新复垦那片“撂荒之地”并重新找回我们的文明之根和重建我们的基础理论,才能使我国的理论研究走出迷谷,并重塑辉煌。

  (二)人文与经济可将我们国学与马恩原理贯通一致

  根据我国“道法自然”的原理,通过对宇宙学与人类学的基本分类,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便存在着两种自然:

  1.宇宙学(天道):这属于无人参与的自然,它只供人类对其予以基本认知,我们并不能改造宇宙或天道自然,所以我们只能认知并顺应自然。

  通过解读表可以看出,尽管宇宙学(天道)认知起来需要的知识非常广博与复杂,但其理论与知识结构则相对简单,而这种简单背后却蕴含着极为深厚的内功功底,并透射出我国《易经》、《道德经》和气一元论中蕴含着删繁就简那种深邃的智慧,它不但运用一种非常简洁的方式概括出了宇宙的运行机理,而且也为我们对人类学的研究提供了基本的理论框架,即人道的运行机理,提示其需要与天道相一致(如本根→基本矛盾运动+特殊矛盾运动),也需要“道法自然”,不是人为可以随便违背的。

  2.人类学(人道):根据解读表所示,人类学包括两个部分,即人文科学与经济学,其人文科学既包括我国古代国学(道儒释)有关人类学内容,也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上层建筑”,它既包括对人类社会的基本认知,也包括对人类社会的改造与教化。而经济学则属于在对自然认知基础上改造自然,它与自然科学相互交叉,这一层就好理解一些了。

  人类由于能够认知并改造自然,它属于来自于自然又高于自然的一种客观存在,人文科学自然也要高于经济学,这属于它们两者的一种自然存在状态。既然是要研究对人类社会的认知与改造,当然也应该将其置于首要位置,这样既与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统一,也与马克思主义的上层建筑相一致,并与社会运动的实际相符(如政治高于经济等),从而能更有力地帮助我们认知并改造人类社会。

  3.人文与经济需要比翼齐飞。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人类学(人道)领域,这也属于我们目前研究的重点。

  现在网络中有学者提出了“文明的发展悖论”问题,如“很多国家都是被动的追求现代文明,当他们学习现代文明的知识和先进制度时,但国民的生命功能和潜意识品质并没有进化,所以文明的悖论就会形成。”

  分析这种“文明悖论”的深层原因,其实质就是人文科学没能跟上或落后于经济的发展,更别说其对经济发展发挥指导和引领作用了。而透过这一现象也可看出,我国古代国学曾通过大力倡导文明并教化社会是正确的,其完全符合自然规律,但由于缺乏经济(含科技)支持导致社会发展出现了落后,以至于曾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境地,这也已经由历史所证实。而也正是从近现代开始,我国又努力学习西方发展经济与科技等,但经济追上来之后又发现人文科学缺席的不足了,所以人文科学与经济学需要比翼齐飞,不能偏废,并且经济发展需要人文科学的指导与引领,这也就是将人文科学调整到经济学之上的一大原因。

  所以,我国近现代以来在不断摸索中通过左右摇摆,晃来晃去,最终在消化吸收西方文明之长后,仍然需要重新回归我们的中华文明之道,并使其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合规。

  由此,通过中西方文明相互取长补短,尤其是消化吸收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精髓之后,它既为我们特色社会主义补充完善了经济学内容,也丰富发展了我们人文科学的内涵,从而实现了“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同步发展的合理状态。

  既然谈完了我们系统论内部调整问题,那么下面就该谈谈怎样对外的问题了。

  三、中华文明对阵西方完全属于降维打击

  我国在近现代发展中,应该说其是谦虚的,曾放下身段虚心向西方学习,但毛泽东率先发现了问题,“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由此,我们不得不进行一下反思,并对其文明的本质产生质疑。

  通过以上解读表的排列组合,运用我们的系统论思维予以梳理,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事实上一直就没能走出物理现象学思维阶段,其靠“抽象”而生的神学与哲学完全属于一种花活,都属于简单思维,也都属于其物理现象学的衍生物,缺少战略纵深,在对阵中我们中华系统论对这种简单文明和思维完全属于“降维打击”。

  在此说中华文明对西方文明属于“降维打击”绝非自嗨,而是具有着充分的依据,根据以上解读表梳理就能明确地反映出来:

  首先,西方文明始终没能认知宇宙的本质。不管是其神学,还是其哲学与理论物理学,虽然一直都在追求“透过现象看本质”,但其至今都没能求得宇宙本质的正确答案,根据我们中华文明标准予以衡量,其原来的神学、哲学和理论物理学都属于乱弹琴,对宇宙的本质始终都没能摸到边。

  通过这一梳理你会发现,本来可以由一套理论予以阐释的宇宙学(自然科学),西方却存在着三套理论:神学、哲学和理论物理学,并且还都牛头不对马嘴,西方物理学迄今为止都还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任何科学理论。

  其次,西方文明在人类进化中仍然停留于丛林法则的动物性阶段。根据我们中华文明标准予以衡量,西方迄今为止不但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任何人类学(社会科学)理论,而且其社会在进化中仍然处于丛林法则的动物性野蛮阶段,仍然有待于开化,这也非常明确。

  概括来讲,西方文明在进化中这种落后状态属于铁的事实,不容置辩。

  然而就像我们司空见惯的情形一样,“高贵者最愚蠢”,越是愚蠢的人越是感觉聪明无比,也越是感觉自己高人一等,既然西方总是热衷于对我们的特色社会主义横挑鼻子竖挑眼,并且对我们中华文明和东方人种向来怀有敌意,那么我们也就只好对等应对,接续上面所谈,先来谈谈西方文明的问题。

  (一)西方文明进化的基本类型

  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生物都具有“条件反射”能力,也就是对外界事物变化产生自身内部相应变化的一个过程。而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从条件反射这个角度看,其进化程度越高,则对客观事物的认知就越深刻,也越复杂,因为它要对其进行深入观察与思考,其思考的深度与广度不同,也就决定着其文明进化的程度不同。

  通过上面的“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能够清楚地反映出,人类对宇宙和自身的认知其实就区别为两大类型,即系统论与唯物论,它也分别代表着中西方对宇宙和人类认知的基本轮廓。事实也充分说明,只有这样系统性归类,才能进一步看清中西方社会它们各自进化的程度和所处的文明发展阶段不同。

  1.西方科学对自然的认知与进化。任何文明的起源与进化,都是以对自然的基本认知为基础的,所以必须先要对西方科学这一基础性因素进行考察。

  通过科学考察反映出,西方文明对自然的认知其实一直都没能脱离物质的本身,只不过其由物体(如从古代到牛顿)逐步深入到了原子和粒子(把“天”给漏了,或者说由神学填补着空白),一直就局限于我国五行八卦层面对可见现象的基本观察那个阶段,这已经由上面的解读表反映了出来。

  在西方文明进化史上,应该说其物质科学是最为进步的,它对神学的叛逆也是最为有力度的,但由于其仍然没能解决宇宙的本根(本质)及其绝对运动问题,以其为基础而建立的所谓“理论物理学”一直都是乱象横生,莫衷一是,始终没能解决宇宙自然的本质或本根问题,其与有神论仍然没能彻底摆脱干系,这也属于事实。

  始终围绕着物质运动现象打转,这属于西方文明进化的基本类型,即根据可见与可探测事物现象进行思维,并由此而构建起相应的文明理论体系。虽然西方也曾有科学家进行过柳树实验等探究过二氧化碳等气体对植物生长的作用,但二氧化碳仍然属于借助于显微镜的可见性物质,其仍没有摆脱唯物论思维窠臼,仍然属于唯物论,这是西方唯物论哲学产生的思维基础。

  而有神论总不应该属于可见性物质了吧,否,其仍然属于由可见事物抽象而生的一种理论,只不过其抽象出的是远远高于可见事物的一种概念,属于可以创生、推动并操控宇宙绝对运动的一种假说,这就是西方神学和唯心论哲学产生的思维基础。

  对西方文明这样归类,可能对其有些过于残酷,但科学是用事实说话,它不属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那种生日派对,没有情面可言。当然,这也让我国那些西学派学者难以接受,那我们不妨就根据我们中华的系统论思维对其进行一些基本的分析。

  学过西方哲学的学者都清楚,哲学思维都被局限于“唯心与唯物”范围内,其思维特征都是在“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这也就是西方思维的整体套路,其都是围绕着可见或可探测事物而展开并对其予以阐释的,直至现在,西方文明仍处于对宇宙和人类本质的不断求索之中,这可由西方科学予以作证,其直到现在仍然对宇宙的本质茫茫然。

  2.西方透过现象看本质思维曾取得了两大阶段性研究成果:上帝与概念。西方社会在进化中取得了这两大阶段性研究成果:上帝与概念,说起来简直就是笑话,但它们自己却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搞得令人啼笑皆非!

  有些复杂的事物,虽然其表现得非常庞杂,令人眼花缭乱,但从其本质上来讲却是非常的简单,比如西方文明在其不断求索的过程中,它对宇宙和人类本质的求索曾根据所观察到的事物(唯物论),通过“抽象”追求出了两大阶段性成果:1)上帝(唯神论基本依据),2)概念(形式逻辑或哲学的基本依据),由此就形成了其进化史上两大发展阶段,即:

  (1)唯神论发展阶段。说到底,西方神学也属于其对宇宙和人类本质求索过程中的产物,其基本的思维方式仍然属于“抽象”,只不过其与哲学抽象出的结果不同而已,在眼花缭乱的一片乱象的迷蒙中,其认为有个上帝在操控着宇宙和人类社会的一切。

  (2)哲学发展阶段。相较于唯神论,哲学算是前进了一步,开始摒弃“唯神”改成了“唯心或唯物”,所“抽象”出的结论也由上帝变成了概念,而实质上其只不过属于“五十步笑百步”而已,上帝其实也属于一种概念,它们在本质上并无二致。

  然而实质上,西方的唯物论哲学还较唯神论退了一步,即它干脆缩进相对运动之中,不管宇宙的绝对运动了,反而在理论阐释中由于“卖拐”而出现了瘸腿现象,运用我们的中华系统论思维予以梳理,一下就露出了马脚,其唯心论哲学也会借此将其问倒。

  同时,哲学也一直在“唯心与唯物”之间徘徊,始终就没能走出这一迷谷,而运用一句市井之言予以描述,其实质上属于在神学与物理学之间发挥着某种“拉皮条”的掮客作用,至今还将我国一些学者整得神魂颠倒,始终走不出“心物不二”的误区。

  综合来讲,西方宗教神学属于纯粹的唯心论,其近现代科学则属于唯物论,而哲学则属于介于“唯心与唯物”之间的一种“投机性”的理论存在,因为其核心就是“唯心与唯物”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论辩,直至现在仍没能论辩出双方都能满意的结果。

  由此综合来讲,对于西方文明发展阶段从理论上予以深究,其仍处于现象学发展阶段,或者正如其哲学所言,其仍然是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进化进程之中,而其变化或进步,只不过是在“抽象”中由上帝换成了概念,只是在形式上变了个戏法,让人感觉其抛弃了有神论,而实质上则属于“换汤不换药”,其“抽象”的老一套戏路仍没有任何改变。

  然而西方这一套戏路上演起来虽然令人眼花缭乱,但却最害怕我们中华那种“颠倒颠”思维,只要将其整个神哲科理论体系一“颠”,就会将其“颠”个稀里哗啦,其文明和文化霸权自然就会筋骨酥软,也自然会烟消云散。所以,西方学者和政客们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文明对其文明具有着严重“威胁”,也绝不是“庸人自扰”,仅仅一个“颠倒颠”思维就足够它们难以对付(这也包含在我们的中医药学理论之中)。

  (二)中华文明进化的基本类型

  通过上面的“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反映出,我们中华系统论首先就解决了宇宙和人类社会的本质问题,由此而具备了“本根→基本矛盾(绝对运动)+特殊矛盾(相对运动)”的理论框架,其理论的基本结构非常完整,由此才能称其为系统论。

  其实,我们的古圣先贤早已大量观察过植物、动物和人类的生长化收藏,但并没有仅仅将促使植物生长的因素归类于可见性物质,而是将其归类于“气”,即现代所称的“能量”(这就较西方的物质思维胜出一筹),同时也观察到可见事物是由不可见事物所衍生的,由此而构成了由“可见+不可见事物”而产生的系统性文明类型,从而产生了我们生生不息并源远流长的中华系统论。

  通过以上解读表就可以发现,中西方文明属于人类文明发展的两条不同路径,从而产生了两种不同类型的文明,其中华系统论与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明确记载并反映着其不同的进化轨迹,既反映着其历史根脉的不同,也反映着其现在所呈现出来的诸多矛盾,两种类型的基本特征和轮廓都非常鲜明。

  其实,中西方文明进化这两种不同类型,基本能够概括或涵盖古今中外所有文明的进化类型,其既可以被称为东西方文明,也可以被称为中外文明,因在古今中外人类文明史上,将“气”作为宇宙本根,并能够由它而衍生出基本矛盾(阴阳)阐释其绝对运动的文明理论,唯有我们中华系统论这一家,别无分店,这也就是我们中华文明能够独一无二,傲立群雄,并长盛不衰,始终能够源远流长的根本原因,因为它源于自然(事实),并能够合理地阐释自然,而这一系统论经过多次反复的历史动荡和验证,始终都颠覆不破,并历久弥坚。

  (三)中华本质思维与西方现象思维的区别

  本来是准备就反西方文化霸权写写中西方思维的问题,但由于群友们提供了更多资料,通过学习使自己掌握了更多素材,于是便决定改写主题,通过战略战术将其串联起来。然而思维的问题的确也很关键,它直接决定着整个社会思维的方式方法,并与战略战术深度交织在一起,甚至决定着文明发展的主导方向,由于我们国内许多学者已经被西方的哲学思维深度套牢,所以也需要谈谈这一问题,力争使大家都能够重视起来,否则就难以实现我们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中西方思维的区别并非像其哲学所讲的那样,西方属于“逻辑和理性思维”,而我们中华则属于“形象和感性思维”,如果按照这样理解,就等于承认西方思维属于合理的,并且处于先进地位,而我们中华思维则处于落后状态,由此也就决定了西方文化霸权的地位。然而按照我们中华系统论思维予以衡量和评判,我们中华思维属于本质思维(即阴阳运动思维),而西方思维则属于现象思维,这样才能将它们的本质真正区别开来,并且证据非常充分。

  1.中华本质思维(阴阳运动思维)。在对我们中华文化的研究中,有些学者称中华思维属于阴阳思维,这是非常正确的,很值得肯定,但阴阳思维实质上属于“阴气与阳气”的运动思维,其浸润着《易经》之“易”的深刻内涵,反映着宇宙的本质,这一点需要深刻把握。

  一般情况下,许多人往往是将阴阳与西方哲学的对立统一规律等同起来,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其埋没了我们中华思维“运动”的深刻内涵,比如“阴气与阳气”,它是直接反映运动实体和宇宙本质的,并且属于运动的根本性动因,而西方的对立统一规律则属于抽象的产物,它并不直接反映运动的实体,更不反映运动的动因,而是始终漂浮于实体之上作为一种似是而非的“皮影”或“上帝”存在,也始终难以“唯物”,这就是它们的本质区别。

  试问:“皮影”或“镜像”能否属于真实?如果根据“皮影”或“镜像”作为思考问题的基本依据,它是否能够反映事物运动的本质?难道本质属于“皮影”或“镜像”?经过这一追问,答案已经不言自明,所以严格来讲,西方的哲学思维实质上属于一种“皮影”或“镜像”思维,与神学思维无异。

  通过网络研讨发现,许多学者所理解并阐释的“阴阳”并非与运动的实体结合在一起,更不能反映宇宙的本质,而是也将其作为一种“皮影”或“镜像”予以理解,等于是在运用西方的哲学思维来混同我们中华的本质思维,并且非常严重,也很普遍,我国学界积重难返的深层原因也与此深度相关,它已成为我们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严重障碍。

  2.西方现象思维(逻辑或抽象思维)。通过以上梳理其问题已经基本反映出来了,西方理论数千年来其实一直就没能走出(物理)现象学阶段,其止步不前的深层原因就在于它们的思维,因为其思维一直是在“唯心与唯物”之间扯皮,其实质也就是在“皮影(镜像)”与现象之间扯皮,究竟哪是真哪是假一直就搞不明白,由此还产生了一种“思辨哲学”,更是将西方整个社会的思维越扯越乱。

  其实以上阐述中已经将西方思维的顽固性深刻揭示出来了,通过我们中华系统论予以衡量,其问题的症结就源于其“抽象”这种思维的方式方法,不管是其唯心还是唯物,其都是以对客观现象的可见性观察为基本依据的,并且都没能从这种现象中向前跨出一步深入到其本质,尽管其曾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那么多“哲学家”、“理论家”、“思想家”等,西方文明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追求中实质上也就取得了“两大阶段性研究成果:上帝与概念”,这就跟我国“猴子捞月亮”那个故事有些相似,虽然一群猴子在水的“镜像”中看到了许多月亮,但没有一个是真的,也没有捞出过一个月亮。

  更为实质的是,既然西方思维一直停留于物质现象学研究中,其实质上也就属于一种现象思维,因为物质并非宇宙的本质,其本身也不会运动,它必须要由能量推动才会运动,而不反映本质运动而是以运动现象为本,就跟看待一个人只看其衣服式样变换一样,这种不看本质看现象的思维,实质上就属于一种现象思维。

  运用我们中华系统论这一衡量与评判,便将西方思维的老底给彻底抖搂出来了,尽管其“形式逻辑”和“哲学”曾经被“打扮得花枝招展,也出奇的漂亮无比”,原来却属于镜中花,水中月,属于一种不折不扣的虚妄与迷幻,就跟人得了神经病一模一样,并且其这种神经病还是先天性的,很难治愈,至今仍然禁锢着其文明向前发展,除非其重新投胎被再生一遍,而如果只是通过“手术治疗”或修修补补改良是难以治愈的,因为其根不正,所结果实必然属于歪瓜裂枣,也必然带有先天性残疾。

  我们“大道中华研讨团”只是属于民间的一个微信群,对中西方文明理论的研讨喜欢直来直去,没必要掩饰。由于我们不属于官方机构,不需要照顾西方文明和思维的什么面子,何况对于美国政客,我们连话都说不上,就更没有“长臂威胁”之意了,我们只是按照毛泽东所说“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互不影响,你们可以继续你们所擅长的逻辑或抽象思维,也可以继续推动你们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过要是动起实招来,恐怕你们那种“镜中花水中月”招式要费把子劲,我们中华的运动思维那可不是吃素的,一“蹲马步”就能看出其功力所在,等其出手你们就更应该明白那种太极功夫的力道了,(请回看上面中医药学的出招)。

  (四)透过本质看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存在着明显的代沟

  以上这个“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属于中西方文明理论体系的一种浓缩与凝练,其内容均属于其核心部分,它既能充分展示我们中华系统论的基本梗概,也能充分展示西方神哲科理论体系的基本构成,更能够对其产生“大闹天宫”之效。

  通过以上梳理和这个解读表所示,西方文明理论思维不管表现得如何复杂,但其几千年来基本都是围绕着物质运动现象而运转的,综合起来无非就是其哲学所沾沾自喜的那种“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中华文明由于我们的古圣先贤拥有超级智慧,曾在数千年前就透过现象解决了宇宙的本根或本质问题,其基本是在“透过本质看现象”,这属于中西方文明理论思维的基本轮廓,并且特别鲜明,也特别清晰,不容置辩。

  在文明的进化中,西方曾在唯神论基础上产生了哲学,并且一直在围绕着“唯心与唯物”论争不休,但其在根本上仍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进程之中,并没有改变这一基本格局,这也同样事实清楚,不容置辩。

  从现象到本质的研究,这属于一种质的跨越,而在这种质的跨越中,其研究的方式方法决定着其研究的成败,比如究竟是脚踏实地追根溯源还是通过“抽象”在一些现象上搞那种花拳绣腿,其研究出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中华先祖通过一系列深入观察从自然现象中追根溯源出“气”,而西方则先后“抽象”出“上帝和概念”,致使其现在仍然没能突破物质运动现象的浅层,也导致其整个社会文明与文化没能向着更高的层级而进化,事实同样也非常清楚。所以,中西方文明存在着明显的代沟,它们的进化不属于同一个时代。

  而反观我们中华文明,由于其过于早熟,也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没能对自然现象给予更深入细致的探究,致使其现象学研究相对欠缺,这也导致其在近现代科技发展方面出现了落后现象,但其那种质的跨越却取得了圆满成功,早在数千年之前就确定了宇宙的本根或本质属于“气”,由此而带动我们中华文明与文化早早地实现了整体的跃升,从而保障其在世界文明史上赓续不绝,并长盛不衰,也带动我国产生了以气一元论为理论基础的中医药学,并一直沿用至今而颠覆不破,在非典和新冠疫情中,它继续大显身手,用疗效证实了其科学的本质性与合理性,不得不令世界刮目相看。

  结合上面的“太极图现代化解读(修订)表”可以明确地看出,运用现代战争术语予以概括,我们中华文明属于战略正确,即便其有些战术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只要适当补充完善并修订一下它就可以继续运用,而西方文明虽然其战术方面(即物理现象学)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它却存在着战略性错误,其只有实行彻底的文明革命才能改正错误回归正路,并且别无它途。

  细细品味起来,中西方文明之争非常相似于我国历史上的刘项之争,虽然项羽曾屡战屡胜,但那都属于战术性胜利,其战略错误导致其最终必然失败,而刘邦虽然屡战屡败,但却能屡败屡战,由于战略正确,最终则取得了胜利。如果有人能将这个历史故事讲给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听一听,并能够使他们听懂,也许会使它们能多少产生点自知之明,并多少减少一点他们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悍然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疯狂。

  既然西方对我们中华文明还很是不服气,并且已悍然对我们中华民族发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战”,那我们也就不必客气了,根据以上对中西方文明理论体系和思维的分析已经充分说明,西方文明和思维由于其“代沟”的原因,它最害怕我们中华的“颠倒颠”思维,所以希望我们学界运用好这一既简单又实用的理论思维工具,大家齐心协力给它“颠”起来,先将其理论和文化霸权给它“颠”个稀里哗啦,并就其对我国发动的攻势来个“釜底抽薪”,这一点应该很容易做到。

  以上所谈属于个人之见,仅供参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